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域名注册的二三事

最近一大波的人老问我,域名解析无效,怎么修改dns都没有变化,我说,你是不是没有通过邮箱验证啊,他说,什么邮箱验证?汗,看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事情,而且很多域名由于自己建站的原因,邮箱都是乱填的,这就让他无法收到邮件提示,直至域名被强制关停,网站无法打开才来检查这事。

何为邮箱验证

以下引用zhuce.com的通知:

关于新注册或者老域名过户需要验证注册人邮箱的通知

作为验证域名Whois信息真实准确的必要步骤,以下情况每个通用域名(gTLD)注册人联系信息需在15天内完成认证。

1.使用未经验证的联系人信息注册域名

2.新转入域名

3.修改域名注册人联系信息

若域名所有人未在15天内验证联系信息,在完成验证流程之前注册商将会暂时冻结该域名。此项规定已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而对于在此之前已注册的域名若没有发生联系人信息变更情况则并不适用。

自2014年1月1日起,域名注册人邮箱将会收到一封验证邮件。域名注册人须在15天内点击其中的链接完成验证流程。

若注册人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验证操作,域名DNS将被停止解析并指向到特定停放页面。该页面将显示因注册人联系信息未完成验证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及建议注册人通过联系域名注册服务提供商恢复域名等提示信息(目前暂时显示英文)。

原来,这项规定从14年开始,只是很多没有当一回事,造成后面一连串问题。

验证流程要点:

1. 验证邮件将会在域名注册成功后即时发出。若注册人未及时响应,则系统会在注册后第七天和第十四天再次发送提醒邮件。

2. 在规定的15天验证期限内域名仍可正常解析。除非在限定时间之内仍未完成必要的验证流程,否则域名所有人均可自由使用。

3. 一旦邮箱通过验证,则之后使用该邮箱进行的所有注册/转入/联系人信息更新操作等均无需再次重复验证。

4. 根据ICANN的条款要求,每年注册商都将会向域名注册人发送一封域名Whois信息正确性提醒邮件(Whois Data Reminder)。同时,注册商将对所有邮件发送状态进行监控——若出现退信的情况,注册商的争议处理部门将进行会进行审查,并对该域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实名认证

自互联网新规征求意见稿出来后,国家对域名管理更为完善和严格,随之而来的域名实名制也是首当其冲,各大平台,实名的时间表浮出水面,易名7月1日发出通知,反在16日前未实名认证的用户,将停止解析、不能过户交易、不能转出和转入。

国人对实名制早已再熟悉不过,早在09年的时候,cn域名强制实名制,以规避域名的不良应用,此次,实名制再度被强制到com和net上,预计未来,凡是在中国可以备案的域名都可能需要实名制。

过户(更改所有人模板)后60天不能转出

今天有个朋友从狗爹转出60个域名,过了一个星期,才知道域名转移全部失败,注册商给回的原因是,域名更改所有人模板后不足60天,这跟新注册域名不足60天不能转出如出一辙,每个平台的规则不一样,所限制的天数也不一样。

解析DNS

对于新注册域名,特别是之前被注册过的域名,过期掉下来,被你重新注册,这时候发现,想用dnspod的免费,却无法解析,原因就是你的域名此前在dnspod解析过,解析并不在你的账号上,处理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在dnspod上重新拿回域名所有权,一个是通过注册商的“同步”和“修复”功能。

如:zhuce.com的域名同步和修复功能

到期即进入赎回期或删除的域名

很多国别很不地道,完全可以用恶心来形容,例如.tl,一旦过期,就进入宽限期,意思就不能续费了,需要高价赎回您的域名,赎回价格通常都是30到200美金不等,不同后缀价格不一样。

比这更恶心的有没有,有,一个是过期马上删除,如fr;一个是赎回后不能改模板,也就是所有人信息不是你的,而是注册商的,并且无法修改,如.am。

域名挂靠和解析dns需要审核

欧洲中的很多个国家后缀,注册都是需要本国人士或企业才能注册,外国人注册需要挂靠信息,很多注册商也提供挂靠业务,注册价会比正常贵一些,除非必要,否则,尽量不要注册,从域名投资或建站角度来讲,可能,因为这样,好域名的选择比较多,域名未被滥注册,保留了一定的精品。

再如EU域名,每次更改dns都需要审核,一旦从事非法或者侵权网站,很容易就被封dns。

以上,只是域名注册一些事,其实还是很多细节值得大家注意的,今天先写到这里,后续,我将整理出一个完整版本,供大家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域名(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 点 分隔的名字 组成的 Internet 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
    甘哲阅读 2,068评论 1 11
  •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因特网上作为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
    一直在努力hard阅读 4,528评论 3 1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时间 2013-12-24 14:50:00** 博客园-原创精华区 原文 http://www.cn...
    苏文星阅读 1,356评论 0 7
  • 目录: 一些基本概念主机名DNS名称解析DNS 解析的后端存储名称解析总结 大规模域名解析的体系架构DNS 解析需...
    C86guli阅读 12,370评论 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