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之路(十三)——只考主观题听哪个老师的课


有人问只考主观题听哪个老师的课,今天就来讲一讲我的一点浅见。

法理课。如果是一战的,可以跟马BEE,虽然他没有什么技术性的操作方法,但是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能够知道自己应该写些什么。如果你的时候足够多,或者提前就准备了主观题,那么建议跟宋光明老师的课——人称宋礼物。

宋老师的采分点分析很透彻,而且观点段的设置很科学,布局谋篇都很到位,对于小白,让你能够精准地知道应该怎么去写,框架怎么搭建,写些什么,重点写什么,材料如何运用等等。还有在考前让你进行训练,找到写作的手感,总结相应考点的材料,都是非常实用的方法。而且这些写作方法在平时工作中都可以应用得上,非常实用,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刑法课。推荐柏浪涛老师的课,毕竟出题人与他是一个体系的,而且很多问题分析得很透彻,法理解释得很到位。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听一下张明楷老师的刑法学100讲,这个课是针对普通大众的课,没有法学基础的人都能听得懂,所以很适合没有基础的人听一听。当然,在备考的过程中,还是一个老师跟到底,否则,不同老师的观点不一样,会在你的脑子里打架的,你不知道如何选择观点展示了,造成人格分裂就不划算了。

民法课。推荐孟献贵老师的课,关键词解题法对于看题抓不住重点的我来说,如黑夜里送来了一盏明灯。当然,这个方法对于其他任何学科都适用,因为其他学科中很多信息都隐含在题干当中,如果不能很好地理解关键词,就不能做对题目。老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老师,他每天会在他的微博上发题,客观题和主观题都有,你只要跟着练习就行了,我就是跟着他的微博每天进行练习的,专门设置了一个文档,每天将题目抄下来并写好答案,他会在第二天发布答案,我再对照他的答案和采分点,看看自己遗漏了哪些采分点,为什么会遗漏采分点,以及有没有使用法言法语回答问题,分析自己答案不准确的原因是什么。

刑诉法。推荐左宁老师的课,特别是他在微博里每天发的法条定位课,值得你拥有。法条定位课在后期练习一下即可,前期还是要背诵和理解记忆相关知识点,不要完全指望法条定位课,因为在考场上的时间有限,如果你每一题都去法条定位,时间一定不够用,题目都做不完,怎么可能会通过呢?我这次就是因为查了太多的法条,导致最后时间有点紧张,最后一题只有30分钟不到,题目都没有看透就开始做题,边做题还要边到案例中去寻找相关法律关系及问题。法条定位如果两分钟没有找到法条,就要果断放弃,这在平时训练中就要掌握相关的时间感觉,否则,在考场上时间过了都不知道。

民诉法。推荐戴鹏老师的课,他的三撤应该是讲得非常透彻的一个,当然其他问题一样讲解得都非常透彻。还有他的主观课,如何读题,如何组织答案,还有平时训练多练一些小案例,等等,这些技巧都非常实用。

商经法。我依然选择鄢梦宣的,这门课就是法律关系比较复杂,考试的时候要画图,才能看清楚法律关系。当然这门课也不是那么难,只要把法律关系弄明白,答题就简单了,相关知识点也比较好学易懂。

行政法。推荐李佳老师的课,讲授得浅显易懂。多数朋友主观题选择行政法,因为没有那么多法律关系,且问题比较简单,主要考察记忆方面的较多,如果记忆力较好的,推荐选择行政法。

另外,提醒大家做题时一定要有一种意识,经常反着来想,想一想命题人是不是在这里有陷阱,特别是一些很容易就想到的点。如民诉法考专属管辖,他会拿一个商品房买卖合同来干扰你,你可能就会想这是不动产,应该是专属管辖。如果这样回答,那就恭喜你,你已经掉进命题人精心设计的陷阱了。这一点在平时做题就要训练,形成一种意识,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手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