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记者沙飞:认为日本人都该死枪杀日本医生,聂荣殝挥泪斩马谡

判处死刑,但厚葬沙飞,他贡献大。(聂荣臻)

他是战地记者沙飞,对日寇肆意践踏中国的行为深恶痛绝,也对日本人充满了仇恨。抗战时期,沙飞加入八路军毅然奔赴抗日华北前线,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我国人民抗击侵略者的重要瞬间。

沙飞拍下了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但是在长期的拍摄中,见多了日军暴行的他心理崩溃了,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精神失常的沙飞枪杀了给自己治病的日本医生津泽胜,枪杀的理由是他认为日本人都该死,而这个日本医生是帮助我们的国际友人,救过很多中国人。

华北解放军司令员聂荣臻挥泪斩马谡,签署判决沙飞死刑的判决书。1950年3月4日,战地记者沙飞被处死刑,换上新军装的他坦然走上刑场。奉命执行死刑的战士向沙飞敬礼后,开了枪。

多年后,沙飞被认定是在患有精神病的情况下作案,不应负刑事责任。沙飞的女儿说,父亲和无辜的日本医生津泽胜先生,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牺牲品,两个家庭都承受了无边的苦难……

1912年5月5日,沙飞生于广州一个药商家里,原名司徒传。沙飞这个名字是他自己后来改的,他希望自己像一粒小小的沙子,在祖国的天空中自由飞舞。

1932年初,从广东省无线电学校的沙飞到汕头电台当特级报务员。在这里,他和自己的同事互相倾心,结为夫妻。他最初很喜欢文学,也立志要成为一个如鲁迅般为这个社会呐喊的文学家。但是在和妻子的蜜月途中,他买了一台照相机,之后逐渐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35年,沙飞和妻子在观看一本外国画报时,看到了被外国一个摄影记者拍摄的关于“关于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菲迪南大公被刺杀”的照片,并立下终生要当“摄影记者”的志向。

假如我不认真地拍摄,一定终身遗憾,也有负于历史。(沙飞)

沙飞开始了自己的拍摄生涯,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我国现代史上一幕幕重要的瞬间。他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鲁迅,为鲁迅拍摄了多张照片,鲁迅生前的最后留影就是他拍摄的。1936年10月,沙飞拍摄发表鲁迅最后的留影、鲁迅遗容及其葬礼的摄影作品,引起广泛震动。

鲁迅的葬礼上,沙飞听到了日本医生害死鲁迅先生的传闻。鲁迅是他的偶像,从这个时候起,沙飞的心里就充满了对日本人的仇恨,也导致了他最后的悲剧。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开始对中国发动全面侵略战争。日军在我国烧杀抢掠,爱国的沙飞加入八路军,毅然奔赴抗日前线,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抗战中很多重要的瞬间。

聂荣臻在百团大战时救日本小姑娘美惠子,沙飞1940年摄

沙飞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画面,他的人缘很好,他和白求恩关系都很好,白求恩在遗言中指定要把相机留给沙飞。

但是沙飞长期在抗战一线拍照是很危险的事情,为了保护沙飞和沙飞手中的底片,我军有很多战士牺牲,这更是加大了沙飞对日本人的仇恨,而日军的暴行更是让他崩溃了。

有一次,沙飞刚刚给他的好友,军区锄奸部部长余光文的妻子张立和孩子拍照没多久,这个村子就遭到了日本人的扫荡。等沙飞和余光文赶来时,见到的是张立的尸体,余光文的孩子和一个老乡的孩子被活活煮死在锅里。

日军这样的暴行太多了,沙飞彻底崩溃了,精神失常的他认定了一个观点,那就是所有的日本人都该死,这也导致了他枪杀日本医生的悲剧。


抗战胜利后,沙飞任华北军区政治部画报社主任(师级干部),但是他并没有迎来美好的生活,反而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被枪决的的解放军正师级军官,令人唏嘘不已。

1948年5月,沙飞因因为积劳成疾得上肺结核吐血不止住进石家庄白求恩和平医院,这里有很多日本医护人员,给沙飞治病的就是日本籍医生津泽胜。

沙飞每天面对着日籍医生,日军的残暴行为又浮现在脑海,加之一直有鲁迅被日本医生害死的传闻,他的精神越来越不正常,还多次对家人说:"日本医生害死了鲁迅,又来害我"。他甚至向组织反映,说日本医生开的药有问题,还给聂帅写信说津泽胜是特务要害死自己。

很遗憾的是,组织上和聂帅都认为沙飞是多虑了,没有人想到他已经精神失常。

1949年12月15日,沙飞即将痊愈出院时,让警卫员把津泽胜医生请来谈话。津泽胜到来之后,沙飞迅速从床上跃起,掏出衣服口袋里的一把手枪对准津泽胜就是两枪,一枪中头部,一枪从肩部擦过。津泽胜倒地后,沙飞又上前对准他额头补上一枪,当时警卫员都吓傻了。

津泽胜救治无效身亡,年仅40岁。华北军区政治部立即将沙飞逮捕关押。当时医院里还有一些日籍医生,这些人都是帮助我们的国际友人。他们要求严惩沙飞,甚至集体下跪为津泽胜讨还公道。

沙飞被关押后没有任何忏悔,还写了一封《血的控诉书》,向军区保卫部反映津泽胜要谋杀自己。但是军区卫生部组织专家对沙飞的病历和治疗进行再三审查,结果证明:津泽胜对沙飞治疗和用药都很合理,沙飞入院时病情严重,现在肺结核已经停止发展即将出院,就是最好证据。

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去鉴定沙飞是否有精神病,当时也没有“精神病患者杀人不担负法律责任”的相关条款。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挥泪斩马谡,亲自签署了枪毙沙飞的判决书。

该犯自恃聪明,自以为是,政治上极为落后。对我军雇佣日籍医务人员,向抱反对态度。对给他治疗的日籍医生,则极端仇视,认为都是‘民族敌人’。行凶后态度镇静,以为杀了一个日本人可以不偿命。

1950年3月4日,执行枪决的战士向沙飞敬礼后,开了枪。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沙飞的家属对该案多次提出申诉,要求再审,北京军区军事法院为沙飞平反,在1986年做出了沙飞因患精神病不应负法律责任的判决:沙飞是在患有精神病的情况下作案,其行为不能自控,撤销原华北军区政治部军法处判决,沙飞党籍被恢复。

这场悲剧,让两个家庭从此破碎。沙飞的妻子王辉带大5个孩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津泽胜的妻子抱着丈夫的骨灰盒回日本后,津泽胜的父亲甚至不同意将儿子骨灰放入津泽家族的墓地,他认为儿子为敌国做事还被打死是一种耻辱。津泽胜的妻子陷入困境,为了抚养四个遗孤只得改嫁。

多年后,《沙飞摄影展览》日本巡展在东京开幕。沙飞的女儿谈到了自己的父亲和津泽胜医生:“父亲和无辜的日本医生津泽胜先生,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牺牲品,两个家庭都承受了无边的苦难……今天,沙飞摄影作品与津泽胜先生的照片资料一起展览,我非常感动。我相信父亲与津泽胜先生的在天之灵都会得到安慰!”

沙飞多年来,冒着生命危险辗转抗日战场上拍下了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还将上万张珍贵照片底片保存下来,生动再现了抗日战场的情景,功劳巨大;而日本医生津泽胜抢救了很多中国人,是我们的国际友人。其实两个人都是英雄,他们都很无辜,却都成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牺牲品。

湘西小木鱼.2021.1.13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沙飞,原名司徒传,祖籍广东开平。1912 年 5 月 5 日出生于广州潮音街一个药商家庭。1926 年自广东省无线...
    夏群_58f6阅读 454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