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育儿点滴记录(2018-1-22)

这两天遇到两件事情,让我对多角度考虑规则又有了新的实践,发现跟孩子与其对抗,不如换个玩法解决问题。

场景一:昨天下午带艾米去一个朋友家玩,朋友家温度有点低,大家都穿着毛衣或者薄外套,艾米玩了一会自己脱掉自己的薄外套就穿了一件体恤在朋友家里玩。玩了一会打了几个喷嚏。爸爸就非常担心的跟艾米说:“来穿上外衣,才病好不要又感冒了!”艾米听后就是不穿外套,满屋子跑。

爸爸看着我说:“你上。”我拿着外衣先对艾米说:“让我们看看艾米会穿衣服不?艾米可能不会自己穿衣服吧?”艾米不买账不理我,我又说:“衣服要飞到艾米身上喽,看看艾米胳膊在哪里。”说着想要给艾米穿外套,艾米还是不穿。

我看这样下去娃就是不想穿。灵机一动,我想到反穿衣服试试,吃饭的衣服都是反着穿吗!

于是我对艾米说:“来,衣服反过来了,谁会反着穿衣服啊!”艾米一听停止逃跑的脚步,慢慢靠近我,想要试试反穿衣服。我把衣服反着摆在艾米面前,她两手一伸套进了袖子里,然后我顺势把背后的拉锁拉上。对着大家说:“看,艾米反穿上衣服了。”

艾米乐呵呵的反穿着衣服玩起来。

当紧张之结出现的时候,我们父母一方做到不对抗,转换思路也许这结就能解开了。

场景二:今早上幼儿园之前,给艾米读了三本绘本,按之前我俩的约定:读三本绘本就上学。结果读完艾米就提出新的要求,说要玩一次shoppinglist才上学。以往我会坚守我们事先的约定,如果艾米不同意我会以比谁穿鞋快。说实话没有一个游戏是每次都好用的。有时候我跟孩子强调规则的时候,孩子不听不仅让我们彼此陷入紧张之结,还会导致孩子多磨蹭一会才出门。

这次我也是突然想到一个新的游戏规则,既能满足孩子想玩游戏的需求,又能满足我想尽快出门的需求。

我家的shopping list游戏卡丢了好多了,艾米只找到一张购物清单她自己拿着,我说:“你有购物清单,你按照购物清单上购买,我没有购物清单除了你清单上的东西我都能买,我们谁先把购物车填满,谁就赢了,游戏结束好吗?”艾米同意了,因为除了艾米购物清单上的东西我不拿,其它东西全都可以放入购物车,所以从概率上来说我更容易赢,果不其然一分钟左右游戏结束。

艾米有些失望的看着自己的购物篮没填满。我顺势普及了下购物清单的好处,我说:“你有购物清单,所以你是合理购物。我没有购物清单,所以啥都买,自然就容易买多了。以后我们还是列购物清单去超市买东西,不容易乱买东西。”

结束游戏我们收拾好游戏,穿上衣服就顺利出门了。

游戏的好处就是看似耽误了一点时间,实际上却提高了整件事情的效率。我跟孩子最终的目的就是准时出门上幼儿园。孩子想跟我一起多玩会的需求没被充分满足,那就想办法多花两三分钟跟孩子一起游戏吧。也许是粘着你的游戏,也许是你们的专属游戏。

想让养育更轻松,先要父母变轻松,跟随孩子玩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