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酵素的体验和了解

因为长期便秘,前阵子朋友介绍在一家信佛的网店买水果酵素喝,调理肠胃。

半个月了,多年便秘才只是稍有改善,但意外发现,酵素作为代餐进行轻断食非常有效。

之前运动加节食一直没有怎么减重,喝了这个代餐明显没有饥饿感,半个月瘦了3-4公斤的样子,颇为惊奇。

查看各种论坛网文,发现酵素真的挺神奇的,虽不至于拯救地球,但是确实算是环保运动的实践产物。

一是用料来自生活残余,成本低廉;

二是产出物用处广泛,节省其它开支;

三是不会过期,而且可以反复循环使用;

四是绿色环保,大大减少生活垃圾排出。

捎带对酵素搜文了解,初步汇总如下:

什么是酵素

酵素是在所有活的动、植物体内均可发现的物质,它是维持身体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复组织等必需的。酵素英文单词是:enzyme(简称EM菌),日本叫做酵素,中国叫做酶。酵素的原理就是这无所不能的EM菌:EM菌为有效微生物群的英文缩写,它能使光和菌、乳酸菌、酵母菌、芽孢杆菌、醋酸菌、双歧杆菌、放线菌七大类微生物中的10属80种有益微生物共生共荣,它是由世界著名应用微生物学家日本琉球大学比嘉照夫教授发明的,EM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大的一项生物工程技术。EM菌技术能运用在工业、农业、畜牧业和环保上。

酵素的作用

酵素在环保上的作用:酵素共有3项功能,即分解、组合与转化。在离地面20-30公里的距离,大自然形成的臭氧层给地球,给在地球上生活着的每一个生命,都建起了防止太阳紫外线和宇宙辐射的保护圈。然而人类的许多发明却没有顾及随之而来的灾害,导致地球上的臭氧层严重被破坏,使地球温度上升,冰山融化,海水逐渐淹没陆地……在温室效应中,酵素可变成臭氧,可降低地球温度。运用到水处理方面能降低COD、BOD、SS,降低水中的含泥量,分解营养盐类物质和除臭,保持水质清新。

对人体的益处:消化酵素就是消化酶,我们身体中还有代谢酶,合成酶等,酶的定义名称已有上千种之多。身体如果没有酶的存在,也就没有生命了。酵素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它们参与几乎所有的身体活动,目前已知的酵素有数千种。事实上,尽管有足量的维他命、矿物质、水分及蛋白质,如果没有酵素,仍无法维持生命。虽然身体能自制酵素以供应需求,但也能由食物中获取酵素。不幸地,酵素对高温极端敏感。热度过高时即可破坏食物中的酵素,因此要从饮食中获得酵素,必须生吃这食物,煮熟的食物会使所有的酵素流失。酵素是利用摄取进来的食物以建造新的肌肉组织、神经细胞、骨骼、皮肤或腺体组织。例如,有一种酵素能转化饮食中的磷为骨骼。这些重要的营养素也协助结肠、肾、肺、皮肤等排出毒素。酵素也促进氧化作用,此过程中氧会被结合到其它物质上。氧化作用会制造能量。酵素也将有毒废物转变成容易排出体外的形式以保护血液。将水果发酵后制作出的“果汁”水果酵素是人体最好的助手,可以帮助人体恢复功能,转化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力。

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

找一个空的瓶子,最好是放纯净水的塑料瓶,为了环保,不建议为制作酵素而消耗这样的瓶子,可找家中现有的塑料瓶,洗净晾干后,在瓶子高度三分之一不到的地方放入切小的洗干净的剩菜叶、瓜果皮,可以是一个种类,也可以是多种瓜果蔬菜皮,再在蔬菜瓜果皮上面倒入黄糖,也称红糖,加红糖的量为刚才放入蔬菜水果皮体积高度的三分之一,然后再倒水,这个水只要是自来水就可以,水不要装得太满,要预留瓶子高度三分之一不到的空间给发酵的气体(否则发酵气体容易溢出来),把瓶盖拧上,不要太紧不要太松,把糖水和果皮摇匀后,在瓶子上贴上制作日期,荫凉处放三个月,三个月后就大致发酵成功(至少要三個月,越久越好,不会过期)!将蔬菜水果皮的残渣过滤出来后,就可以使用了。 酿制完後的垃圾渣可以拿来晒干,搅碎后埋在土里作肥料,或者继续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鲜垃圾再次酿制垃圾酵素。在等待的三个月的时间里,建议每天拿出瓶子,放掉点瓶里面的空气,再晃晃瓶子,拧上不紧不松的瓶盖。三个月后,开启瓶,如果成功,可以闻到发酵的味道,如果失败,就是发臭的味道。若成功了,就可以用它洗碗,洗衣服,疏通抽水马桶,稀释后净化空气,也可以净化河流等等。

注意事项:

1)厨余回收的新鲜垃圾,主要是指蔬菜叶、水果皮要洗干净,以免影响发酵后的功效。

2)需让黑糖水盖过垃圾,把浮在液体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体中。

4)酵素在最初发酵过程中产生较多气体,预留空间不够就会向外溢喷;若遭剧烈摇晃容易产生气浪导致弹飞瓶盖,重则炸裂瓶子(主要用玻璃瓶,所以用大胶瓶更为安全),切记静置状态下每天拧开瓶子放气;

5)若冒出白色泡沫是正常的哦~如果是长青苔并且发出恶臭的话,那就不能使用了。

6)发酵成功的酵素液PH值<4,味道不会恶臭,是天然清香的。发酵完成后属于酸性溶液,操作要注意做好安全措施,家有小孩子的,要放在他们翻不到的地方,做好的酵素还必须置放在阴凉的地方。

7)如果液体呈現黑色,即是腐败不成功了。只须加入同样分量的黑糖,重新发酵即可。

如果所有人都能把自己家里的垃圾转化为有用的垃圾酵素,不仅净化我们居处的小环境,净化我们的土壤和农作物,更能保护我们的臭氧层,从而会使人类生活在沒有毒害的空气里,食物也將远离毒素。

使用方法:

这是浓缩的酵素液体,使用时要稀化。

1)洗地板:一桶的抹地水就倒两瓶盖的酵素。

2)通厕所:倒入厕所的马桶,能溶解阻塞物,防止堵塞及发臭哦。

3)做花肥:用来喷植物用的份量是5公升水加入5ml的酵素,喷在叶子和枝茎上就好。


做法很简单,食用的话更注意用料和卫生就可以啦


做法很简单,食用的话更注意用料和卫生就可以啦


做法很简单,食用的话更注意用料和卫生就可以啦


做法很简单,食用的话更注意用料和卫生就可以啦


做法很简单,食用的话更注意用料和卫生就可以啦

水果酵素的制作方法

酵素成本多数是这个颜色滴

找一个空的塑料瓶,为了确保酵素在纯净的环境中发酵,最好是找以前放纯净水的瓶子,洗净晾干,在瓶子高度三分之一不到的地方放入切小的水果(洗净去皮,去壳去籽,切成小块),可以是单一品种的水果,也可以是混合型水果,再在水果上面倒入蜂蜜,倒入蜂蜜的量为刚才倒入水果体积高度的三分之一,再倒水(可以是凉开水,也可以是纯净水),水不要装得太满,要预留瓶子高度三分之一不到的空间给发酵的气体(否则发酵气体容易溢出来),把瓶盖拧上,不要太紧不要太松,把水果和蜂蜜水再摇匀,在瓶子上贴上制作日期。水果发酵至第3 - 4天,打开瓶盖,上下翻动水果块,若味太酸,可再加入蜂蜜,太甜可再加入水果,盖好继续发酵, 发酵期间要不时摇晃瓶子,使其发酵均匀, 二星期后发酵完毕,把酵素过沥,放入冰箱冷藏,以保持其新鲜度。酵素最好在2星期至1个月内喝完

注意事项:

1)用心,好心情、爱心和耐心,做出的酵素能量也高。

2)一般发酵至第3天,就开始出现白色泡沫,这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有泡沫证明酵素有生命力,即是酵素起了发酵的作用,切记静置状态下每天拧开瓶子放气;

3)避免选购外皮受损的水果,确保水果洗净,如有喷农药的水果则应去皮;所有的容器干净并晒干或风干;酿制的过程不能碰到水,油,需保持干净,以免发霉;

4)应选用蜂蜜、蔗糖或冰片糖,避免用普通的白糖.

5)若糖份不足,可在两个星期内酵素尚发酵活跃时加入.

6)若要置放愈久的酵素,则应放更多的糖份,以免酵素变质发臭.

7)材料只放8分满,确保发酵过程酵素不会溢出.

8)瓶口以保鲜纸密封后(或先盖上塑胶纸)才上盖。如用旋转式的瓶子,则不需使用保鲜纸。

9)孕妇不可以喝酵素;如给小孩服用的水果酵素,发酵时间不宜过长,约二周即可,时间越长,其酒精含量也就越高。

饮用方法:

饮用酵素:每次30cc,一天3次, (30cc : 2汤匙)

早上空肚喝,饭前1小时或饭后1小时,晚上临睡前喝

果渣可食用,也可做成果酱,或用来擦皮肤,有清洁功效

水果酵素的味道,又酸,又涩,而且,如果发酵得好,还带有一点酒味呢!可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水果酵素的味道。发酵后的水果渣,其实可以放进搅拌机里搅拌成浆渣,存放在冰箱里,随时随地拿出来冲水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去驾校学车,有一个这样的教练时,你一定不会犯困。因为你有一个好教练,不仅技术好人还幽默。这样的教练你怎么会舍得...
    火猫HK阅读 2,288评论 41 57
  • 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使命;正如每一棵树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价值。 一直以来,我都在逃避着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最好好阅读 142评论 0 0
  • 这是一段小小的旅程 走过逼仄的公司的窄窄过道 风吹鼓了衣服 涌在门口的阳光,朱红色的大门敞开 风茂盛起来,光洒落你...
    枝楼阅读 255评论 0 1
  • 帽子峰林下,凌江河水边。 绿林皆掩掩,黄叶自翩翩。 江上秋风...
    zetgdr阅读 552评论 1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