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的时光,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时代的快节奏越来越让那些慢热的人不适应,我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一睁眼,就感觉铺天盖地的信息席卷而来,有娱乐圈的某某谈恋爱,有网红某某上头条,有各种各样奇葩的梗,让人不胜其烦。跟别人聊天时,别人都聊着很热门的事,我就像另一个时代的人一样,完全插不上嘴。每次都是听他们聊,我能做的就是该笑的时候附和着笑笑,该点头的时候附和着点点头。

其实,我不是个寡言的人,我只是比较关注我自身而不是那些与我无关的事,不关注,自然不能发表看法,所以,硬生生地从个话唠逗比变成了高冷范儿。

于我而言,刷朋友圈,刷微博,水贴吧等,这些周围人一直干的事儿,想想都觉得无聊的很。散落的闲散时光,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这才是适合慢热的人干的事儿。

读书放纵灵魂

读书

一些人总觉得那些书呆子型的人不擅长跟人交流,我觉得,与其说这些人不擅长跟人交流,不如说是你跟这些人没有太多的共同的话题。每个读书多的人,都必定是个擅长交流的人。因为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与作者交流的过程,在无形中,读者与作者两个人的灵魂就发生了碰撞交流,也只有发生了交流的两人,才能把观念、思想、感觉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身上。

读书分为功利型读书和非功利型读书。所谓功利型读书,就是那些用来处理手边事务或者为了达到某一确定目的所要读的书,这种读书方式往往让人厌烦(学生党绝对有体会)。而另一种非功利型读书,是指那些对人的长期发展可能有作用的书,比如一些网络小说,你读那些书可能仅仅因为它们能带给你快乐,带给你体验以及排遣你的烦闷。

这两种读书方式并不是有绝对区分界限的,很多时候,前者可以转化为后者,在解决当前事务的同时也能带给你快乐。这个转化的过程,在于你自己的态度。对于那些你讨厌的,尝试着去接受,如果你真的投入了,那应该很容易发现其中的乐趣的。

读一本书应该怀着敬畏的心态去读,没有一本书是没有用的。那些你认为没有用的书,其实在无形中已经慢慢塑造了你的思想,你的灵魂,甚至在你无意识的情况下已经对你的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要知道,一辆车的轮子只要稍稍偏离原来的车辙,那将是一条完全崭新的路。

一书一世界,一文一菩提。每本书都是作者构筑的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你依赖的是你的想象。你可以恣意体验这个世界里的是是非非,可以恣意欣赏这个世界的美丑,可以恣意按照这个世界的规则运转,可以恣意化身为这个世界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

而每个爱读书的人,也必定会是一个爱写文的人。写文的快感无异于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一个世界,在别人的世界里呆久了,自然会有创造自己世界的冲动。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自己就是主宰,你创造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分空间都有着你的烙印,当这个世界完成之时,那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会充斥在你的每一个细胞里。

旅行洗涤灵魂

旅行

小时候最喜欢仰面躺在院子里,呆呆地看着天上的云,时而变幻,时而飘散。当时最想做的事就是飞到云端,跟随着云任意漂流,在云端看山、看水、看太阳、看月亮。

儿时的梦没有实现,我却爱上了旅行。可能每个爱云的人都会爱上旅行,因为这两者都是如此自由,如此令人期待、令人着迷。每次坏心情,我都会选择旅行,有时候,也仅仅是徒步在住所附近走走,但,就算这样,我的心情也依旧能变好很多。

在旅行者的眼里,自由任意的一路上,都是风景。看路上行人或行色匆匆或焦急等待,看俗世繁华喧闹,看鸽子从头顶飞过,看汽车从身边飞驰过。旅行的过程中,最喜的就是碰到那些跟自己不是一个世界而又谈得来的陌生人,最喜的就是看到那些足以让自己感动流泪的风景,他们拓宽的不仅是你的视野,更能让你深度了解这个世界。

与陌路人攀谈可以让你长人生见识,与河山大川、夕阳晨光接触可以教你去爱这个世界。去旅行吧,不必带行囊不必带烦恼,只带着一腔热情,只带着追逐自由的心。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被洗涤的不仅是你的灵魂,被提升的不仅是你的境界,被完善的不仅是你的三观。

人生路很漫长,能永远陪伴着你的只有你自己,慢慢走,慢慢体验,做个关注自身的人,做个慢热的人不见得有多么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30岁,164,50公斤,独非处;老公,30岁,177,90公斤,非独非处。2009年认识,2011年结婚,现...
    花镇阅读 2,806评论 0 0
  • 燥热的夜晚 夏蝉也停止了呐喊 我躺在床上 沉沉的进入了梦乡 我到了一片湖边 几只天鹅在湖里游玩 我靠近湖面 低头一...
    王子的公主阅读 333评论 2 1
  • 2017年最后1天,是我蜕变的起点。在2018年的第一天,给自己的新生来一场仪式。感恩生命之中有缘遇见的所...
    开悟的社会咪姐阅读 670评论 -1 3
  • 故事之平淡,一如生活之真实,残忍而波澜不惊。 一、手书 腊月二十七,大雪。 凉冬抬起手,顿了一下,接过了默然递来的...
    孟青苏阅读 689评论 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