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鱼海棠》有感

原来大鱼和海棠是两个主人公。大鱼是名为鲲的人间小伙儿,海棠是掌管海棠花的椿。可是我最关注的却是原为天神真身的湫!

故事以椿的人间巡礼开始,一系列的遭遇完成了这个模糊的故事。之所以说这个故事模糊,我个人总觉得在一些场面的表达方式、一些情感的渲染和一些情节的交代上缺乏创新的方式、合理的伏笔以及强大的自圆其说的能力。比如,椿巡礼人间与鲲的相处。略显平淡而缺少浪漫新颖的场面。筒楼世界里掌管全部自然规律的其他神冥是否应当为他们找个节日,让我们一一认识他们的能力,就不会在追杀鲲的时候显的那么的突兀。回到人间的信物应该是不老传说中的定律,为什么只有鼠婆知道(因为观众不知道,这个部分来的很突然,一个精彩紧张的情节被忽略了),却又如此容易的得到了那只埙。灵婆给予椿的帮助,应当是一个以千古不朽传说为基础的应验。筒楼显现的各种异常,正是指向这里存在了一只鱼的根本原因。湫所做的一切事情,是否其他神明愿意就同样也可以做,还是正因为他是天神的真身而可以做这一切呢?即是否是湫的命运的使然。湫用未成熟的力量开天是其天神之力。但不断的帮助椿呢?送椿去人间呢?接过灵婆的工作呢?显然,整个故事在构筑这一系列的框架方面存在小小的缺憾。总是让我感觉故事的导向缺乏必然。电影就是这样,沉寂其中首先要相信其构筑的故事前提的存在。有的影片构筑时缺少合理性,而这部《大鱼海棠》是未能清晰的下功夫去构筑这个故事基础。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故事只有一个三人纠葛的看点,遗憾的失去了许多可以调节节奏的其他看点。应当说,影片在100多分钟多的时长上,完全可以通过适当拉长时长的方式使衬托部分更加精彩!在这个方面我还是偏颇的认为《千与千寻》做的更好一些。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主人公们。数载的陪伴不及一朝的相遇!命运的使然并不是从鲲救了椿开始,而却是在那一刻达到高潮。这里最需要的就是那只埙的灵性,我宁愿是鲲与椿的相爱遇到了深爱着椿的湫。如若是椿爱着鲲,湫却深爱着椿,而鲲对椿的感情是化鱼后才产生的,那我们的湫就太惨了。我们的椿是遇见时回眸后的爱的不自知呢?还是从与鱼缸里的鲲相处后产生的爱意呢?这里的重点就是椿用自己一半的生命救的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还是自己的情郎!也许,影片应该给我一些提示和启示。亦或是,旁观者的湫知晓了一切。椿面对的是两个世界不可以产生的爱情呢?还是筒楼世界不允许出现鱼类的逆天法则呢?求不得、爱别离,人生八苦中的这两苦湫是跑不掉的!人生那,莫过于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在这一点上,椿是幸运的。鲲和湫无疑都是她生命里再正确不过的遇见了!我更愿意相信,成为灵婆是湫的最终使命,然而如何对待椿和鲲正是湫成为灵婆的必经考验。所以,灵婆就是那些被人们所不理解,被人们诟病为做非法交易的家伙。然而,真正的灵婆却是相信奇迹、给人希望、能够自我奉献的灵婆。显然,这与鼠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湫的所作所为正是成为灵婆的不二人选。感谢编剧的点睛之笔,我认为这是整部片子带给我的最大安慰和惊喜!

纵观整部影片,在音乐、画面等方面真的没的说,完全有理由让我们重拾对国产动画的信心。影片也许是由于要表达的内容过于庞大。总是显得不够从容,略显青涩。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被亲情所包围,与往常不同的是亲情的不断牺牲成就了爱情却不是亲情与爱情相悖的冲突。十数载的努力最终成就了《大鱼海棠》,我相信她的不完美正是她美丽的原因之一。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愿意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动画呈现在我们面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