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科幻

  • 十三取了个《最果之心》的名字,我向来对于取标题不善热衷,这个艰难的事情就丢给他了,虽然在我心里,这一篇的名字还是那个质朴的《写科幻》(大约类似于古人的取贱名容易活?对于写作者来说,取贱名容易写?不知也。)
  • 新开文集「随弃集」。记得是不是李贺还是谁啊?喜欢出门骑个毛驴写诗,有的时候,纸不够了,就随手写在叶子上。我倒是也想把故事写在纷纷的叶子上,然后随手弃掉。这些小故事倒不像是成品,反倒像是为了解决某些问题而存在。我觉得随弃集和不成文的气质比较接近,我也写得放松,没有包袱。

红菓儿渐渐醒转,把脸捂在被子里,眼睛埋进去,深深吸了几口气。被面随着她的吸气而贴在口脸上,随着她的呼气而推鼓出去,仿佛在被子深处,藏着一颗小小的心脏,顺着那被面一骤一缩地跃动着。感受到她的睡眠深度,卧室墙壁下埋着的晨醒灯如朝阳一般,悠悠点亮,恍如一个红灼灼的太阳,忽地跃出了白壁。

红菓儿将手伸出被子,光裸的手臂被晨醒灯的光芒撒上一层金色,她终于从被子里呼呼抬起头来,在渐梦渐醒间回味着昨晚入梦的故事。

——!

卧槽!

——她似乎骤然想起了什么,从床上跳起,一手指着天,一手做拉弓状平举在胸前,怒吼道,「新的一天!——今天!老子要写科幻!」


红菓儿跳下床,几步跑入了浴室,一番自动化的洗洗刷刷,最后,她从小安手里接过烘干的快干浴巾,将头发裹起,绑了一个结,迅速地刷完了牙,往脸上拍了化妆水,头发干了,她随手扯下浴巾,丢给小安,接过小安递来的衣服,囫囵一套,如刚刚行了军礼开拔的大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下楼去。

楼下,红妈正在督促机器人将五花肉洗干净,略略焯了一遍水。红菓儿坐上悬空的桌椅,桌子上摆着一个粢饭团,她随手拿起,往嘴里塞着,对厨房的方向喊到,「妈!我要写科幻!」

咣当——

似乎是锅铲摔到了地上。

「你说什么?」

「我要写科幻啊。」


粢饭团吃了一半,红爸从花园进了门来,手上握着一个竹子似的园林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不用的时候就往林子里一插,没人能看出来。

「小竹似乎出了点问题,已经好几天不巡园子了,差点忘了上次把他插在哪里,害我在林子里一顿好找!」

他在门厅抖了抖,落了一地枯黄的竹叶。清扫机器人立刻闻尘飞来,绕着他把灰尘泥土落叶一一吸走。

红菓儿又塞了一口粢饭团,「爸,我要写科幻。」

「什么?」

竹子般的机器人被痛苦地摔到了地上,清扫机器人听到了,立刻飞到小竹身边,想把小竹吸进自己肚子里。


红菓儿为什么忽地开始想写科幻?

昨天晚上,一个人跑到了她的小说底下,怼着众人道,「切!看排名还以为这小说有多好看,实则不过尔尔。奉劝你们啊,少看言情多谈恋爱,果然还不如去看科幻,诸位拜拜~」

「我*,隔壁死理派又过来疯咬!爱看看不看滚!没看到么,这里是言情区!滚回隔壁!」

「我不跟低智商说话。不是我说,80%写科幻的人都能写言情,你们写言情的能有20%去隔壁写科幻吗?——这就是智商的碾压!」

红菓儿刷着这些言论,感觉一股怒火从脊背蹿起来,没过多久,这股怒火便成了燃起的斗志!

「谁!说!我!不!能!写!科!幻!」


「女儿啊,你真的要写科幻?」

「我意已决,诸位不必再劝!」

红爸扶额,「可是你从来都没有写过科幻啊……你原来在言情区写得好好的,现在转去写科幻,我觉得有点悬啊……」

红菓儿转头问小安,「小安,咱家的创造币还有多少?」

小安答道,「还剩一百多块……」

红菓儿一愣,「原来不是还有四万多吗!怎么……」

小安答,「上次爸妈去月球旅行,兑了三万六千块的双人游,再上次全家去看全息电影玩主题公园,一人一千块,再加上日常开销……」

红菓儿立刻转头怒对,「爸!妈!你们去月球双飞居然不带我!!!」

红爸立刻坐直了身子,「我问过你了,你说没问题的!」

「你是怎么问的?」

「我说,我跟你妈结婚二十三年纪念日,想去月球玩儿,你去不去,你去的话要要贷一万多的创币,不去的话我就跟你妈一道去了。」

「我怎么答的?」

「你答的『好,随便』。」

红菓儿扶额,「你是什么时候问我的?」

「……在你码字的时候……」

「你是故意的吧!!!就在我码字的时候问!!!明明知道我码字的时候最讨厌别人烦我!!小安别拦我!!!让我打死这个臭男人!!!」

「菓儿不可以!机器人有阻止人类互相伤害的义务!」


红菓儿躺在云絮一般的沙发里,随手跟对面抱怨道,「木子,我要写科幻,但是我爸妈居然趁我不注意用掉了币 QAQ……」

「你脑子瓦特了?」

「没瓦特。我是认真的。」

「……」对面沉默了一会儿,转头问了问红菓儿身边的小安,「小安,算算菓儿能写科幻的概率。」

小安没一会儿答道,「木子小姐,菓儿比95.5%的人更不适合写科幻。」

红菓儿一怔,对面却是拍桌狂笑,「哈哈哈哈,红菓儿你听到没有!」

红菓儿悻悻道,「呵呵,没事,我身后还有4.49%的人比我更不适合写科幻。」


红菓儿躺在床上,认真地想了很久,在世界上创造言情小说是她的使命,在这个分工精细化的时代,从言情转向写科幻就像是职业转型。而在这个创作为王的时代,只有创作的人才能获得财富、地位、创造币。比方他们家能吃五花肉、红烧小排、东坡肉、糖醋里脊,就是因为他们家三个兼之祖上都是能创作的。虽然父母早已退坛封笔,安享晚年。转型初期不一定会有收入,倘若之前没有花掉,大抵还是能够支撑她一段时间的——写得不好,还可以回来创造言情。但是如今……如果没有创造币,全家就只能吃热量品了,又甜又沙又腻,除了提供单纯的热量,红菓儿实在是不想吃。

红菓儿的小说写得不错,一直盘踞在订阅榜上。之前最大的一笔收入来自于红菓儿的小说被机器人制片公司看中,做成了全息电影,在世界各地的全息影院里播放。全息电影的改编需要多加入一个角色位给观众扮演,观众在场景里和角色互动,红菓儿由此参与了一部分改编,在影视权外又收了一笔改编费,惬意了一段时间。

「唉……难道我真的不能写科幻吗……」

蓝色屏光幽幽亮起,木子的脸庞现在半空中,「喏,刚给你转了三千币,不够再问我拿吧。」

「恩人啊!」

「你打算怎么写?」

「刚刚有个构思,我要写不那么科幻的言情。」

「科幻和言情,几百年来,壁垒分明,大家好像都默认了科幻中最好不要出现感情。披着科幻外衣的言情,不会被骂吧……」

「哼唧,被骂就被骂呗……辣辣那些死理派的眼睛也好。谁让他们瞧不起我们那么久了。居然还跑到我们区里引战,是可忍,孰不可忍!」

「说得对,挺你,需要什么?尽管开口!」

「也没啥,就是把三百年来的科幻流派、典型特征、术语体系给我整一份出来,我要速成。」

木子叹了一口气,转头飞快地在光标键盘上操作着。

「诶,其实你可以找个机器人代笔。我觉得科幻找机器人代笔容易些,毕竟原理解释他们比较在行,不像谈恋爱,充满了变式。」

红菓儿听闻,立马拍桌而起,「哼唧!我红菓儿五岁提笔,一十七载,未曾有一刻轻怠,尔等宵小,竟出此下策!——」

木子切断了通讯。


红菓儿取下了左边脑袋和右边脑袋的发夹。刚刚在大脑里模拟的几个场景已经急速变作了文字组块,她十指灵活翻飞,将组块一一排列起来。排好后,再一遍一遍地精修文字。

最终,点下发布。

一群人早已候在世界上,就等着打隔壁言情区的脸。

毕竟言情和科幻不和,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也不是所有人类都喜欢谈恋爱的。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世界早就不缺理性了,甚至开始觉得以前的世界过于感性和无理取闹。言情式微,科幻朝着越来越晦涩的方向发展,不断地铺陈技术,写科幻的孩子则从小就开始训练科幻的各种技巧、设定。

即便如此,言情依然逆势挺立着。


言二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被选入「星际三」。她们家本来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广层,父亲是机器人制片公司的监控员,监控整个全息电影的拍摄,母亲是个建模师。原本,她以为自己也是能通过创作者考试的,可是,没有想到,在感性值上不大够。如果感性值不够的话,还是能去写科幻的,但她的理性值,就差一分,她写不了科幻了,就此与创作失之交臂。

那天,她拿着母亲当做压岁钱给她的创作币,扫了一扫,问创作秩序机器人,「我写科幻的可能有多少?」

机器人回答,「49.99999%」

言二落寞地回家,从此再也没提过写科幻的事。每周,家里的机器人会领来那些热量品,土豆淀粉的精制品,她曾经在纪录片里看过世界热量工厂,无数的土豆像是海洋的巨浪一般翻滚着,一一去了皮,露出了光裸的身子,跃入了乳黄色一般的海洋,奶油和糖成吨成吨地倾倒进去。然后要么做成了速溶的粉剂,要么压入真空瓶做成湿罐。

而她日日和机器人泡在一起,开始了建模师的一生。她看到无数个纷飞的故事一点一点具化成了形。大多数时候,作家们的脑洞拍片会和故事剧本一道送来,她常常看着那些脑洞入迷,想着自己也有那般的大脑该多好。那般生动活力、能创作的大脑。

她从未想过自己能进入星际三计划,去太空殖民。

……

……

「你好,欢迎搭乘星际三。我们将在星辰大海中航行八十五年。我是星际三的舰长,蔚蓝。我的大哥是星际一的主脑深蓝,我的二姐是星际二的主脑浅蓝。我是老三,叫蔚蓝。在建的星际四主脑是四妹,名字已经取好了,叫做湛蓝。为什么我们都叫蓝蓝蓝呢?——这个颜色是为了纪念我们的母星地球。我的算法和大哥二姐都不大一样,是亲灵型,而非他们的理灵型。我的衍生算法大家都很熟悉啦,就是地球上的疗愈型机器人,算法占有率82.8%,亲近人类,宜人性非常高……相信有我陪伴的旅程,大家患上太空心理综合征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吧,我会给大家讲笑话哒。」

「你好,我叫言二。言语的言,很二的二。」

「咦,你居然跟我说话?……」

「怎么了,不可以吗?」

那个虚拟的人影笑了笑,「没什么,我已经习惯被忽略了。」

……

……

星舰在外太空被高速螺钉击中的概率——几乎不可能。

然而这不可能竟然在眼前变作了可能。那一瞬间的失压,将所有人推挤着往缺口去!身边的蔚蓝向她努力伸出虚无的手,徒劳徒劳地拼了命想抓住她!可是没有用,他虚无的手一次一次穿过她的手掌再一次一次地透过去。泪水在失重里腾起,漂浮在半空,银圆地倒映出了这极寂静的一片地狱。将沉的诺亚方舟,太空的泰坦尼克。

他忽地通了一切权限,用极快的速度编写算法伸出了舱里线缆,线缆一一抓住了舱里的人类。可是,他是机器,他无权判定施救的优先级,施救人按照默认的紧急度排序。快一点!再快一点!只要救完了这些人!一定轮得到她!他在那一刻几近疯狂!高热烧得他头疼!

等到他一一抓住了那些人,空出了一条线缆,定位!视野全开,急速搜寻着她的身影!

一回头,聚焦,锁定。而她……早已被抛入太空。

——流泪了吗……

——他不知道这是否是人类的忧伤,可是他竟然……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

航天救生服紧接着套上那些人,航天服供氧增压。修补机器人出动,绕着缺口开始打印焊接。

在她被吸出洞口的那一刻,他的脑海里就早已知道了生还概率。

是零。

是组成他一切思维的元母,零。

而他多希望是另一个数字。

舱外的太空手臂捞住了一个个尸体。尸体被一一确认身份。

他记得,她告诉过他,她叫言二,言语的言,很二的二。

可是在他这里,她只是一串很长很长的数字。

那串很长很长的数字一一飘过他的眼前,最后生生落下了定语:生命体征:无。启动死亡状态更新。

允许。

——不!不是!

中止!

「启动『生命复苏术』!启动『脑复苏术』!权限:最高。」

「生命复苏启动。脑复苏启动。」

「生命复苏失败。脑复苏失败。」

「——生命死亡。——脑死亡。」

启动死亡状态更新。

死亡状态已更新。

许久……可是在机器世界里哪有什么许久。只是他这样觉得了,真的是许久。

「启动休眠舱。启动无生命冷冻。」

……

……

他常常来看她。看她在蓝色的盒子里静静沉睡。

他觉得时日快了,因而也渐渐欢喜。虽然这是他所写的算法里最复杂的一个,可是他认为值得。

「启动。」

「开始手术。」

「授权:最高级。」

冷冻舱打开,她的头颅被打开,取出了宛如昨日的大脑。

导线一一接入,每一个神经元都被极精细地置换成电子脉路。

决定启动的那一刻,他想,如果真的失败,她就真的死了。

在这里,再没有人会为她哀悼的。他是机器,他不知道这种悲伤算法能够持续多久。这悲伤如此宝贵,他每分每秒都一一备份。

……

……

线路亮起,一个人影缓缓立在了他的身前。

她微微一笑,「蔚蓝……我们……又再见了。」

他几步走上去,紧紧地抱住她。

——这一次,真的抱住了。

就像抱住了死亡抱住了冰冷。舱外星光凉凉,像风一般透进来,穿过他们的身躯。而这一次,真的抱住了。


公元2211年二月二十四日。

《千年机情》(红菓儿著)上映。

出品方,机器人制片公司。


当星际三落地,特卫队持枪进入机舱。八十五年的飞行,地球和殖民星麟卫二,早已收到了警报,星际三主脑「叛变」。星际三里的所有人类被立刻隔离,特卫队清舱,光盾开启,X 光一寸一寸推进,扫描整个机舱。特卫队打开了核心舱的舱门,这里是主脑所在地。出乎意料,主脑竟然没有为自己加持武器,这让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开了舱门,特卫队更加谨慎起来——或许这里就是背水一战的最后战场。

蔚蓝最后一次拥抱了女孩。

这大概就是久远机器传说中最高级的算法了吧。

这大概,就是爱吧。

「我会在故事里,与你相见。」

没有抵抗。合金面板被激光切割开。

「一定会再见的。」

「等我最后的波到达地球,你就能够看到最后的结局。」

微型电路一一被断开。技术人员小心翼翼拆解星际三主脑。

在一层一层浅蓝色的气凝胶之后,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然后大惊失色。

——核心的正中间,是一块云一般的硅化大脑。

在暗蓝的背景里,它透明而轻盈,随着电路的切断,安静地如同沉寂在宇宙星空。

人类的呼吸是什么声音?人类的意识是怎样流动?——没人知道为什么一个超脑会收藏人类大脑,但显然是违反机器人法的。

人们沉默了一下,取出那块大脑,缓缓举起了手中的枪。

在激光中,它一片一片化为齑粉,化为飞烟。


女孩在睡梦中转了个身子,将手伸出被子,光裸的手臂被晨醒灯的光芒撒上一层金色,她终于从被子里呼呼抬起头来,在渐梦渐醒间,抓住了最后一抹入梦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