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学习、深度学习与行动学习——“元认知学习法”读书札记

以下为读阳志平老师的《元认知学习法》文章的学习笔记

“一个在柏拉图洞穴里的野人,相比其他洞穴野人,更接近光。读书多的人,会朦胧地感到一些更好的东西。因为你所读过的你经历过的都不会消失,都会存储在你的记忆中的无穷大的那一层。当直觉有了大量的素材,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你会朦胧的感知到……”所以,学习是终身的事儿,是你获得直觉的有效方法,是运气的来源。


13.jpg

那么好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作者总结出了这样一句话——博观而约取,得鱼而忘筌。在学习中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得道了就可以扔掉那些在悟道过程中的工具。在西方心理科学中,表达为:元认知。

什么是元认知?

我理解文中作者认为的元认知是指,关于思维的思维,关于学习的学习,关于认知的认知。比如人的大脑容量有限而容易走捷径,我们的大脑常常对一些本来不应该产生知晓感的词汇以及学习的内容产生知晓感,但实际上你并没有学会,只是你以为你学会了。当我们学习了元认知的相关知识,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理解大脑的工作规律,然后更好的学习,这正是了解元认知学习法的意义。元认知学习法,有三个方法,一是主题学习,二是深度学习,三是行动学习。

主题学习

不加选择的知识冲动就像不分对象的性冲动一样都是下流的标志。这是尼采的一句话,说出了学习的第一要义,你需要先选择学什么不学什么。处在信息爆炸的社会,互联网上每天推送海量的信息,不加筛选的信息无处不在,占据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精力。每个人都非常急切的掌握网络上的各种热点,仿佛你不去跟进,就落后了时代,仿佛你不去占有这些信息,就失去了很多。

主题学习是最快进入任意一个领域的最好办法,它能够帮助你筛选出你要学什么不学什么。主题学习的方法是,你在学习任何一个学科的时候,你先问自己三个问题,一知识的源头是什么?找到它的源头是从哪儿来的,是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诞生的,去阅读它最原始的一本著作。二核心话语体系是什么?去看它因为某原因诞生之后,那么它的话语体系是什么,思路是什么,侧重点是什么,我们大体就会明白这个学科的思维方式是什么。三二级话语推演体系是什么?坦白说,这个二级话语推演体系我没有读的太明白,以后再说。这就是学习任何一个学科要掌握的三个最小知识,如果掌握了这三个最小知识,我们就非常容易理解这个学科的全局,而不会被他的枝节带歪路。

在进行主题学习的时候还要注意三个窍门,第一是一手信息大于二手信息。比如专业的专业类图书,就比微信里的碎片式的文章要更加一手,那么一手的文献,又比专业的专业类图书更加一手。一手资料,它建构观点与论据的模式更值得我们学习,而二手的资料会打乱与破坏原创的美感,更不用说微信的这类碎片式的文章已经是碎成渣了,是n多手的知识了。第二个窍门是经典大于碎片。现在的人读书都喜欢追新,却不知道是将知识根基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如果将知识理解为大海,那么在任何一个世纪都存在一些优先级别更高的学科,所以我们要学习经典而非碎片。在这文中作者认为,21世纪最重要的五大学科是网络科学,认知神经心理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与诗学。当然这是作者的观点,我们在学习和读书的时候,你也可以参考自己的兴趣。不过这里我要说第三个窍门,就是承载信息的人大于信息。信息过载时代如何应对信息的洪流,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信息的发出者。一个优秀的人所传递的信息更加珍贵和有价值,是帮助我们应对信息过载时代的好方法。

深度学习

人脑不善于在一个问题上深入思考,更善于在不同事物之间找不同。同时人类的大脑爱模式,它的自动脑补功能非常强大,当你阅读文章的时候,汉字的顺序并不一定影响阅读理解,大脑会自动脑补成正确的语义。所以主题学习善用大脑爱模式这一特点,从多中找不同,符合人类的天性。你学习起来也非常的舒适,但是深度学习不一样,他需要你深挖之时,与我们人类大脑工作方式背道而驰,超出了人们的学习舒适区,表现在外面就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会感到非常的困难。

深度学习有三难,一难在你学的时候是孤独的,并且不知道你学的是不是正确。看畅销书很容易,看学术专著非常难;刷朋友圈很容易,坚持输出写文章非常难。二难在需要你发现知识的深层次的因果联系。学习有两种,一种是低智学习,不求理解因果结构的情况下,直接复制与成功相连的行为。第二种是高智学习,是指努力理解因果结构后,并用其指导以后的行动。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是低智学习,看到现象直接理解为因果,要想发现因果,需要长期坚持深入的学习才可能获得,很多人坚持不到那里。深入学习三难难在需要你将知识内化为本能。新手和专家的区别,在于专家掌握了大量的内隐知识,一旦学会,就像骑自行车一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这个技能,并且一边骑车一边还能做其他事情,这就是内隐技能,不需要调用你的大脑,为它进行额外的付出,所以专家的效率比一般人高很多,因为他已经自动化了大量的技能和知识。

行动学习

行动学习是指,只有输出才能更好的学习,甚至你还需要进行刻意练习,提高输出的难度,才能真正学会,否则你会误以为自己学会了。这是一种错觉,但实际上并没有学会。行动学习的一个技巧就是用作品说话,不要追求完美,一个完成的作品大于一个没有完成的作品。输出一个作品的过程,更深刻的让你学会,在主题学习和深度学习这个过程当中要掌握的知识和技巧。所以它是检验和巩固你前两个方法,主题学习和深度学习这两阶段学习成果的终极行动。我们以前常常说教比学收获更大,其实也是这个意思,因为教就是一个输出的过程,那么在老师准备教的内容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让他更好地进行了学习。所以适当的输出作品,进行分享和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

主题学习、深度学习、行动学习,这三个元认知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每一年每一段时间确定自己主题学习的领域,运用深度学习的方法,坚持突破学习之难,在主题学习和深度学习的过程中,用行动学习的输出去不断提升自己对该领域知识的掌握程度,渐渐的,我们的人生意义浮现,就像一条遨游在知识海洋的鲸鱼,满溢着畅快的自由和幸福。

祝我们与真知识相伴!

IMG_0088.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