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晨读感悟】一天两本书,臣妾做不到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读两本书,一年读700多本。这是一个什么体验?我其实不知道,因为我一年从未读过这么多书,这简直和我四到五年的阅读量一样了。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读书量,人家活成了楷模,而我还是个普通人。

好读书而不求甚解,一直以来都是被批判的对象,而我们从小所受到的教育也是把书读厚再读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提高阅读量绝非一件简单的事情。

印南敦史,作为一个年读书量超过七百本的大咖,他用他的真身经历向我们说明了怎样才能做到一天的读书量超过两本,一年的读书量超过700本。

〈1〉流水式阅读理念

你肯定还记得当初上学的时候读那些流行小说,不管是武侠也好、玄幻也罢,偷偷在上课的期间就把一本书给读完了。记得当时高中时间,我们班有一个男孩子特别喜欢武侠书,然后带着我们周围一圈人全部都来读,那时候大家都去门口的小书店租书读,所以读的当然很快,基本上能做到几百页的书一天读完。当然会耽误一些上课的时间,但是作为学业繁重的高中生,每天读一本绝对应该算得上快速阅读了。

我们在求学期间所应读的书,都是以考试为目的的,需要精读细读。甚至一年之内、几年之内,我们所要读的只是眼前这几本教科书。所以长此以往,我们几乎忽略了自己可以快速阅读这样一种能力。今天作者向我们展示的流水式读书法就是快速阅读的一种。

“流水式阅读”就是让书籍如水一般从心中流过,不用在意是否把书里的内容全部理解或者记住,就像水过留痕,相信只要读过,便会有所收获。

流水式阅读崇尚:读书并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所以不用抱有太多目的性,尽管去享受与书籍邂逅的每一刻就好。

有时候读书,不全在于我们能记住多少,而是能让我们脑中形成一些逻辑,当你想要表达自己的时候,可以准确的表达出来。

〈2〉多读习惯养成法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讲怎么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把家里手能接触到的地方都放上书。让孩子拿书当玩具,想看就看,喜欢哪一个就看哪一个,对孩子进行日常的潜移默化和熏陶。我们大人也一样,把自己置于书的环境中,读书才会水到渠成。我习惯在家里各个地方都放书,比如说床头、沙发这些地方,然后在自己空闲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出来看两眼。

读书是一种习惯,是习惯就绝对可以养成。我们可以先创造一些环境,然后使自己产生条件反射。

1、一开始每天只读书十分钟,最好是在头脑清醒的清晨——习惯养成后可以逐步增加阅读时长。
2、固定阅读的地点或场所,比如在刚醒时的床上、上班前的办公室等等。
3、有意识地搭配固定情景,譬如说,读书前冲一杯咖啡、开窗透透气或者放一段音乐。

当然这种阅读方法要求我们对书有所甄选,那些专业性强的、逻辑性强的当然不适合这样碎片化的阅读。这种碎片化时间阅读需要我们选择一些可以快速阅读的书,这些书的各章节之间关联性不是很大,一般每一个章节独立讲述一个问题。

最简单的,有《唐诗宋词300首》、《论语》等,不论你从哪个地方读,都可以有所收获。这些书不需要你一次性读完,你可以利用你的碎片化时间来读完这本书。

当然还有一些书,比如,我们最近比较熟悉的《断舍离》、《影响力》、《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等,这些书都可以采用流水式阅读法。但是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最好能一次性读完,因为虽然各个章节之间具有独立性,但也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如果你在一个时间内读完的话,你的大脑会产生非常强的震撼力,各章节之间的知识会相互碰撞。

〈3〉呼吸式阅读法

第一次了解到读书需要做笔记是在上初中的时候。那次我们在上晚自习课,然后大家都在看书,有的是在看专业书、有的时间看课外书。校长就走过来了,他首先在教室里默默地转了一圈,然后才走到讲台上和大家说话。他说:我刚才在教室里转了一圈,我注意到只有1/3不到的学生,读书的时候手里是拿着笔的。手里拿着笔,就是你不抄不写,但是你也会把重点的东西给画出来,这是一种非常良好的习惯。

就是这样一个场景,至今仍然让我记忆深刻。这恰好与我们今天所要说的呼吸式阅读法不谋而合。

呼吸式阅读法”强调“三个一行”: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

1、 一行采集,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段。准备好一张A4纸,读到佳处随时摘录一段中的一两行。标好页码,千万不要大段地摘抄。

2、一行精华,采撷最精彩的一行。当我们读完全书后,回顾摘抄的记录,从中找到自己最钟爱的一行。如果把阅读比喻成一次探险,那么,这一行就是我们寻找到的宝藏。

3、一行评论,品味最重要的段落。把“一行精华”触动我们的原因记录下来,即使日后对书籍的内容淡忘了,我们也能对读书的心情“有迹可循”。

其实我们今天还有一个更好的工具,那就是思维导图。对每一个章节做出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或者就把本章的二级标题和三级标题统一到一块,这样每一个标题下面,只需要摘抄几句话。当然如果书是自己的,可以直接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写到那行字的下面。这样等你再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可以想到上次读这本书的心情,然后使书常读常新。

读完一本书之后,还可以及时写下读书笔记,这样可以简单的让自己回顾一下整本书的内容,让书的知识点在自己大脑内形成框架,从而产生一些化学反应。

一天读两本书,其实对于我们这些边工作边照顾家庭的人来说,确实有点困难。但是掌握一些快速阅读的方法,绝对让你在读书的过程中如鱼得水,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也会让你的生活、你的精神状态,产生一些改变。

你还记得小时候背的那些古诗吗?或许当时你觉得,我背这些有什么用啊?我完全是为了考试才读这些、才记忆这些东西。可是当你在很多年后与同学或同事说话的时候,或者看到一些美好的东西的时候,你脑中产生的第一反应、说出的那些话。你就会知道,其实你已经得到了滋养。

所以,读书吧!

感谢剽悍一只猫话题组!

参考书目:《快速阅读术》[日] 印南敦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