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是堂人生必修课

今天在孩子培训班门口,无意间听到两个老太太聊人生,自己的童年经历、读书经历、下岗后的再就业、到杭州给人打工的辛苦、自己同龄人中做了与自己不同选择的人的经历……

听得出来,她们与爸妈是同龄人,社会对他们不公,他们的青春是被时代熔掉的。

两个老太太的口音都是北方人,他们所描述的经历,是我小时候或者曾经在家乡中经常听到的口吻——人生不易,都是别人造成的,一切的恶果却都反噬到他们的身上。

同时,他们又很羡慕同龄人中与他们不同的人,有人仍在工作,有人儿子成才,有人孙子出色,而两位老太太只能每天过着孙子奴的角色。

所以说,卡内基说每个人都希望渴望伟大,任何年龄都适用。

我有时会设想自己老了会什么样,也会含饴弄孙,成为每天为子孙奔波的人生吗?

每个人都先要成为一个为自己生活的人,才有能力去照顾他人生活。所以我无法理解那些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家长的心情,孩子的成绩已经与我的人生形成了绑定关系,我的人生目标都是为了他“成材”,如果他不“成材”怎么办?我铁定崩溃,铁定哭着喊着诅咒这个孩子,咒骂我的老公怎么没教好孩子。

认识一对东北老夫妻,他们的孙子就曾经对自己的父母说:我以后一定不生孩子,因为孩子太累。

东北老乡们都在吐槽这孩子不懂事,不懂爸妈辛苦。孩子父母为了自己的体面,一年买了两辆新车;为了孩子的上学,在市区买了40多平米的房子,一家三口外带一条狗住在里面。父母一边拼命工作,一边每天逼着孩子写作业,写不出来就打,打完好三天。周而复始,所以孩子在9岁那年,说出了上面那句话。

孩子天生都是完美的,是这个世界中的不完美慢慢侵噬了他们,最终他们变得与我们相同。

当我儿子很生气指责别人为什么没把事情做到位,我下不了台。我开始反思,他不是天生如此,是他在学习我们,在模仿我们。

我们通过多年的自省和训练,对自己严格要求,也知道什么样的团队是最优的,我们希望用这些经验让孩子迅速成长,不要迈入我们曾经跳入的坑。

我们希望他能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作息规律,经得住游戏和玩具的诱惑,可是我们忘了,当年的自己也跟他一样,犯过同样的错误,被同样的语句骂过。

上次“小歌手”课,我们家那位小朋友被老师罚站半堂课,因为他坐不住,也站不住。如果说反应太快也是错,他就是大错特错,反应出答案就会立马站起来,嗨起来。

我这次没骂他,也没批评他,而是跟他平心静气地聊了聊为什么需要他遵守课堂纪律,这件事的价值和意义在哪儿。

这堂课前,他主动来跟我说:妈妈我这堂课不会被罚站了,我会认真听课,不动来动去。

我相信他能做到,因为我就是对他说到做到,他势必也会学我,说到做到。

大错不放任,小错不苛责。

说白了,我有时太把孩子的错扩大化,太把他的好坏跟自己的人生绑定了。他不过是出现这个年纪会有的问题,我要规范他、修正他,帮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我老了,应该不会为这种事对他求全责备,怨恨社会的不公。更不会像今天在boss上碰到的那个自认为牛逼的应聘者一样,在第六空间做了几年的主管就觉得别人都应该仰视她,更不知道从哪只眼睛隔着屏幕觉得我对她不尊重了。

铺垫好自己的内心,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心怀敬畏,有了一套方法论,再加上足够的视野,没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和过不去的坎儿。

我们人生的任何经历都是在修炼自己,包括养孩子这件事。

这让我想到了《长安十二时辰》的李必。这样的孩子,我也想来一沓。

2017年7月17日于之江少年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明星电商变现比不过网红?
    浙江思享汇阅读 126评论 0 0
  • 小时候不太重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现在工作了,越来越感受到运动重要性。运动是有很多好处的,像促进新陈代谢,产生荷尔蒙...
    不想说随心活阅读 94评论 0 0
  • 你说你的青春是春天里第一缕晨光 春暖花开,虫窸鸟鸣 蝴蝶追着花香,而你追着蝴蝶 你说你的爱情如含苞待放花蕾 羞羞答...
    水墨青竹阅读 26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