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班主任——“六个一”助力当好新生班主任

亲爱的班主任:

您好!欢迎您加入软件学院学工队伍。我相信从您做出当班主任这个决定起,您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决心要带着这一帮孩子,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乘风破浪,去到丰收喜悦的彼岸。

我总结出“六个一”,从如何做好班主任的角度出发,助力您当好新生班班主任。方法先抛出来,与大家共享,如不妥之处还请批评指正!也欢迎各位同仁各抒己见,加以补充和完善。

1.精心准备一次班会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好第一次班会,能给整个班级定下一个积极上进的基调。因而气氛是稍微严肃但又轻松的。第一次班会又叫开学第一课,是新生来到新的学校后,第一次集会。因此,再怎么用心准备第一次班会都不为过。班主任可以介绍一下学校的环境,招生与就业情况,学校周边环境与特色小吃,也可以进行专业介绍及任课教师推介,还可以宣布班级纪律、选拔出代理班干部等。

2.完成一次宿舍走访

班主任走访班级宿舍既是学工工作要求,又是班主任与学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宿舍走访,能让新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切身关怀。可以聊聊家常、听听新生的糗事、趣事。也讨论一下个人理想、班级规划。总之,诚心、用心就很好。班主任走访时尽力记住哪个学生住哪个寝室,让学生感受到你对他的特别关注,可以适当做笔记,得空加以温习,防止从新生到毕业生,班主任千万次的询问“你住哪间寝室?”给学生不受重视的感觉。一个班多则40位同学,8间寝室,稍微花点功夫,还是很容易记下来的。

3.进行一次寝室内务检查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生活、学习的保障,舒适的寝室环境有利于高效的学习和舒心的生活,也有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一次内务大检查就应当高标准、严要求,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同学,一定要了解清楚原因,并督促到位。也可以组织做得不好的同学到标杆寝室参观学习,也可以组织男女生寝室互查。方法可以多样,但以育人为目的,帮助新生积极融入班级,树立集体荣誉感,学会独立生活、管理自己,并把良好的卫生常态化。

4.进行一次学情分析

通过新生花名册、高考录取档案、与家长亲友通话等方式,做一次全面的学情分析,全方位掌握班级同学情况。如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外省学生等,学生以往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任职情况,是否是入党积极分子等。知道学生的过往,在指导学生时才能拿捏精准、有的放矢。新生来到新班级,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关注。对成绩好的同学,进行培优,对成绩一般的同学,培养兴趣,鼓励考取其他证书。对思想活跃的同学,鼓励创新创业。对有才艺的同学,鼓励参加文艺演出。班主任应当对班级同学的兴趣爱好,如数家珍。班主任细致入微的工作,有助于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5.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

班干部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是链接教师和学生的纽带。通过公开选拔出来的班干部一定是真优秀、表里如一,能够在同学中间起到标杆作用,能够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班主任应当及时对班干部的无私奉献给予肯定,善于发现班干部中做得不足的地方,及时以适当的方式提出来,帮助班干部们快速成长与提升。另外,还需做好干部的提升培训计划。可以是自己单独进行业务培训,也可以联合其他班主任,合理分工进行干部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6.确立一个班级目标

班级做为一个行政教学单位,作为一个团员青年的基层组织,应当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应当积极鼓励同学们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从现实来看,加强团支部建设,把五四红旗团支部做为班级的第一个奋斗目标,那么就需要引导同学们奉献、奋斗,珍惜时光,不负光阴不负双亲。还可以把100%的专业考级证书做为班级学术目标。全班同学,从遇见开始,就有了共同的目标,互帮互助,拧成一股绳,共同进步。

软件学院刘梓红2020年10月8日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