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高分国产剧道尽平凡生活本质,百看不厌

“当我们为此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而皱纹也悄悄爬上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人们总是在历经一些事情后,才能自己想明白一些问题,这或许就是成熟的代价。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时代。回首不止于怀念过去,更是为了看清未来,以史为鉴,它的意义应该是如此。

有这样一部剧,通过堪称史诗般的笔触,描述了两家人的命运纠葛,揭示了一代人的浮沉,讲述平凡的人生里不平凡的经历,引人深思。

这部剧就是《平凡的世界》,改编于路遥先生的同名经典小说,此小说曾获得茅盾文学奖。该剧由毛卫宁执导,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领衔等主演

01 他娶了那个帮他过光景的姑娘

他作为家中长子,从小就自觉担起了照顾全家的重任,十八岁就当了大队队长。他的才干有目共睹,但是家里实在太穷了,他必须要付出比常人几倍的努力才能撑起这片穷家薄业。

他不是不知道知识在物质贫乏的岁月里是有多可贵,这可贵之处不仅在于知识的重要性,更在于拥有这份学习的机会难以获得。

当他与润叶的爱情火焰熄灭在两人越来越大的差距面前,硬汉般的坚强头一次软了下来。他爱润叶,死心塌地的爱着。

爱她,就不会舍得她陪自己受苦,也愿意忍痛放手。所以最后他选择了温暖真诚的山西姑娘贺秀莲,这个更适合他的可爱的姑娘。

在孙家,秀莲无疑是最适合少安的妻子。这个不怕吃苦受罪,能甘之如饴的照顾一家老小的姑娘,对孙少安一见倾心,甘愿远嫁至一个穷得不能再穷的家里。

她傻乎乎地爱着孙少安,爱如生命般的炽烈,对孙少安这番告白:

“穷怕什么,这穷又扎不下根,将来我来帮你过光景。”

剧中的“过光景”三个字无疑是最刺痛人心的,沉重如扛起所有重担。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的家庭,这光景该如何难过。

润叶曾经问过孙父,她同样能吃苦,为什么都不支持她嫁给少安。是的,她也是农家姑娘,未必不懂得生活艰辛,而自己也有信心可以与少安一起度过。

但是她所处的田家本就属于村里的富户,父亲是村里支书,二叔还是城里的干部。她不愁吃穿,也不用担心上学就业的问题。

在她眼里生活的艰辛总是被粉饰过一些的,她吃不惯黑馍,也住不惯牲口棚。还有她的生活轨迹所需要的精神需求,孙家都支撑不了。

这一切光是爱是远远不够的,少安未必没有少平那种骨子里的自卑感。坚强如少安,他也是一个普通的男人。

当洗尽铅华,历经沧桑,润叶看到车祸后躺在病床上的李向前,她才懂得在短促的一生中苦苦追寻人生幸福的人们,在经历一些挫折与痛苦后才稍稍明白生活究竟是什么。

时间教会我们生活,也让人成长,有痛苦的挣扎,也有坚强的拼搏,还有关于失去的爱情与婚姻的存续。

02 他失去了那个最爱的姑娘

剧情的开篇便是以孙少平的视角来讲述的,蒙太奇的拍摄手法通过大雪纷飞里的一滴水,与孙少平眼角的一滴泪交相呼应,这更染上了一丝悲凉。

孙少平作为孙家有机会上高中的儿子,他被寄予的厚望,是孙家最多的。

但随着他的一步步升学之路,他对外界的感知越来越沉重。他连学校里五分钱的丙菜都吃不起,他是自卑的,总感觉自己比别人低一头。

可是贫困又使他过分自尊,敏感而又脆弱,其实他内心的煎熬也是孙家人最多的。

大姐兰花,没有什么文化,她吃苦耐劳。即使丈夫被所有人嫌弃,但是只要对她的爱还在,她就能好好地过好这一生。

小妹兰香,聪明伶俐,但是还处年幼的知识增长期,她的机会在未来。

大哥少安,过早地扛起家庭的重担,他成熟稳重,一眼看穿现实的他明白自己的位置,就这样安然地守护孙家。

而孙少平就处于这样的尴尬境地,他获得了一些知识,也有趴在井边看一眼外面世界的机会。但是这机会又不足以他趴出井口,完全站立起来。

当他遇见那个跟他一样处境的郝红梅,他似乎就像找到了一个同伴。这个也跟他一样吃不起丙菜,只能吃黑馍馍的姑娘,给了他一丝同病相怜之感。

他维护着郝红梅,默默地尽自己一切力量去帮助她。即使是用自己省下的钱偷偷夹在书里,以顾养民之手送给她。

看着她为了让顾养民瞧得上自己,一顿饭花了一个学期的钱,他更多的是心疼。与其说他保护的是郝红梅,倒不如说也是保护自己那卑微的自尊。

他理解郝红梅所做的一切,因为在同等情境下,自己未必能做到更好。

郝红梅是他认为最适合自己的人,因为他们势均力敌,半斤对八两,彼此不会嫌弃,也更心安理得的接受这样的感情。

晓霞,这个对事情总有一种非同一般见识的姑娘,无疑是最懂他的人,总是在恰当的时候给予他恰当的帮助。所以当毕业离别后,她并没有把自己的信交给他。

她明白少平连身有残疾的侯玉英都不接受,更别说自己这个县领导的女儿了,她怕少平因为强烈的自尊心拒绝她。

她一直在等待着少平,以一种远远看着欣赏的角度,爱着他。

少平终于在历经生活的艰辛之后,褪去自己的书生意气与莽撞的冲动,变得更加坚韧。这份坚韧足以让他接受晓霞的感情,也让他重获爱的鼓励。这是一份并肩同行的勇气,也是生活的经验。

可惜在他们都懂得爱的时候,他失去了这个最爱的姑娘。

这就是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你要历经不期遇的一切状况。

而最可贵的便是那无敌的勇气,你为之抗争到底的所有力量。在所有年代,这份力量都是最需要的。

这部经典国产剧强烈推荐,值得一看,两遍不嫌多。如果你喜欢,欢迎分享评论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