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决意不婚(9)

是的,我决意不婚(8)

从坝上回来不久,刘姐升职,小何自己也提了级别,不再负责那家单位具体事务,和刘姐联系越来越少。偶尔跟大领导去高层拜访见上一面,只见她还是原来不显山不露水,淡淡的模样。小何心理作用,觉得她明显气色好很多,笑容多了,眼睛变亮,木头美人有了神采飞扬的模样。

常常地,你都不能想象平日里活的有多迁就,亏待自己,辜负时光,本来应该多么开心。直到遇到适合自己的那个人。

后来刘姐偶尔晒家常菜,特别精致,有阵子朋友圈流行早餐打卡,她的早餐花样翻新,造型别致,像日本杂志里一样,小何禁不住猜疑是不是石姐手笔。因为在她第六感,刘姐不像对生活这么上心,这么有热情的人。再有一天刘姐突然晒新装修的一处房子,典雅大方的中式风格,非常艺术,更耐人寻味的是配的一句话:“某人一手设计,可见审美能力是天生的,没话讲。PS.羽绒坐垫舒服得坐下不想起来,辛苦了。”

这句话让小何八卦之心沸腾得抓耳挠腮,就想知道这个某人是谁???但没人可以说,也不能问。

后来再有一天,下班时分路过刘姐单位,她格外留心了一眼,功夫不负有心人,远远看到一辆车来接刘姐,她格外庆幸自己200度近视眼今天带了眼镜,车子掉头过来,透过车窗,司机果然是石姐!

小何终于抓到把柄一样,松一口气。其实越发心痒,这俩人是不是偶尔约着见面吃饭而已,根本不是她想的那样?她觉得自己越来越猥琐,暗暗告诫自己,可不能这么八卦了,管好自己拉倒,管别人做什么。

她也感慨,自己生活圈子还是太狭窄,太中规中矩,导致见不得一点离经叛道,就这么好奇。

要不是姐姐提起来这件事,她已经很久想不起来那俩人,除了上回看到一部昆曲的宣传,改编自李渔的《怜香伴》。小何不得不感叹古人脑洞开的够大,什么年代都有敢想敢做的男人、女人,小何希望自己遇到真正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也能不畏人言,不至于怯懦。

然而她发现自己天性里就有胆小怕事的一面,时常不自觉地附和别人的观点,不敢说出反对意见。这为她赢来职场好人缘,但偶尔也引起自我厌恶感。因此,她请认识的书法老师写了一副字,丰子恺的几句: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书法老师没名气,在一个培训机构教几个小孩子,问她,要不要找名家正经写一副有收藏价值的。小何笑:书法作品到底有多好她是欣赏不来的,不用名家,普通行楷她看着足够赏心悦目,而且更亲近。

于是她那极简风格的卧室突然挂上一副木框简单装裱的中国书法,看惯了倒也顺眼。偶尔周末赖床,躺在那里看到这幅字,想起求字初衷,不由自主检讨一下这礼拜的接人待物,的确有点三省吾身的意思。

不乱于心,何等困难。倒想起之前看孔子说,四十不惑,六十耳顺。她不知道正确的解释是什么,当年看到的时候不求甚解,至今对这句话维持着错误的印象,那就是四十岁做事可以不被外人的看法所左右,六十岁的时候可以不理会外人的言语,好听难听全当听不见。

当年曾暗笑古人真没用,四五十岁就这点长进。然而一转眼四十岁在望,哪怕穿什么样的衣服,她都做不到不理会外人的眼光,在单位永远黑白灰加个米色,不敢标新立异。她亲爱的爹妈,60过半,天天因为次女独身觉得亲友间没面子,何谈其他。坚持独身已经是她人生中最特立独行的一件事了,其实也是被动的消极抵抗,即,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要得到要不到,但我知道我不想要什么。

想想觉得好笑,不用嘲笑老头老太迷信朋友圈里怪力乱神,三十多岁,她也准点回归传统文化,开始看儒家,开始听伤寒论讲座,谁能保证到了老年,她不会变成朋友圈里养生帖子的转发族。

有点恐怖,她决定,明后天还是和单位年轻的单身小姑娘们多交流交流,跟她们到处逛逛,不能老这么一个人待着了,心态的年轻比脸部皮肤的年轻更重要。

上回去美容店里做SPA,比起脸部美容,她更爱背部马杀鸡,一天再忙再累,推个油消退大半,非常减压。新来的美容师除了说起她的高低肩老问题,还指出长时间翘二郎腿造成的骨盆倾斜问题。一直说找个教练好好学学羽毛球,把基本功练扎实了,正好是个契机,与其把钱花给美容店,不如重新办张卡,花给健身房吧。

自我管理,永不懈怠。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先生这已经整整一个星期了,我的假期余额已不多了。这次相比于前两次不到七天的假期简直幸福的太多,可是自己好像没有好...
    画船听雨眠077阅读 108评论 0 0
  • 冬至那天发文说不爱吃饺子的。 早上刚起床就收到姐姐微信:中午过来吃饺子。 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哎,又是韭菜鸡蛋馅,...
    沙栗阅读 628评论 0 2
  • 看篮球这么久,其实一直都想写点东西,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的看篮球打篮球的感想,但是一直都没能遇到那个触发点。今天,看...
    永远的王子wxd阅读 342评论 0 0
  • 关联对象存储位置 全局单例AssociationsManager管理并维护AssociationsHashMap ...
    ThaiLanKing阅读 1,0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