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之路》丨没有钱,就不配有梦想吗?

                                             #愿每一个为了梦想努力拼搏的人都能被温柔对待#


如果一个出身底层的人,没有金钱、没有背景,却有着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ta该怎么办?

正在热播的韩剧《三流之路》讲述的就是四个底层年轻人追逐梦想的故事。

不同于韩剧擅长的灰姑娘遇上霸道总裁或是绝症苦情路线,《三流之路》的人物很平凡,故事也熟悉得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

刚开播时,片子的豆瓣评分一度飙升至9.0,目前播出12集后,评分稳定在8.7,52.3%的网友打了五星。片子在韩国的收视率也是稳居榜首,可谓实力圈粉。

四位主人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毕业后都在首尔打工,共同租住在贫民窟的出租房里。

崔爱拉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主播,而现实是在百货公司当着前台,虽然都佩戴着话筒。

高东万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的跆拳道选手,现实是穿着白大褂,做着给房间除螨的工作。

金周万的味觉一流,梦想成为一名美食家,现实是成为了一名电视购物的食品采购人员。

周万的女友雪熙,梦想成为贤妻良母(认真脸),现实是做了跟男友同家公司的接线员。

梦想很丰满,而现实却真真的很骨感。


是他们能力不足吗?并不是。

东万曾经差一点当上了国家队队员,只是因为想要筹集给妹妹治病的钱,被迫放弃了比赛。爱拉形象气质一流,却屡屡因为学历背景在面试中被刷。

有钱人挥霍如土的钱,却是压倒穷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就像东万说的,“只有有钱,才能怀揣梦想。”于是,他们宁愿做着平凡的工作。

但梦想是说不想就能不想的吗?不,梦想是始终存在你心头的那个小小火苗,时不时来撩拨一下。

当三流人生有着一流梦想,才是最不能接受的。

就像东万的跆拳道教练说的,人的一辈子难道就为了钱而活吗?比起钱,不是应该为了梦想努力一下,宁愿饿肚子也要争取一下啊。

于是,他们试着像梦想靠近一点,即使被撞得头破血流。

整部剧的基调是喜剧,但在细节之处却让人揪心,让观众笑中带泪。

周万嫌弃雪熙穿得不好,带出去没面子,执意要给雪熙买件体面的新衣服。雪熙试穿时,偷瞄衣服吊牌看价格时的神情。怕男友多花钱,摆手说喜欢穿工作服时的言不由衷。与男友吵架后,一气之下坐上出租车离开,却在上车后拜托司机停在附近地铁站时的小心翼翼。


雪熙去参加男友侄子的生日宴,却被当做服务员使唤。雪熙妈妈发现后,偷偷帮着女儿收拾,还替她送上了30万韩元的贺礼(高过多数宾客的礼金)。末了,妈妈给女儿男友发信息要他珍惜女儿。回到家中,妈妈忍不住自责:孩子爸,我们开餐厅吧,不要摆夜市了。(这样才能给女儿长面子。)

在看不见的地方,原来父母为我们做了这么多。

爱拉收到了电视台招募的面试通知,特意买了新衣服、做了头发,认真做着准备。到了面试现场,面试官连展示的机会都没给她,理由是学历不够,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海外留学、做慈善。面试官质问爱拉,当他们在做这些的时候,你在干什么?爱拉的回答只有四个字,却给了所有跟面试官一样上帝视角的我们一记耳光。“我挣钱了!”

不是所有人都能拿着爸妈的钱去国外留学,有些人被迫早早的独立了,你竟然还指责ta什么都不懂?!

因为钱,把人划分成了三六九等。正如北京高考状元说的那样,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出身小康之家的我们习惯站在上帝视角看底层奋斗的人,挑剔着他们身上的缺点,或是以一种同情怜悯的目光看待他们。其实,他们需要的不是同情心,而是同理心。是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生活。

就像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弹幕中常常有人指责她势利眼、爱慕虚荣、傍大款,却没有站在她的角度,设身处地的去理解她的所作所为。

我一直以为樊胜美的故事是编剧夸张的戏剧化描写,直到那一天在美容院老板娘的口中听到了有过之无不及的真实故事。


我和妈妈常常会去那家美容院做面膜,美容院里打工的小妹阿花,每次见到我们总是亲切的叫着“阿姨”、“姐姐”。

仔细看看,那是一张略显稚嫩、还长着青春痘的脸庞,瘦弱的身躯像是没有发育好的样子。空闲时,她喜欢拿着手机看看综艺、听听歌,一次,我听到她放着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心里默默想着,真俗气呢。

那天,不见阿花在店里,我便问了一句。

老板娘心疼的说出了她的身世:原来阿花才不过15、6岁,初中毕业就不再读书了,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了这家美容院打工。原则上说来,还算是童工。美容院的老板娘心地善良,给她包吃包住,每月工资也有个3000左右。小姑娘平日里并不需要什么开销,省下来的工资如数寄回家里。

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阿花工作后,她的妈妈和哥哥就不再工作,全家人靠着她微薄的工资过活。游手好闲的家人迷上了赌博,阿花的工资一大部分还了赌债,甚至还因此欠下了一屁股债。讨债的人追着她还钱,阿花只得向老板娘预支薪水,日复一日,阿花成了家人赚钱的工具。这次,阿花的母亲生病了,她只好带着预支的薪水回去帮母亲交医药费了。


想想阿花往后的日子,她赚钱帮哥哥娶媳妇,娶了媳妇生了娃,还要连带养他们一大家子……这不就是低配版的樊胜美吗?樊胜美还有学历和美貌,而阿花呢?就这样早早地埋葬了她的青春。

有谁关心过阿花有没有梦想呢?还是,她根本不配拥有梦想。


电视剧里的三流人生还能靠着编剧“妙笔生花”成功反转,现实生活中的呢?

推荐你们看看这部片子,理解了他们,可能就不会对一些事情觉得理所当然。

也愿每一个为了梦想努力拼搏的人都能被温柔对待。

(图片来源自《三流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