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逋——疏影横斜水清浅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梅花吐蕊的时节,我似又见到那一抹倩影。依旧眉眼含笑,薄唇轻启;犹爱踏雪寻梅,静观舞鹤。也许还会纯真的叫我一声“君复……”,可惜,梅花开败,我终究还是错过……

   那一年冬夜,雪落无声,我倚窗观雪,饮酒赏梅,好不惬意。

就在那一片梅花之中,她红衣如火,娇俏可人,竟让一向爱梅的我都感到梅花的黯然失色。

  “哈哈,这踏雪寻梅的感觉还真的挺好的。”说罢,她就随着大雪舞动,轻盈的舞姿如同仙鹤。我坐在窗下饶有兴趣的看着她,嘴角不觉扬起。

   出于逗她的心理,在她跳到最欢的时候,我静静的出了屋子,走到她背后轻轻一咳。

   “谁?”她意欲转身,却不料顺势滑倒。

   “哎,姑娘……”

   没想到这一吓直接让她摔晕了过去,考虑到天气寒冷,我无奈之下,将她背进了屋中。

“你这个坏人,信不信我能杀了你?”我未曾想到,她开口第一句话,竟是这样。

 我又好气又好笑的道:“姑娘你觉得我哪里像坏人?”

   她打量我一番,才道:“那你昨晚为什么在我背后偷袭我?”

 “偷袭?”我被她的想法逗的一笑,道:“我没有偷袭,只是看你跳舞很美,所以想近前看看而已。”

 她听到跳舞两个字,立刻眼神清明了起来,连忙一个贼笑,问道:“你真的觉得我跳舞好看。”

 我微微颔首,道:“和这满园的梅花相称,确实有一种鹤舞红梅的清绝。”

 “哈哈,第一次被人夸。你叫什么名字?”

 “你就叫我君复吧。”

 “君复……”她低吟一遍,抬头笑道:“我叫这个合适吗?”

 我点头,她又是一笑,道:“我叫清浅。”

 我默默记下这个名字,顺手递了一杯热茶给她,便去了窗下读书,至于她何时离开,我竟然丝毫不知。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时常会想念她的身影,一抹嫣红,撩动心弦。这种思念一直延续到我去观鹤之时。

 那日风吹细柳,春光融融。我远远就听见她的声音。

     “君复,君复……”

 我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她,抑制住激动的心情,走到她的身边,问道:“你怎么也在这儿?”

  “观鹤啊,我每天都来的。”

  “怎么?你喜欢鹤?”

 “当然了,我喜欢它们飞起的姿态,飘逸灵动,温润出尘。我的舞艺可全是它们教的。”

 “哦?”我颇敢惊讶的望着她,见她随意的摆出了一个白鹤即将起飞的姿态,我才知道我为何看到她的舞蹈会如此痴迷了。

 “清浅,你每日到这里,你的家人也允许你乱跑?”

 “我早就没家人了。”

       “你没有家人?”我心中一痛,尽管已经明了,却依旧感到难以置信。

        “我从小就没有家人了,流落街头,我打架偷东西样样都会,一群人中没人比得过我,厉害吧?”她一直都喜欢笑着和我说话,可现在这笑,却让我格外难受。

      我定定的望着她,想着我也是真傻,怎么会看不出清浅眼神中的那一丝惆怅与戒备。

      “今日开始,你就住在我那里吧。帮我做饭研墨,不要再去和别人打架,更不要去偷东西了。”她愣愣的看着我,眼睛里氤氲着清泪。我不忍再看,就将目光转向了白鹤。

      她随我回了家,每日给我研墨,伴我读书,痴痴的眼神,让我感受到了她对我的爱恋。可是,功名未成,儿女情长又有何意义。

      清浅也常常试探我的心意,总是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喜欢什么样的姑娘。我暗自叹息,你的心意我怎会不知,可是我收留你只是处于同情。

      出于同情,这是我唯一能说服自己的理由。

      所以清浅每次问到这些问题,我只能搪塞过去,实在躲不过,也就淡淡的回一句:“儿女情长,不过云烟而已。”

      清浅每次听到这话,总会不知不觉的停下研墨的动作,一双眼睛空洞无神。我心疼不已,却也不知为何。

      三番四次的躲避,清浅敏锐察觉到了我的逃避,一直沉默着。直到又一年雪夜,梅园之中,她忍不住的质问。

      “君复,你……”

      “清浅,我不会娶妻。”我淡淡的打断了她的话,我怕自己心软,怕自己会一时冲动。

      她却惨然一笑,红衣也掩盖不了那份失落。

      她负气,怒问道:“难道你就打算娶这一园梅花孤独终老吗?”我心中痛到极致,满是失落。口中却依旧坚持:“是,我宁愿守着梅花,孤独终老。”

      她的手紧握,骨节泛白,最后却哭着跑了出去。我没想到这会是我最后一次与她这样对话。

      她跑出去三个月未归,初春都已来临,我寻她三个月,竟然在一个满是乞丐的巷子里找到了她。

      红衣早已破烂不堪,清浅满脸伤痕,全身血迹,早已奄奄一息。满是说不出的狼狈,显然,她是被人打成这样的。

      “清浅,清浅……”我低声唤她,她听到我的声音,微微睁眼。

      “君复……”

      “我在。”听到我的答应,她挣扎着从怀中拿出了一支羊脂玉簪,白净的玉簪满是血迹。

      “你就是为了这个?”

        她浅笑,道:“这是我给你买的,谁都不可以抢走。”我百感交集,眼睛早已模糊不清。

     “君复”,她艰难的喊了我一声,道:“其实我真的很喜欢你,可是你总是躲避。我……我一直都很想和你在一起……一起游历四方,到老了的时候,可以一起找一个地方定居,种满园梅花,养几只白鹤,我们……我们可以总梅子换钱,可以让白鹤给我们买菜……多好……可惜我……”

      这次我没有打断清浅,可她话未说完,声音就已经黯淡下去,血色褪尽,气息全无。我绝望的流泪,这么多年,第一次对她说出了喜欢,可是她已经听不见。

      后来我游历于江淮之间,不惑之年以后,才定居于孤山。我以梅为妻,以鹤为子。我种了满园的梅,大多用来换钱,我养了两只鹤,它可以帮我买菜……

     可是清浅,她再不会回来。我吟诵的每一首诗词,皆如血泪。不论是为这梅花还是为她,我都甘之如饴: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清浅,我用一生还你这份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梅花吐蕊的时节,我似又见到那一抹倩影。依旧眉眼含笑,薄唇轻启;犹爱踏雪寻梅,静观舞鹤。也许还...
    若言icon阅读 313评论 0 1
  • 文 l 雪花如糖 谁不向往诗与远方的生活? 只要舍弃功名利禄的诱惑,放下俗世红尘的纷扰,忍受跋山涉水的艰辛,将清苦...
    雪花如糖阅读 5,108评论 40 77
  • 我们习练,呼吸,流汗, 好像就慢慢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但前方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 虽然瑜伽已慢慢流行, ...
    文晓玲阅读 187评论 7 4
  • 我尤其爱看小蛮的吃播,两岁不到的宝宝,胃口很棒,不挑食,每次不仅吃的干干净净,还主动收拾桌子,把人都萌翻啦。很多家...
    千叶妖精阅读 345评论 2 1
  • 我本期因“阑尾长淋巴结和脂肪肝高”曾向学校多次请假住院治疗,故而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为治病学习两不误,我和家里...
    红叶叶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