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繁花似锦,空巢莫要空心

我们大概是孤单太久了吧,从幼到老都有那么一个群体能够给他冠上孤单的便签: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如今又加上了一个空巢青年。大概是因为人生而孤独吧。昨天淘宝发布了《中国空巢青年图鉴》,今天又恰好是青年节,这一定是淘宝给广大青年的礼物了。

我忽然觉得恐惧,因为我知道在不远的将来我也要奔赴这样一种生活。

“单身,20—39岁,生活在异地”这是空巢青年的三个标志。按淘宝的数据,已经有半亿的数据了,其中90后占据了百分之六十。曾经的翩翩少年如今都开始凭着一腔孤勇闯荡江湖了,原来以为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现在锁上门只有自己的天地了。你也是,不是吗?

“谁还不曾孤军奋斗?”

“小盒,你看我如今也是这五千万分之一呀。”昨天,阿勇转给我了淘宝的图鉴链接,调笑着和我说。阿勇是我的发小,在沿海打拼已经有五年了吧,他高考失利就选择的一条和我不一样的路。看他的朋友圈都是一个人做好饭,一双筷子一个碗我大概就预见自己未来的日子。

“你不会觉得孤独吗?”我在一次假期和他聚会的时候问他,“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觉得天昏地暗,孤立无援甚至在晚上睡觉的时侯都开着灯,因为在黑暗里你只听的到自己一个人的呼吸和心跳的时候,你会止不住大哭。有时候给我妈打电话听到我妈的声音都会湿了眼眶,可是还是要笑着说我很好。后来,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出门看看繁华的街道想到自己有一天也可能在这里安家也就甘之如饴。一个人生病,一个人看电影都没什么,那都是生活赋予你的礼物,学会享受就好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像巨婴一样的生活着。饿了,有妈妈做好的饭;渴了,有爸爸递过来的饮料;累了,有舒适柔软的席梦思;没有衣服了也就是一个电话招呼一下父母就好,过着植物人一样的生活。现在,选择做一个孤胆英雄,那一定需要极大的决心和毅力吧。可是,你也一定会欢喜,因为你会觉得自己仿佛在一瞬间长大,你会喜欢上成长的感觉,当然还有自由和放纵,但前提是你靠自己承担的起代价。

孤独没有什么不好
使孤独变得不好
是因为你害怕孤独。

我们每个人总要经厉从害怕孤独到享受孤独的过程,这一定是难熬和痛苦的,但是痛苦之后一定是蜕变。优秀的人从来都特立独行,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某一段时间里孤独的自己。

小雯在上海上学,有一次她和舍友晚上去看话剧,十点左右的时候她发现看话剧的人就陆陆续续的走了,问了本地的舍友才明白,原来他们要赶末班的地铁。“文艺买不来面包和牛奶,诗和远方早就跟不上这个时代了。”小雯感慨的和我说。曾经那样一个诗一样美好的花季少女,单纯的像张白纸,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假恶丑的女孩子就这样被生活无情的操翻了。可是,这就是生活意义吧,没有磨砺和感悟,永远没有办法成长成为拥有坚硬盔甲的武士,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操翻生活。那一天并不会太遥远。

“空巢青年?孤胆英雄!”

“空巢青年是个伪命题,他们是对英雄主义的最好诠释。”这是2016年9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评。

这个词出现了这么久了,每一次都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我觉得孤胆英雄更适合在大城市奋斗的那些青年吧,毕竟每一个时代的人在结婚以前都要经历这样的“中空”时期,而每一个奋斗的灵魂都值得尊敬和颂扬。就像歌词写的“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空巢”是什么感觉?“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这怎么看怎么像一个古代被贬到黄沙万里的荒蛮之地的官员的境况,可是那也要有“左牵黄,右擎苍”的英雄气概啊。一个人的黄昏有什么不好呢?夕阳下你还有长长的影子,温一碗粥也只是微波炉的两分钟定时。为什么要觉得孤独呢?是微博不好刷还是游戏不好玩?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尝过最深的孤独,才能面对最喧嚣的人群。网上有人在相关话题下的评论说“每一次去吃饭,都会告诉服务员是两位,因为受不了服务员大喊‘这边一位’的时候餐厅里聚集而来的目光。”这大概是很多空巢青年的真实写照吧?前一段时间还说只有2000万,现在就又多了3000万, 5000万为了前途在奋斗的人,没有啃老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却承受着这个世界不该有的恶意—被标签化。

每一个空巢青年的心里,都有一个梦想。

或许是在京城三环以内买一百平,或许是承担家里的期望……总之有太多的理由让我们成为空巢青年,却找不到一个理由去堕落沉沦。在一腔孤勇耗尽以后,我们也终究会学会不断安慰自己,报喜不报忧,学会自己和自己独处。

孤胆英雄们,还是要努力奋斗啊,因为你终有前程似锦。

“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胡适说要想获得自由先要学会独立。独立,不就是一个人的旅程吗?“孤独的像条狗,但其实连狗都养不起。”我知道,我们终将进入这样的状态,而且会维持很多年,难道我们就要放弃吗?那一定不可能是我们会做的事。

一个人的一生如果经历了“留守儿童—空巢青年—空巢老人”三个阶段那样算不算孤独?我想,当独处成为一种常态它就一定像“一起”那样容易。记得中学时候的女孩子上厕所总喜欢一起去,好像一个人去厕所就是另类一样。现在呢?一定早就习惯一个人上厕所了吧。

一年或者两年之后,我一定是像一条流浪狗一样的在大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穿梭前行,自己到时候能否耐得住寂寞?只有时间会告诉我答案。我只希望,我能够整饬这个社会的偏见。遇到讨厌的人就龇牙咧嘴吓得他不敢靠近我,遇到喜欢的人就用头去摩挲他的手掌。因为没有什么大不了,吓人的孤独,仅此而已。

歌德说“人生寂寞是一种力量,经得起寂寞就能获得自由;耐不住寂寞可能会受人牵制。”空巢无所谓,只是一定要心里一定要藏一只猛虎。

嘿,你也要努力啊,因为你也一定要有繁花似锦的前程呢。

何小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公司内部培训中曾经给员工做过一个很有意思游戏,先让员工闭上眼睛想象下10年后自己的样子以及生活状态会是什么样。...
    妲晓阅读 702评论 0 7
  • 水溶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钙、磷、铁、钠、钾及人体必需的重要成分“神经氨酸”——“燕窝酸”。 01 蛋白...
    百兴燕窝阅读 179评论 0 0
  • 金句:而在知识方面,利率其实取决于你自己。 也就是说,即便你比别人早出发,如果你的利率不够高,甚至是负的,那...
    邢慧宇阅读 190评论 1 1
  • 深冬万木渐渐萧, 野果犹存傲霜枝。 寒风凛冽叶飘零, 叶落满地铺成金。 2017-12-08 秋妈
    秋天的丘阅读 62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