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路线简述

本文转载自:http://www.coderyi.com/archives/397

二月 16, 2015

10 条评论

文章更新于2015/3/9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或邮件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iOS系统以及iPhone的出来都要感谢乔布斯,一个完美主义者,从如此优秀的iOS系统和iPhone就可以看出来。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我iOS开发的感受,也是学习iOS开发的一个体系架构。

1 iOS开发环境

1.1 开发环境

标准的配置是MacOSX+Xcode。

MacOSX的话首选用苹果电脑,Macmini最便宜只要4000多就好了然后自己配一个显示器,MacBookPro 也可以,不推荐使用MacBookAir。还有很多人使用黑苹果或者虚拟机甚至在Windows上装一些工具都是不可取的。

另外官翻版的也可以去买,很便宜就可以买到好机子,官翻版

Xcode这个开发工具自己继承了iPhoneSDK,所以不用单独下载SDK。调试的模拟器可以从Xcode里面下载不同版本的模拟器。

1.2 账号 证书 上架 等

iOS调试真机是需要证书的,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从申请一个iDP账号,不过仅仅需要调试的话,某宝上有很多卖20几块的证书。应用上传AppStore的话有很多种方法,证书分为299$和99$,99$的可以到AppStore,299$是不可以的。

2 Obejctive-C语言

Obejctive-C语言通常写作Object-C或者Obj-C,是根据C语言所衍生出来的语言,继承了C语言的特性,是扩充C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它能够和C、C++混合编程。Obejctive-C是一个编译型的语言,通过GCC编译器把Obejctive-C代码编译成机器指令。关于基本概念可以参考,十分钟让你明白Objective-C的语法(和Java、C++的对比)

对于Swift这门新的语言,我暂时还没有去涉及,建议还是学学Obejctive-C。

2.1动态特性

Obejctive-C具备一些动态特性,包括动态类型、动态绑定、动态加载,也就是Obejctive-C在运行时才能知道一些对象的类型以及所调用的方法。

2.2内存管理

Obejctive-C是使用引用计数原则,现在Obejctive-C引入ARC(自动引用计数原则)。引用计数有几个规则,一是谁创建谁释放,通过alloc、new和copy创建对象,然后调用release或者autorelease去释放对象,第二是,除了alloc、new和copy之外创建的对象都是autorelease的,第三谁retain了,谁释放。

2.3 一些语言特性

Obejctive-C首先是只有单一继承,没有多重继承。

属性访问,@property加上@synthesize使用后能够自动生成setter和getter方法。

Category,中文一般叫做类别,他能够为现有的类提供新的方法,他将类的实现分散到多个不同的文件或框架中,创建对私有方法的前向引用,向对象添加非正式协议。

block语法,块,他通常代表小段的自包含的代码片段,因此,他们封装为可以并行执行的工作单元额外有用,还可以用于在集合中进行遍历,或者在其他操作完成时作为回调。块代替传统回调函数的意义有两个:一是他们允许在方法实现的调用中就近写入代码,而且块经常被作为框架中一些方法的参数;二是他们可以访问本地变量。

Obejctive-C中有很多类是以NS开头的,那是Cocoa层里面Foundation框架的类库。

3 iOS开发

3.1 iOS操作系统简介

iOS的系统架构分为四个层次:核心操作系统层(Core OS layer)、核心服务层(Core Services layer)、媒体层(Media layer)和可触摸层(Cocoa Touch layer)。每层都包含很多系统框架,例如著名的UIKit框架就是在Cocoa Touch。

3.2 MVC与常用的设计模式

MVC并不是一种设计模式,它是一种软件架构模式,就是把项目分为Model、View和Controller三层进行管理。

常用的设计模式有代理模式,通过协议和block实现。观察者模式的话体现在了KVO和NSNotification上了。Target-Action模式是Objective-C中非常常见的对象之间方法调用的方式,一般在和UI打交道的时候处理各种GUI上的事件会利用到这种模式,他通常会有一个Target作为消息的接收者。单例模式,使得单例对象在项目中只会创建一次。工厂模式,是一个类族的概念,很符合敏捷软件开发的开放封闭原则。关于各种设计模式,可以看卡奴达摩的专栏

3.3 Interface Builder和Storyboard

一般写iOS的UI有三种方式。xib,Storyboard以及代码创建。

我之前自学用了一会的xib,之后一直用代码创建,代码更容易区做多语言版本,而且

xib启动需要事件比用代码直接写慢,xib文件比代码建立UI文件也大。

具体对比可以看喵神的博客代码手写,xib和StoryBoard间的博弈

3.4 常用系统框架和第三方库

UIKit是最常用的框架,主要是用来做UI的。包括视图UIButton、UILabel,控制器UIViewController等,还有一些触摸事件、手势等。

QuartzCore、CoreAnimation框架是一些绘图、动画的类库。

第三方库的话,可以查看GitHub上Objective-C的仓库排名,Search · GitHub

3.5数据存储

iOS数据存储主要有四种方式。

NSKeyedArchiver,采用归档的形式来保存数据,该数据对象需要遵守NSCoding协议。归档形式保存数据只能一次性归档保存以及一次性解压,只能针对小量谁,而且数据操作笨拙,即如果想改动数据的某一小部分,需要解压整个数据或者归档整个数据。

NSUserDefaults,用来保存应用程序设置和属性。

第三种,Write写入文件。

第四种,相对前两种更为复杂,但也最好用。SQLite,可以自己封装,也可以使用FMDataBase等第三方封装库,还可以使用系统的CoreData。

3.6数据通信

iOS的数据通信有几种方式,应用层的HTTP,以及传输层的封装TCP或者UDP的Socket接口,还有就是蓝牙通讯。

HTTP的网络服务一般可以用post、get或者SOAP等方式请求数据,可以用系统的NSURL也可以用第三方类库(MKNetWorkKit、AFNetWorking),这两种类库都可以做缓存,数据交换的格式一般有JSON和XML。

Socket可以通过C语言的Socket和CoreFoundation框架的CFNetwork实现,也可以用第三方类库AsyncSocket。

蓝牙4.0的话使用的是CoreBluetooth框架。

3.7多线程编程

iOS的多线程有NSThread、NSOperation以及GCD。NSThread比其他两个轻量级,但是需要自己管理线程的生命周期,线程同步。线程同步对数据加锁会有一定的系统开销。NSOperation则不需要关心线程管理,GCD是一个替代NSThread和NSOperation的技术。

3.8iPad开发

iPad和iPhone开发是异曲同工,但是不要试图去适配iPad和iPhone,因为他们的UI差别太大。

3.9其他

iOS的地图是使用MapKit框架,定位用CoreLocation。

iOS有一个云端机制iCloud,iOS还有一个推送机制,可以由服务器推送消息到手机应用程序,iOS还可以做本地化。

iOS有一些内置的传感器可以利用起来编程,比如三轴加速传感器,用来测加速度的,还有陀螺感应器,测角速度,感知移动的。

关于iOS的相机、相册以及音视频都有相应的类库。

4 工具

第一是多人协作的问题,你可以用SVN或者Git,Git是比较流行的,但是大多数的公司还在用SVN;

第二,iOS的数据持久化有很多方案,最高效的就是SQLite,在Mac上有很多SQLite的可视化管理工具,我用的是SQLiteManager。

第三,关于查看模拟器或者真机的沙盒内容,模拟器可以使用SimPholders,真机可以用iFunBox;屏幕取色工具,Sip。

第四,关于抓包工具Charles很多人喜欢用,巧神有很详细的介绍,网络封包分析工具Charles

第五,另外Xcode也可以安装很多辅助工具,例如,第三方库管理工具CocoaPods,压力测试工具UIAutoMonkey。

第六,Xcode也可以安装很多插件,首先介绍一个插件管理的插件Alcatraz,用它来下载以及管理所有插件,我常用的插件有,格式化Xcode代码的ClangFormat,图片资源提示的KSImageNamed,颜色辅助ColorSense等。

第七,移动开发有一些常用的平台的,比提供社会化分享、统计分析等的友盟,ShareSDK;内测平台FIR.im,蒲公英;云测平台Testin;广告平台Google的AdMob

5 书籍 网站推荐

关于看书,对于某一个东西入门的话,其实不适合看书,或者你想看随便挑一本入门的书就跟着看就好了。

不过后期要精通我觉得几乎应该把所有iOS好的书看完,我在知乎曾问过有什么iOS进阶的书,这个回答非常中肯,有什么iOS进阶的书推荐吗?

Code4AppiOS开发社区 – 开源中国社区CocoaChina是国内常用的三大代码库网站,国外有,技术问答StackOverflow,代码库CocoaControls,版本控制的网站GitHub,并且欢迎关注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coderyi

这里有一个别人整理的iOS学习资料,

马上着手开发 iOS 应用程序(apple官方整理),

Aufree/trip-to-iOS · GitHub(资料最全) ,

iOS资源 – Code4App.com

iOS开发60分钟入门

iOS开发从新手到上架

iOS开发路线简述

6 iOS学习路线图

最后附赠一张传智播客的iOS学习路线图(原图链接) ,这一些东西只是iOS开发的冰山一角,哪一东西要做好都要学很多东西,学好最重要的就是你对他的热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iOS开发环境 1.1 开发环境 标准的配置是MacOSX+Xcode。 MacOSX的话首选用苹果电脑,Ma...
    ios软件开发学习阅读 223评论 0 0
  • iOS系统以及iPhone的出来都要感谢乔布斯,一个完美主义者,从如此优秀的iOS系统和iPhone就可以看出来。...
    Vinch阅读 1,031评论 0 2
  • iOS系统以及iPhone的出来都要感谢乔布斯,一个完美主义者,从如此优秀的iOS系统和iPhone就可以看出来。...
    七声颤抖阅读 419评论 0 0
  • iOS系统以及iPhone的出来都要感谢乔布斯,一个完美主义者,从如此优秀的iOS系统和iPhone就可以看出来。...
    评评分分阅读 769评论 1 13
  • 浩淼人海两茫茫, 曾经美梦染风霜。 一时心动清泪下, 此间此景是他乡。
    再凑热闹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