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间少年心念木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木木:

2014年9月,故事缘起于文字。

2018年2月,故事缘灭于十四。

2020年3月,故事唤醒于梦里。

缘起缘灭,已然五年有余,不知何时,你已然入我心。

01    缘起笔间

周沐出生于西南边陲的一个小镇,小镇里许多年以来,不曾出现一个重本大学生,他并非别人眼里的好孩子,只是一个无知的少年。

2014年6月,三年的努力在此一搏,荣华也好,富贵也罢,终将成为过去。然而一切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我注定,该是你的就是你的,勉强不来,只能坦然接受。

9月,沐经历过了高考的洗礼,顺利地来到了一所二流大学,这里将会有一些故事发生,也会留下某些人的足迹。

初入校园,对一切充满了憧憬,也对一切充满了好奇。有些故事恰巧就发生了,而那个关于她们的故事,正在慢慢地走向起点……

一个关于文学梦的QQ群里,沐发了如下一段话:不问出处,不问归期,寻一人前行,梦不再远,你不再渺无音信。有谁愿意成为彼此的笔友,而今以后,互诉心中喜乐苦愁。

另一边的她:在手机键盘上写下了自己的地址,私发了他。而那时候的她,正是那个QQ群的群主,也是那个文学梦的发起人。

得到地址以后得第一件事,也是最难的事情,那就是给一个陌生人寄明信片,最好是写些什么呢?或许这对于一些人而言,很容易,而对他而言却变得艰难。思虑许久,终是写下:朋友,我们自己选择的家人,愿时光不散,你我做一世信的恋人。

铺展开来的信纸上,悉心写下:陌生人,你好……

02    相识相知

或许是偶然,亦是必然。他们的相识,缘于一封信及几张明信片,后来想起,已然记不得上面写了什么,但却成为他们相识的契机。

当沐将写好的信封放进邮局投递箱的那一刻,心里些许忐忑、些许激动、些许期待,不知另一面的她收到这封陌生人的来信,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左右,安小木收到了来自沐的信,说不上开心,也没有激动,有种莫名的感受牵动着她的心。那时候的她,想着该和他说些什么呢?于是沉思,低头想象着,一次又一次地翻阅着这来自远方的信封。

不知许久后,安小木也在信纸上写下:陌生人,你好……

初识便是如此,相遇也在悄然而至。就这样,他们两个就算相识了,如此你来我往,也算相识了。你一封来信,我一封回信,那段时间最开心的,或许就是期待对方的来信了,那一封封信,犹如一封封情书,倾诉了对方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故事。

即使我们再也不可回到那段青葱岁月,却更淡然于当下值得追求的。或许,我们感情仍在,真心喜欢的事情,就赶紧去做。

那段时间,一个个小小的故事,通过千里的邮递,被送往另一座城市,然后那座城市住着一个等待故事的人。

笔尖写出的是一段段心情,寄往远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看着文字间的坦然,时而欢喜、时而伤悲,另一头的彼此也变得喜乐无常,此时的她们在想象着彼此的模样。

安小木,清秀隽永的文字里究竟藏着一个怎样的人;沐,杂乱无章的文字里又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们两个人的一切,时而远,时而近。或许,彼此喜欢着彼此的文字,但却不知道彼此是一个怎样的人。

03    偶遇十四

指尖时光流落,故乡已然他乡。已然记不清是什么让他们相遇,理不清始末,看不见结局。十四是一个极其聪慧的人,有着俊秀的面容,带着一副眼睛,似乎是漫画里走出来的柯南。而他也不知道他们的相遇,竟然让另一个人牵念许久。

偶然之中的必然,他们相遇了,安小木遇上了她的十四,那个陪伴她日夜的人,夜里絮叨,互怼的时光,让他在她的岁月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后来的后来,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插曲,至此不再联系,谁也不知这究竟发生了什么,或许只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又在某个时间失去了对的人。

后来听说十四加了她的微信,只是彼此不再有曾经的那一份情愫,至此躺于列表中,成为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关于他们的故事,零星点点,未曾深追,也不愿提及。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抹之不去的十四,更有一束远方的白月光。

04    渐行渐远

世间上无论哪一种感情,都需要经营,否则最后都会遗落。尘世中的感情都很奇特,陌生人会成为熟悉人,熟悉人又回陌生人。周沐与安小木的故事随着十四的出现,变得诡异,其实他们本是陌生人,熟识相知,却不像恋人,无论在他心里,还是她心里,犹如多年老友,偶有互诉衷肠。

余后的时光里,周沐有了他的女友,便稀有与安小木联系,少了几分联系,后来的言语间多了几分生疏。岁月不留痕,记得她曾经来过的,或许只有那一封封信,信纸间熟悉的温度,熟悉的字体,相识的口吻,这一切显得弥足珍贵,而他却慢慢迷失了本心,遗失了这一份美好。渐行渐远渐无书,毕业后的他们再未通过信,偶有一次提及,希望他将她的来信全部烧毁,算是对她最好的回馈。

往后余生,亦或许不会再提笔写信,青葱岁月里的美好,留在了过去,老去的容颜,仅有曾经年少过。少年不再,女孩已远,终究是一句:寄信人不再,收信人已失。

05  梦回少年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少年的心,渐渐老去,山上林木,早已葱郁。未读红楼却识林姑娘,难再遇宝玉少年郎。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人,正如周沐不会忘记安小木,安小木不会忘记她的十四,那份纯真的情愫,只是被埋葬在青葱岁月里。

经年后的深夜,周沐做了一个梦:此刻的他,铺展开一张信纸,笔尖随手指而滑动,流利地写着,远方的木木姑娘,许久不见,不知可否安好,见字如晤。千里外的一句问候,抵不得倾刻温暖,银杏树叶落下,轻拾一片赠与,梧桐树下的飘零,寄去我远方的念想……

不知是梦是醒,亦不知是真是假,一切好像都还在从前,半梦半醒之间,泪已湿透枕头。顷刻之间,一切化为乌有,梦不再是梦,你不再是你。


本文纯属虚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庆幸今天是周末,公司门前的路阶段性的又一次封死,车子老远就得停下来。算了,算放的半天假吧。 朋友讲,我是一个把工作...
    午觉正酣阅读 30评论 0 0
  • 今天爸爸去给我开家长会了。我还得到了一张奖状。爸爸回来说我语文考了97,数学考了89。爸爸说我数学不行,应该再努力...
    付蕾子阅读 71评论 0 0
  • 我慢慢看完了那本书:《朝花夕拾》,体会到了鲁迅先生的那份对童年的怀念,对旧社会的批判,以及旧社会对儿童天性的压制。...
    胡敦辉阅读 2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