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之路:大山深处的农家女,考研考的不是研,是对命运的抗争

女,28岁,身居四线城市,年少丧父,独自带着母亲生活。看到有奖征文来自灵魂的拷问:“你为什么要考研?”一个从小就被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大山深处的农家女,考研考的不是研,是对命运的抗争。

山沟沟里的穷丫头

我们家在广西偏远的一个小山村,爷爷那一辈生了7个孩子,爸爸排行老二,奶奶有点重男轻女,知道我是女儿,有点不开心于是各种不待见。但是好在我爸妈一直都把我当儿子养,吃穿用度没有少我哪一分。

山里盛行棍棒教育。动不动就被打,大人打你的同时还会告诉你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不要面朝黄土背朝天,靠这一亩三分地为生。

“棍棒教育 棍棒教育 ,有句话叫棍棒之下出孝子,是指对自己的孩子要严加管教,孝子是要靠棍棒打出来的。

那时候的村里,女孩子上到高中就不给上了,说是以后也要嫁人,读那么多书干什么,送去读书也是给别人养老婆,于是村里就真的没有女孩子能够上大学的。可是我爸把我当儿子养,他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只要你考上,砸锅卖铁也送你读书的!”于是那个时候就很拼命去读书,心里一直有想改变自己命运的信念。

记得当时开玩笑,我堂哥说我考不上的,这个村就没有女孩子上过大学,我不要白日做梦了。我伯母也说:“读书有什么用,看看你不高也不漂亮,就知道读书,你看看英姐现在去卖衣服,每个月有5-6千的收入,早点出来赚钱的好”。我就很气愤地怼他:“不,我一定会考上大学的”!说来命运真的很眷顾我,当时考研留在本省的重点大学和外省的普通二本,我可以选择,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冲着“打死不在本省读大学”,于是选择了去外地。真好,终于可以脱离原生家庭的各种嘲讽和不屑。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会让你变得强大

大学入学的时候带着明晃晃的党员档案去的,因此系主任有意向让我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可是我却选择了天天泡图书馆,和机房。对于我的专业我是热爱的,爱到痴迷。但是我不爱人际交往的各种奉承,特别是知道各种学生会官职可以明码标价以后,就更加不屑参与到其中的纷争。不过好在由于我自己贷款读书,生活费也是自己兼职赚钱养活自己,系里每年的国家助学金次次不落的把我的名字给加上去。因此,我也很感恩学校老师对我的帮助。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厚德、明辨、博学、笃行!”我父亲对我的家训是:“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也许这是因为这些人生信条,引领了我整个成长和青春

大学的时候加入了考研的大军,在图书馆泡了一年,时运不济,这个时候我爸查出食道癌中晚期,是选择出来工作给我爸治病还是选择继续考研,我选择了前者。回到了家里的电视台,白天实习,晚上去医院照顾我爸,等他睡下以后去摆摊卖女装和首饰。最痛苦的一次,给我爸送饭出来坐公交回家,我只有十块钱了,明天还有医院的账单要付,我爸的医药费、吃饭的钱怎么办?直接坐在公交车角落的座位上哭,撕心裂肺的哭了一路。到家的时候扛起货物又继续去摆摊了。可是这样我爸还是离开了我们。

技术陷阱和人口陷阱的贫穷的陷阱,你属于哪个?

休学了一年再返回学校拿到毕业证,直接去了上海。因为那里工资高、机遇大,我身上还背负着之前欠下的巨额医药费要还。不到一年,爷爷奶奶也病倒了,于是回到家乡省城有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在医院陪床的日子。那个时候睡眠不好,整个人十天瘦十斤,明显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按照现在的话说则是陷入了贫穷的陷阱。

(贫穷的陷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2019获得者阿比吉特·班纳吉、艾丝特·杜芙若和迈克尔·克雷默提出的,发展经济学中的贫困陷阱,就是指由于经济中存在恶性循环,而使发展中国家陷于贫困落后之中难以摆脱。贫困陷阱可分为两种:技术陷阱和人口陷阱。)

一年的时间,没有摆脱负债,反而加剧了更加严重的贫穷的陷阱,你问我这是技术陷阱还是人口陷阱?我没办法回答。但是我所知道的是,我要改变我的命运,甚至是家庭的命运。我不能让自己一直处于负债,让我家一直处于底层当中。

不管你信不信,当一个人被巨大的压力裹胁,被强大的命运扼住喉咙,他只有两者选择,要么抗争要么妥协。人类与生俱来的大脑杏仁核告诉我们:“面对危险,人性的本能不是打就是逃!”

杏仁核,又名杏仁体,呈杏仁状,是边缘系统的一部分。是产生情绪,识别情绪和调节情绪,控制学习和记忆的脑部组织。杏仁核的作用是负责处理面部肌肉和表情,这一功能通常被称为“联合注意”。其作用是当人面对一张脸时,杏仁核会对其进行扫描,辨别它是友好的还是有敌意的,以决定是面对这个人,还是逃避。

我该如何选择?当然是打,拼命的狠狠的抗争,我倒要看看,到底是困难厉害还是人的生存本能厉害。事实证明,出身底层的山里孩子确实有异于常人的顽强生命力。三年的时间,我慢慢还清了债务。并且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不想妈妈一个人在乡下,也把她接到了身边让她安度晚年。这个时候进入到了可怕的瓶颈期和身边人群和圈层越来越狭窄。我渴望破局。

破局即蜕变

破局蜕变,释义:表示突破困局,发生质的的改变,相近词凤凰涅槃。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不同的事,每个人也都有自己人生不同的轨迹。我不想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既然三年前没有办法走进考场,那么三年后,面对这样的困境和局面,如果想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和更安定的晚年,那么我就不得不想着如何破局。

冷静分析现在的优劣势,以及面临的处境。找不到核心竞争力的我只有回到课堂系统性地学习专业知识。由于工作从传统媒体转移到了新媒体,则需要跨专业去研究其他领域的东西,因此,我不具备这个行业的基础底层逻辑思维能力,回炉深造是最高效的路径。

于是选择考研,直接去考MBA,这是对于我来说最快速的方式。而我选择的学校竟然是当初放弃的本省的大学,果然因缘和合,我注定要回到那里留下我的身影的。

我为什么要考研?

我为什么要考研?理由有三。

孔子说:“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第一点:由于一切自我转化都始于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和不够完善,因此孔子再三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生活已经提醒我自己的无知和不够完善,我有什么理由不学习?

“有教无类”指不分贵贱贤愚,对各类人都可以进行教育。;亦可指人,原本是“有类”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孝顺,有的不孝,但通过教育,却可以消除这些差别。

第二点:“有教无类”,为什么别人很多事可以做到,我却不可以做到呢?是不是有什么方式或者方法可以达到?我想一定有,对于我来说这个最快的就是换圈子,去接触更高的圈层,和他们成为同学,师友挟持,笃定自己的实践。有句话不是说吗?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就试着多去接触他们的生活。人和人有所不同,但是人是可塑的,通过后天习得又可以改变成为另一个人。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毕淑敏

第三点:知识改变命运,甚至家庭的命运。正如毕淑敏在一本散文里面写到的:“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是我不认为来日方长,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你一定不知道,何不把握当下,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且在有限的条件下加以改变,让自己换一条路去尽孝。虽然我也想考研回上海,但是我也深知,我妈妈是没办法跟我去上海读书的,那就索性直接在现在的城市,我去读书,努力工作,一点一点去改善我们的生存条件。当然考研不是唯一的路,不管怎么样努力向上,奋斗,日子都不会过的太差。

这就是我和我的考研故事。现在,你能明白,我为什么要考研了吗?如果你也打算考研,我希望你平常心面对,不管考上考不上,努力去做。即使考不上也没有关系, 毕竟人生那么精彩,还有很多不同的路可以去体验。考上了祝贺你,离你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这只是又一个起点,未来还有无数个起点和终点。起起落落,走走停停之中,留下的不只是脚印,当然,还有我们的梦想!

我是艳春,一个被新媒体运营推广和文案策划耽误的视频主播,如果你也有你的故事想要和我分享交流,欢迎评论区留言,我们一起加油,努力精进,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美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