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总是无常,我还是一样——写给抚仙湖边的行吟诗人

生命总是无常,我还是一样——写给抚仙湖边的行吟诗人

文/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或许对于每一个至情至性的须眉浊物而言,都存在一个生命意义上圆梦的湖泊。

也许是洞庭湖,也许是泸沽湖。也许是,诗人眼中的抚仙湖。

在他眼中,那一片淼淼盈盈的湖水在那一瞬间雀跃了拟人化的生命,蝶化成了生命中那个恋恋不舍的她。

是啊,城堡中一片朦胧,仙女曾经,蓦然回首。“爱恨离别的我们,多为难啊……转身而去的瞬间,是天涯……你说这一刻,就在这一刻,是永远……”——意犹未尽,嘎然而止……代之以心头小鹿的纵蹄轻吟,踢踏灵岩,拨弄心弦,心灵的牧歌潺潺汩汩而来。心魂霎时遁入闻所未闻的空灵之境。

秋风掠过了湖水,也掠过诗人的灵岩。那一刻,究竟有没有好好地凝望?那一刻,究竟有没有,被风吹散?

掠过了,也就掠过了吧。天已经蒙蒙亮了,诗人那曾经依依不舍的心,却已经发生了换骨脱胎的涅槃与重生。“抚仙湖水在荡漾,只是没人再惆怅。”——不带走一片云彩,不带走一丝惆怅,因为他知道,那一夜,他在抚仙湖中憧憧萃取了自己的意马心猿,了无遗憾地封印了生命中“最好的时光”里那段曾经白驹过隙的唯美爱情。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于是,第二天一早,他又出发了,小舟从此逝,启程奔向生命中的下一个天涯海角。

因能极于情,故能极于剑。一如浪翻云在洞庭湖的浩淼烟波中彻悟了覆雨剑法,脱离了水木年华的他,亦如令狐冲离开了华山派,性灵再无羁绊,一首《抚仙湖》,亦不过是昔日“冲灵剑法”中信手拈来的的一式“青梅如豆”,“柳叶似眉”。

独孤九剑,随意之飒沓,潺潺发剑。于是,便有了眼前这盘性灵活泼心花璀璨的《音乐傲骨》。

他在开篇的《璀璨》中如斯吟唱,“没有一朵花,留住它的季节……生命如此无常,我总是一样……像一阵风在原野流浪……永远不知道下一刻,欢乐或悲伤。”生命无常也好,生活无常也罢,可我的精神生命还是一样,潮汐涟漪,哭笑随意,无论快乐,还是忧伤,都是属于自己生命的涌泉之忆。生命无常,却又如何?JE FAIS SEMBLANT! 自由的思想依然可以像风一样在精神的域方和原野流浪,游荡,闲逛。

他又唱,“生命就是这样,我却是无常……像河水漫无目的流淌……”

这一句里的生命,生活的涵义更多些。生活总是千篇一律的,单调重复的,人这一辈子,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人生数十苦匆匆。但面对这千篇一律日复一日的平乏生活,我的精神世界,却可以是无常。憧憧白驹过隙中。在我眼中,他永远是那个抚仙湖边的行吟诗人,永远在用音乐述说他的生命态度,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羚羊挂角,心花绽放。

不论是无常,还是一样,都是在述说一种相对生活而言的生命态度,都是在阐释一种对于生命意义的坚守。生命无常,造化弄人时,我的精神生命还是一样,一如从前那样,天马行空,羚羊挂角。生活一样,千篇一律时,我的精神生命却是选择无常,喜怒无常,心花怒放。性灵总是自己的呀!

生命如此无情,苍天鄙薄如斯,岁月,却是一首无言的诗,“我多想给她我的真”,我心疼的爱人,我《一往情深的恋人》,“她给我的爱就像是,带着露水的清晨……她说与我相爱以后,是她最美的年华,我愿为她守候寂寞,就在这夜晚深沉。”——“就在这夜晚深沉”,“就像这夜晚深沉”,一字师,多美的两句诗!

生命如此无常,生命总是无常,“当夕阳吻别大地,当我的心愿化作流星,我祈求,这一生,像一天般完整。”——愿《圣洁之光》,如皎洁无垠的月光般洒向我心海,一如抚仙湖上水天一色的曼妙光影。

生命总是一样,何时忘却营营,“等待和耕耘,谁更辛苦?”——有时我们甚至怀疑,理想亦不过只是种诗化的欲望,究竟哪里,“是心穿越的地方”?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多一点忍耐,多一点《完美坚持》。“有时坚持就是一种无路可退,就像大地不能停止开放花蕊,春风吹不绿所有原野,我蠢动的心,却永不停歇。”——瞧,“蠢动”这个词,是不是羚羊挂角的好?是须眉浊物,还是个蠢物?听,是理想在蠢动,还是梦想在蠢动?OU SONT LES REVES? QUE J’AVAIS A QUINZE ANS! (那些梦想在哪儿?我十五岁曾有的梦想。)

在那些寂寞难捱苦心孤诣的漫长岁月中,《在每个想你的夜里》,我无依无靠就像是一个孩子。幸而有你,我一往情深的恋人,我一往情深的爱人。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心田,无论你是陪伴在我身边,还是陪伴在我的灵岩,“我只想为你歌唱,在每个想你的夜里。”

在那些远离《故乡山川》的漫漫长夜里,故土亲人如此遥远,“不知不觉已离家千万里”。那些日子,可都是怎么熬过来的?“脚下虽有万水千山,却远不过对你的思念。”异曲同工,一如许巍在《家》中所吟唱,“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我在远方,很多的岁月,时常会想起你……”

时常会想起你,时常会忆起你,你是蓝色多瑙河里的一朵浪花溅起,你是我心动的涟漪。《LILY》是每个男人心中的“不能说又不得不说的”最最唯美纯真的涟漪。“当我又在心里呼唤你,当我不知不觉歌唱你”,一如泸沽湖水的涟漪,一如抚仙湖水的涟漪。

走过无常生命,走过《爱的四季》。“是快乐,是忧伤,是我的永远。在天边,在眼前,在我的世界,你就是一切。”——爱是无可救药的云卷云舒,付出多少,并不重要,一枚钻戒,一个微笑,一顶草帽,心在跳,或者莫名其妙,即算如夜的如花凋谢的伤口,亦还要去酿造,还要去品尝。

转眼天已蒙蒙亮,《转眼瞬间》,我已经不再年轻,我们都已经,不再年轻。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容颜似水经不起流转……时光似水冲刷我的心……静静体会内心的变化。”

或许,女人心,才是《好望角》。是否,“从天而来轻吻”,抚仙湖的下一站天涯海角,就是好望角?水天一色的地方,菩提花在心里开放。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菩提花,可究竟是种什么样的花哩?“海滩上种花”,是那种只能在心坎灵岩上播种的花吧?

生命总是无常,生活总是一样。爱情,亲情,友情,却是“岁寒三友”,三足鼎立,一个都不能少的。《我的朋友》,你还好吗?我们随梦想,散落在天涯,天涯割不断,彼此的温暖。一边周而复始地听着《璀璨》,一边随手采撷些性灵活泼的新鲜野果,我想生命也就是如此吧,我想生活也就是如此吧,在平凡俗事的忙碌之后,获得一些属于自己心头小鹿的闲暇。在忙碌和闲暇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的平衡。如果忙碌多一些,那么我们可以说它是种生活的平衡,如果闲暇多一些,那么我们更愿意说它是种生命的平衡。如果这一刻,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那么我希望你好好把握“生命总是一样”的平凡生活的节奏,在质朴生活的底色上,努力增添些生命的颜色吧。如果这一刻,你还是“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无拘无束的一个人,那么我希望你好好享受自己精神世界中的那种无常的状态,像一阵风在原野流浪,像河水漫无目的流淌吧。不论下一秒,是欢乐,还是忧伤。

生命总是无常,我还是一样。此时此刻,这是我写给那位抚仙湖边的行吟歌者的话,也是我想对你说的话。

2010年7月17日 始记于南山之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