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源自内心深处的思考

记得第一次看小说是初二的时候,那时候学校旁边的“一角书屋”是最常去的地方,满屋子纸质的网络小说。

记得看的第一本书是番茄的《盘龙》,那时的番茄锋芒毕露,在网络小说的世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文笔细腻,剧情严谨,人物刻画饱满,尽管以今天的眼光看剧情老套。但是必须承认那是一篇很好很好的故事。一个少年渐渐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魔法、斗气丰富多彩的世界架构,这些给才十几岁的我带来了很大冲击。

随着时间流逝,年岁渐长。看过的小说也越来越多,重复的故事套路开始让人变得厌烦,同时厌烦了书中那有血有肉的人物、细腻丰富的情感、值得推敲的优秀剧情。或者说对这些东西产生了恐惧。纵使内心明白饱满的人物、细腻的情感、合乎逻辑的剧情,这样的故事更值得一读。还是会选择那些无脑、可笑、毫无逻辑的故事,好像这样就不再有负担。

人总是要成长的,尤其在迷茫的时候。我订阅了很多专栏,笑来老师的、菜头叔的、万维钢老师的、卓老板的等等。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内心的焦虑。在笑来老师和菜头叔的那里,我学会了在专栏每日留言,学会了在公众号写作,学会了如何看待热点问题的发酵,学会了如何躲避三个大坑。在卓老板和王煜全老师那里,我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对世界的前沿科技有了新的认知。

但是渐渐的,在所有的专栏里我有了倾向性的学习,最害怕和逃避的是笑来老师、万维钢老师、何帆老师的专栏,最愿意“听”的是卓老板、王煜全老师的专栏。留言也罢,公众号的写作也罢,都停了下来。尽管我一遍一遍的问自己“更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什么”,但是内心有一个声音在不停的回响放大:为什么要这么累呢?

此刻,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终于有机会仔细思考我自己的内心。

为什么人物刻画饱满,情感细腻的故事,我不愿意看呢?
是了,因为读的过程中你需要投入自己的情感,需要感受剧情人物的内心思考,就好像正经历这些的人就是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会引发情感的共鸣。或者用一个词更恰当:共情能力。正因为此,我不停的“躲避”,我害怕接触到这些情感。我害怕因此引发的想法引发的思考。
为什么在专栏中,我有了侧重?为什么相比笑来老师等人的专栏,我更倾向于卓老板、王煜全老师的专栏?
是了,因为前者无论是留言还是阅读,整个过程中需要思考。思考为什么会有三个大坑,思考留言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思考为什么全球化退朝了,思考人口增长率负值会是什么后果?所有的内容,想要理解都需要仔细的思考。而卓老板的内容,只需要知道:原来摄入过多游离糖会使人发胖,原来保健品都是骗人的,原来大米中真的有砒霜。然而知道并不是思考。
是什么让我产生这些变化的呢?我想是因为懒散的生活习惯导致了我开始害怕复杂的故事、复杂的情感、复杂的思考、复杂的行为。

一个偶然早上没起来,于是放弃了一直早上6点起床的习惯。一个偶然,看一部电影的首映,于是放弃了晚上11点准时睡觉的习惯。一个偶然早上有事情要做,于是放弃了早上读英语的习惯。一个偶然,有一天没有总结,于是放弃了晚上睡前总结的习惯。因为一个个偶然,放弃一个个良好的习惯,然后放弃公众号写作,然后放弃留言,直到专栏不愿意阅读,凡事不愿思考。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从第一次放弃开始,直到一切都被放弃。

好在,现在这个循环被打破了,最起码为了写文章我开始重新思考。为了有内容可以写,我开始重新阅读专栏和书籍。为了更好的自己,我开始反思曾经的行为是如何产生的。好在,我加入了007。


其实到了这个时刻,我在想我这之前的这些思考是否正确?是否就代表了我当初的真实情况?这是难以判断的,罗胖说:我们的大脑在控制我们的行为,那谁在控制我们的大脑呢?其中一个答案就是环境。在特定的环境中,我们会形成特定的想法,如果不真的置身于那样的环境,我们无法预料自己真正的想法。

所以我只能说,现在我想明白了,但是以后呢?一个月后?一年后?我再回忆过去的这些问题,可能得到的答案是不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每次聚会各自saybye后久久不能缓过神来 夜聊永远是最晚睡着的那一个 浪过之后心无法马上守住 我害怕告别 也不知...
    攸宁酱阅读 247评论 0 0
  • 早晨,走在赶往112公交站的路上,在转弯走过栏杆时,忽然听见哗啦哗啦的声音,并且,在我身后好长时间,斤禁不住好奇心...
    腐柳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