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文/四月默

那是在一个烈日炎炎的盛夏,知了在树上叫个没停,聒噪的叫人难以平静,客栈前有一大片池塘,池塘里栽满了荷花。一个穿着棉麻布艺的姑娘挽起衣袖,背着有些年头的背篓,弓着身子在池塘里采莲子,阳光斜斜地洒在她身上,她整个人笼罩在一片金色里,就像穿梭了时光而来的姑娘。

那一刻知了的叫声成了虚无,毒辣的太阳也温柔了几分,荷塘与大山交相辉映,蓦地让人想起前世采莲女的故事。

那是很久远的汉朝,有人在吟唱:“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中有双鲤鱼,相戏碧波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南。”江南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来来往往的女子也都是吴侬软语、浅笑低吟。荷塘里有位眉清目秀的姑娘穿着简单的衣裳低着头在采莲,累了,她拿起绣帕轻轻擦掉额角的汗,困了,她坐在岸边休息片刻。

河滩里莲叶一片一片煞是好看,莲叶与莲叶之间可以窥见活泼的小鱼,那些小鱼轻灵的穿梭在莲叶间,自由自在的游动着,它们仿佛不知疲惫,围着满塘的荷叶游来游去,有时还会溅起一点点水花。

岸边的女子也被鱼儿的动作逗乐了,露出了好看的嘴角,她稍作收拾,又继续采莲。或许是来往的才子恰好有幸看见了这一幕,或许一切源于一位多情男子的想象,这一场景写成了一首诗,争相传唱。

那莲叶间游动的鱼儿恰如一腔深情的男子,他们都想要追逐心中的美好。低头轻笑的女子采的莲子一颗颗,饱满新鲜,她在细细数莲子,岸上的人在偷偷打量她。采莲,采莲,采的也是一种暗潮汹涌的情。

这种暗指的情感在《西洲曲》里得到了延续。“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多愁善感的姑娘推开窗扉没有看到郎君的身影,于是她决定去外面采莲。荷塘里的莲花长得亭亭直直,比她还要高上几分。

多情的姑娘没有气恼,她俯身去摸水中的莲子,水潺潺,莲子青青,她抿了抿嘴将最好看得那几颗莲子放进了袖口。郎君何时归呢,郎君在何处呢,也许只有轻柔的南风明白她心底的相思意吧。

莲子,是谓恋君。莲子触手可及,而她的郎君却与她相隔甚远。那青青的莲子如若是她的郎君该有多好,她将所有的感情寄托在莲子上,俯身怜爱的看一颗又一颗莲子。

不解南风意,尽说莲子情。他与她的相思都藏在了心里,满塘的莲子都是他们的倾诉对象,说也说不清,道也道不明。

心思细腻的朱自清先生在他著名的散文《荷塘月色》中曾经引用过梁元帝的《采莲赋》。“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鷁首徐回,兼传羽杯。櫂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故以水溅兰桡,芦侵罗袸。菊泽未反,梧台迥见,荇湿沾衫,菱长绕钏。泛柏舟而容与,歌采莲于江渚。”

始终认为,这段文字至纯至美,浪漫至极。未出阁的姑娘与玉面青衫的公子乘着小船,划着船桨到了河中央。英俊的公子沉浸在娇媚的女子莞尔一笑中久久不能自拔,颇有才华的书生对着美如如花的姑娘一见钟情。

船桨划起了涟漪,船上娇羞的姑娘担心船摇摇晃晃会让她的嫩黄衣裙被河水打湿,于是芊芊素手提着衣裙,低低一笑。那娇羞的神态让旁的男子见了蓦地心头一软,那姑娘腰身不堪盈盈一握,一颦一笑间万种风情。岸上有人歌唱,唱词里有嫁娶之事。

船上的人都陶醉在歌声里,及笄年岁的姑娘脸颊染上了绯红不知道在做什么美梦,弱冠之年的男子在光明正大地打量她们。他们乘着不同的船只而来,怀着一颗永结同好的心,终将踏上相同的船而去。

在前世积攒了多少好运,才有了今生的同船共度。那痴情的男女都在荷塘边来了一次最完美的邂逅,甚至不必开口,那梨窝浅浅就已经让人开始想入非非。不必多问,不必多说,良辰美景,见此佳人,有莲子为媒,莲叶为证,他们已是缘分匪浅。

层层叠叠的荷叶,简陋小小的船始终在那里看一场风花雪月的兴事。于是,有了顾况这样的文人提笔记一场溪上美事。他说:“采莲溪上女,舟小怯摇风。惊起鸳鸯宿,水云撩乱红。”

同样的采莲女,同样的恐倾船,只是多了一双鸳鸯鸟。莲本就是含情之物,还要另加上鸳鸯鸟,更添了几丝缠绵。那代表爱情的鸳鸯鸟向来是成双成对的,所以世人常说“愿作鸳鸯不羡仙”。

爱情可能恰好发生在她俯身采莲的刹那,也可能是在她回眸那一瞬,更可能是在她高兴地踏着轻快的步伐归家时。到底因何而起,已经不重要了,那一池的水,一塘的莲子都看到了采莲女所有的美丽。

采莲并不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也不消你去细细寻找,来来往往的人都曾有意无意间见过过那群女子。大诗人李白也遇见过采莲女,他笔下的场景是这样的:“耶溪采莲女,见客棹歌回。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来。”

又见江南。采莲女高高兴兴地唱着歌,歌声婉转,如黄鹂鸟一般好听。她一边采莲,一边开心地唱着,不知不觉就过了许久。忽而她听见莲叶动了,隐隐约约瞥间远处仿佛有客而来。

她忙提着背篓躲在了莲叶后面。她是害羞的,她并不想客发现她就是那个唱歌的女子。

那么多的采莲女,那么多的风花雪月。采莲从来都是一件浪漫的事情,这些与莲有关的女子大多娇羞,她们不约而同的挽起袖子,露出了皓腕,时而提起裙边,踮脚漫步,这些姿态像极了含苞待放的莲花,美而不自知。

夏日的风是热的,不像阳春三月般柔和。可是因为这些采莲女,整个季节都仿佛浪漫了起来。她们在哼着小曲唱着动听的歌谣,她们低头穿梭在莲叶间露出好看的笑,她们眼波流转间让游人沉醉。满塘的莲花是风景,她们更是一片好风景。

莲子是相思意,采莲是爱情事。在古代女子出门本是不易,要出门邂逅多情公子更是难上加难,而采莲为男男女女的相遇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女子可以再交谈间含蓄的表达自己的心意,男子可以光明正大向梦中情人表白。

而为采莲女赋诗一首的诗人更是性情中人,他们留心人间烟火,铺捉到了生活里的风花雪月,将事情始末、相识经过通过类比的手法写进诗里,诗中没有情爱之字,可是字里行间分明都是爱意,那羞涩的眼神、看似不经意的一个浅笑,都让人心神荡漾。

采莲女与诗人,都是情感的主人。他们之间没有对话,没有寒暄,也许最近的时候还隔了半米远,可是他们一起成就了江南的浪漫。杏花微雨一江南,一颦一笑一采莲,一池清水绿如蓝,如诗如画传相思。

时光走了很久,千百年飞逝而过。阳光依旧,采莲女与爱情还在继续,浅笑的女子依旧挽起衣袖,盘起长发,背着半就不新的小背篓穿梭在莲叶间,她的倒影在水中随着涟漪一起摇摇晃晃。

时钟摇摆,日落西山,余晖脉脉,穿着素白衣裳的女子背着一箩筐的莲子踏上了归路。夕阳洒在她身上,遍地成诗,明明是再寻常不过的一个画面,却让人沉醉,沉醉在莲子中,沉醉在采莲女的斜影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