求职反被骗钱?看公司要擦亮眼

近日,有微博网友曝光:自己大学毕业求职,明明已经进入了「面试」阶段,结果不仅工作没捞着,还欠了公司 2 万多块钱。

这是怎么回事儿?没入职的员工,怎么会欠公司钱呢?

其实,这种「面试骗钱」不止出现在今天,而且在许多年前也出现过。

求职,培训,贷款

某种意义上,这名网友遭受的并非「诈骗」。打个比方,诈骗是花钱买西瓜,结果买到芝麻;而这个「骗局」里,更像是一个不想买西瓜的人,稀里糊涂买了西瓜。

据网友描述,此次被骗的流程如下:他(以及其他几十人)接到公司面试的通知,奔赴公司接受面试,结果「面试官」要求他们接受培训以后才能入职,并签订所谓的「入职」合同。但合同内容模糊,最后受骗者不仅没有入职,还要参加价格不菲的培训——整个培训价格高达 2 万元以上,并不向受骗者直接收钱,而是以受骗者名义贷款 2 万多元。当然,贷款是需要受骗者自己偿还的。

有网友评论称,这一骗局太「低级」了。白纸黑字的合同放在那里,缺乏辨识能力,自然会上当受骗。虽然受骗者确实应该吃一堑长一智,提升警戒心,但这一骗局,多少也有些精妙的设计在里面。

这一骗局有哪些细节吸引他人上当?

首先是针对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是高学历人群,一般并非诈骗分子下手的对象。但是,大学毕业期间,许多学生找工作心切——不仅怕找不着,更怕找得慢。找工作慢一步,在同学之间没有面子,跟老师、家长不好交代,还会被学校催促。忙中出错,利令智昏,热乎的工作摆在眼前,还特别有诚意地第一天就拿出合同让「签字」——哪怕这份合同是让你交钱的,许多学生在明知如此的情况下,可能还是觉得「先找到工作再说」。

其次,公司有正式办公场所。正式办公场所其实是很多「不是诈骗,胜似诈骗」的实行条件,比如越是业绩不行的基金,就越需要找一座金碧辉煌的大楼办公。这样,客户在亲被「邀请」以后,亲眼看到公司的「实力」,才容易降低警戒心。类似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虽然「项目」不赚钱,甚至连本金都还不起,却每个月都要送客户「礼物」,用小恩小惠来使客户麻木。

再次,同时参与「面试」的人多达数十人。不仅场面看上去更正式,每个人还都会相应地降低警戒心——处在一个「集体」之中,每个人都多少会产生一些「法不责众」的心理,这心理的基础是「人一多就不会犯错」。至于人多了是不是就真的不会犯错,大概无需详加辨析。事实上,正因为每个人都怠惰、放弃思考,而「几十人」的规模又不至于基数太大而产生个别「眼睛雪亮」的群众,几十人一起上当受骗,反而并非稀罕之事。

第四,合同并非以「培训」甚至「贷款」的名号拿出来,而是用了微妙的「集训」二字作为封面。集训二字的意义,一方面,同上条,令人产生「人多了不会出事儿」的安全感。另一方面,则让合同本身看起来很像正式的公司行为,很像「我已经入职」了才会有的「待遇」。

最后,并非当面收费,而是偿还贷款。可想而知,如果在入职前就需要交钱给公司,许多大学生不但瞬间心生警惕,而且实际上也根本拿不出 2 万多元的「巨款」,所谓培训自然就此泡汤。而贷款一事,虽然钱一分不少(考虑到利息,甚至更多),但一方面不给当下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一方面则隐含着「你以后有了工资,无非用工资来还」的暗示。

此时此刻,受骗者心里想的不是「欠债」,而是「预期收入」。甚至因为贷款数额不低,可能还会产生「预期收入大概也不少」的错觉。而刚毕业的学生,多少有人因为腼腆或无知,不敢询问「工资到底有多少」。结果是很清楚的,只有培训没有入职,工资自然是一分钱也无。

种种设计,令受害者没能实现「入职梦」,反而花钱做了「入职培训」,买了个自己背不动的「大西瓜」。

值得警惕的名单

结果,在接受两个月培训、满怀希望地开始还贷之后,一众人马不仅没找着「说好的工作」,连其他的工作也耽误了。一方面,毕业季已过,时间上占了下风。一方面,这两个月的培训实际上对找工作没多大帮助——这是可想而知的,有水平的培训也不需要骗人来学。

而相应的,所谓「应聘公司」无非是个靠培训赚钱的培训机构而已。当然,他们自己嘴上可能不会承认——毕竟一开始是以「面试」的理由把人约来的。

发觉上当后,受骗网友(和其余数十人)也并未沉默,一方面火速到微博曝光寻求帮助,一方面集合起来并且在网上寻找「病友」。

不找不知道,一找才发现,这已是流毒多年的骗局。

在「病友」的回忆中,一堆手段相同的公司名字浮出水面:卓新智趣、翡翠科技、达内科技、中软瑞达、广州善班、多迪互联网、中软国际、软世通学码思,等等。

马上有许多微博网友回复,表示「中软」「多迪」等公司都有多家分公司用来行类似勾当,已有相当年头,受害者很难理直气壮地站出来揭露「骗局」,一般只能自认倒霉——正如前文所述,并非没买到「西瓜」,只是一开始没想买。但既然自己掏钱,也就只能认栽。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次选择在微博曝光的网友非常有勇气、有担当。即便如此,微博评论中也不乏揶揄者。希望受害者可以正视批评,也正视自己站出来揭露骗局的正确行为。

鉴于事件本身不同于一般诈骗,因此,类似事件该被如何定性,行骗公司该如何处置,受害者如何得到补偿,可能都需要相关机构做出判断。我们在此就不妄加揣测了。

怎样防止求职被骗?

每年都有毕业季,即便有关部门可以就此事作出公正的判决,很可能类似诈骗手段今后还会发生。或者改头换面再跳出来。比如不再单纯由培训公司实施,而是几家性质不同的公司联合下手,那么隐蔽性就更强,更难被识别。且受害人在讨要说法时,更容易遭遇「踢皮球」,以至更难解决问题。

在学生求职心切、学校统计就业率心切、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的三重催逼之下,结合不那么良好的就业形势,「求职骗局」的杀伤力可能会越来越大。那么,学生朋友该怎样防止类似骗局呢?

首先是端正心态。求职应该是一个「主动」的行为,优先选自己「喜欢」「知道」「听说过」的公司,一方面积极主动投送简历,一方面有耐心地等待,不与同学盲目攀比入职时间,而并非任何公司抛来橄榄枝都忙不迭去接住。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野鸡公司有机可趁。

其次,善用网络。既然受害后能熟练运用微博「曝光」「维权」,当今的大学生应该有能力利用网络去甄别「面试公司」是否靠谱儿。在不能随意使用 google 的情况下,毕业生大可多加利用 IT 桔子等创投公司数据库,了解那些「新生企业」的基础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网址、时间、地点和行业(子行业)等。

网址不必多说,主要是考察公司的技术水平以及对待网站的态度。建立、维持一个有个性的好网站成本不低,不像是骗子公司所为。因此,如果发现网站套用模板、千篇一律,或者疏于运营、信息陈旧,就要提起戒心了。此外,对于更多熟悉网络的学生朋友来说,现在应该不太有毕业生愿意去网站稀烂的公司上班了。

时间上则要考虑成立时间。如果太短,则不管是否「骗子公司」,都要提高警惕。毕竟,大多数人还是不想真在创业公司的起步阶段就加入的。学生朋友大可考虑去较为成熟、创立 2 年以上的公司任职。

地点上需要符合我们的认知。比如明明在重庆接受面试,却显示公司在北京。这种情况下,就还是要打听清楚先,避免给双方添麻烦。

行业上,还是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一般情况下,只有急于找工作,「饥不择食」的求职者,才会完全不在乎公司做的是什么。但凡有一点余裕,都不会对语焉不详,或者明显不同于自己求职意向的公司投怀送抱。这一点上,毕业生要尤其注意——虽然在这个时代换工作很容易,但即便没有上当受骗,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还是应该认真选择。进错公司不要紧,入错行业可就麻烦大了。影响自己本来的职业规划事儿小,进了自己根本不喜欢的行业那就是给双方添堵了。

其他的,我们还可以调查一下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用 IT 桔子或者微信上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等公众号都可以轻松实现。工商信息的判断不算困难,若注册资本、注册时间、法定代表等明显存疑,就还是多加警戒为好。

最后,还是祝愿毕业生朋友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同时,一方面希望本次曝光事件中的受害者得到公正对待,一方面也希望所有曾经忍气吞声的受害者站出来发声,让作恶者付出一定的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