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与老东家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孕妇效应,就是你关注什么,什么就容易进入你的视线范围。比如说,一个孕妇很容易发现大街上到处都是孕妇。而我,作为一个工作多年的HRD,正在思考转型,正在关注领导力教练的领域,结果,DISC社群的4D包班就来了,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关注带来了积极的心态,进行产生了获取资源的行为,得到了参与学习的结果(AMBR)。

图片发自简书App

4D给我第一个新概念就是“场域”,我觉得类似于我自己常说的一个词“气场”,它是一种无形的影响力。这样的场域由团队的社会背景作用而形成,在一个团队或组织中经常被我们看作是团队文化或企业文化。但是我们以传统管理学中的企业文化分析,很难将每个组织最核心的特点和组织成员的状态描述清楚,总有一种隔靴搔痒之感。而通过4D,我们可以透过一层薄薄的企业文化包装纸,看到组织的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我自身的职业生涯来看,经历过几家著名的老东家,每一家的团队文化都不同,我却总是不能清晰地表述他们的差别,今天我用4D尝试去分析及表述,并反思我自己在这样的团队中的工作得失。

在分析各个东家不同特点之前,要厘清一点,所有以获取利润为目标的企业组织都有橙色的团队文化,这是保证其各项经营业绩达成的要求。我们抛开这个普遍规律,重点分析团队还存在的个性文化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东家是一家研究型大学(简称D,注意与DISC无关),过去称为“985”,现在叫做“双一流”,我在其中担任经济学教师。学校的校训和学风中有一个词是重复的,就是“创新”。从整体工作氛围来看,老师们不受约束,好争辩,互相不服,得理不让人。团队文化属于展望型蓝色。

A: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等院校;

M:创新、研究是最重要的,团队成员思维活跃而不守纪律;

B:鼓励研究、分析、辩论,敢于挑战;

R:正在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科研实力持续提升,但科研项目成果完成不稳定,预算约束难以把控。

我的个人天性是橙蓝的,橙色稍多一点。在D大学工作,适合我天马行空的伟大梦想,也适合我骄傲自信的各种不服,理性思辨能力在此得以发挥。然而,我的橙色又与学校领导在学科建设的实施中产生矛盾,我受不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行事风格,在工作的后期,觉得自己每天都是在浪费生命。

这段后期的状态,其实是给了自己一个“红色故事情节”,即这种行事风格是无法有效达成学科建设目标的,产生了愤怒和悲哀的情绪。如果应用4D,将其转换为“绿色故事情节”,我应该在其中发挥我的作用,帮助学校理清学科建设的项目计划,做好辅助管理工作,推动学科的发展。



第二个东家是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简称S,注意与DISC无关)。企业的使命是“造就一流企业,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这是我见过的少有的能够把各方面的利益都能够关注的企业文化。有一次记者问到总裁,如何看待企业员工的流动?总裁说,每个员工来到我们公司,带来了他的价值,而经过我们的培养,他又具备了我们的价值,现在他出去到其他企业,相当于他和我们一起又为社会做出了价值,这是很好的事情!这是典型的培养型绿色。

A:一切为了客户,帮助员工成功;

M:质量不能妥协、社会责任不能妥协、员工培养不能妥协;

B:服务客户、培养员工、贡献社会;

R:市场占有率多年国内第一,公司市值行业内世界第一,福布斯富豪榜上榜富豪最多的公司。

我在S公司负责培训工作,这是公司最为重视的部门之一,任务量巨大,我们每天思考最多的事情就是能给员工什么样的内容,来帮助他们成长。

公司有个习惯,每天早上7:30——8:30,举行各部门负责人的早餐会。而我在会议中总结的规律是:先有销售部门汇报销售和发货情况,然后销售部会指责生产部进度慢发货不及时,然后生产部会指责研究院设计不合理需要不断修改,研究院会指责人资部招聘人员不合格培训不到位,人资部会指责财务部费用还没拨过来,财务部会指责销售部回款太慢。

这样的恶性循环,我以前都是认为这是部门负责人的职业素养问题。经过了4D分析,可以看出来,正是由于团队的绿色基因对角线是橙色的,也就是说,团队对于厘清角色和责任正是最大的弱项。我们继续对团队加强职业素养的培养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时候应该使用“RAA工作表”,帮助团队弄清楚对产出什么样的结果当责。



第三个东家是世界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公司(简称T)。曾有文章说中国目前有十项领先世界的技术,曾经就有一项特高压输变电技术,这项技术主要就在T公司。公司是国企改制而成,保留了相当强的国企基因,企业文化有一个重要的字“和”。总经理曾在全体员工大会上承诺“公司在面对任何经济形势和业绩压力下都绝不主动裁员,对于绩效不好的员工要通过培训、轮岗帮助员工找到适合他的岗位和工作”。这是一家黄色包融型的公司。

A:团队的关系、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最重要;

M:和谐、不冲突;

B:促进合作、保持和谐、容忍低绩效;

R:员工年度流动率低于1%,技术领先优势逐渐减弱。

我在T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却从没裁过人,也很少进行绩效面谈。公司存在着和谐的氛围,很多员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当然家也是允许懒惰的。在特高压输变电领域,T公司由于起步早,人才储备丰富,一直占据着技术的最高点。然而最近几年,行业竞争逐渐加剧,T公司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前景渐渐暗淡。

我在公司采取的措施是加强绩效管理和培训,但是收效并不大,因为绩效管理的结果应用受到公司氛围的影响。而培训之后的效果评估又不能与绩效挂钩。因此有一种有力使在棉花上的感觉。通过4D系统的分析,这样的措施没有针对团队的症结所在,对于黄色来讲,最弱的是对角线蓝色。团队成员没有高标准高目标,没有激励的动力,也没有100%承诺投入,这样没有激情的团队靠技能和僵化的管理并不会促进他们的改变。



第四个东家是世界最大的不动产企业(简称W)。W公司以军队文化和超强执行力著称,依靠标准化的流程系统实现快速复制和扩张,创造了商业奇迹。在W公司,个人决定服从组织利益,一切以流程和结果为导向。办公室大大的标语是“批评训斥不减斗志,没有表扬斗志昂扬”、“制度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这是一家极其橙色的公司。

A:任务、流程、可预期的结果;

M:严格遵守计划、流程、时间节点;

B:执行力强,不打折扣,遇到任何阻碍都要强力推进;

R:快速复制,快速扩张,员工流动率超过40%。

我在W公司也是负责人力资源工作。所有的时间节点的管控和处理都在人力资源部门,因为W公司相信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好的人,因此由人力资源部负责按照计划进行监督管控是做合适不过的。在任期内,经我辞退的高管不计其数,只要没有遵守制度、没有达到预期结果,不给予任何解释机会。

在这样的团队文化下,公司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去攻城略地,同时大力网罗行业内顶尖人才。到后来,我们人力资源部门已经很难再找到没被筛选过的人了,行业内除了我们没看中的就是从我们这离职的,人才的招募开始出现缺口。

我们的举措是成立企业大学,大力培养自己的人才,但是这是与公司的橙色文化相悖的,只培训技能而没有找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利益。这正是橙色团队最缺乏的对角线绿色部分。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该努力打造关注员工的需要,寻找共同利益的氛围。然而,我们没有4D的思维,没有意识到这样的需求。


这四个东家,我们可以看出来,都是有着不同的团队文化,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他们,就是这个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我通过4D的学习,对自己经历的团队文化加以分析的成果。很幸运,我的职业经历把几种颜色都凑齐了。

可以看出,没有4D的指导,我们容易陷入就事论事的误区,采取的措施都是正确的却又不是对症下药,没有发现真正的症结与需求。对个人而言,也失去了更华丽的职场晋升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