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第七 辨霍乱病脉证并治 第十三&辨阴阳易差后劳复病脉证并治 第十四

卷第七 辨霍乱病脉证并治 第十三

(合六法,方六首)

382. 问曰:病有霍乱者,何?答曰:呕吐而利,此名霍乱。

383. 问曰:病发热,头痛,身疼,恶寒吐利者,此属何病?答曰:此名霍乱。霍乱自吐下,又利止,复更发热也。

384. 伤寒其脉微涩者,本是霍乱,今是伤寒,却四五日,至阴经,上转入阴,必利,本呕,下利者,不可治也。欲似大便,而反矢气,仍不利者,此属阳明也,便必硬,十三日愈,所以然者,经尽故也。下利后,当便硬,硬则能食者愈;今反不能食,到后经中,颇能食,复过一经能食,过之一日当愈。不愈者,不属阳明也。

385. 恶寒,脉微而复利,利止亡血也,四逆加人参汤主之。方一

四逆加人参汤方

甘草二两(炙)、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干姜一两半、人参一两。

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

386. 霍乱头痛,发热,身疼痛,热多欲饮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二

五苓散方

猪苓(去皮)、白术、茯苓各十八铢、桂枝半两(去皮)泽泻一两六铢

右五味,为散,更治之,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多饮暖水,汗出愈。

理中丸方

人参、干姜、甘草(炙)、白术各三两。

右四味,捣筛,蜜和为丸,如鸡子黄许大。以沸汤数合,和一丸,研碎温服之,日三四,夜二服。腹中未热,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汤。汤法以四物,依两数切,用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若脐上筑者,肾气动也,去术加桂四两;吐多者去术,加生姜三两;下多者还用术;悸者加茯苓二两;渴欲得水者,加术足前成四两半;腹中痛者,加人参,足前成四两半;寒者加干姜,足前成四两半;腹满者,去术,加附子一枚。服汤后,如食顷,饮热粥一升许,微自温,勿发揭衣被。

387. 吐利止而身痛不休者,当消息和解其外,宜桂枝汤小和之。三

388. 吐利汗出,发热恶寒,四肢拘急,手足厥冷者,四逆汤主之。方四

四逆汤方

甘草二两(炙),干姜一两半,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右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强人可大附子一枚,干姜三两。

389. 既吐且利,小便复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内寒外热,脉微欲绝者,四逆汤主之。五

390. 吐已下断,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脉微欲绝者,通脉四逆加猪胆汤主之。方六

通脉四逆加猪胆汤方

甘草二两(炙)、干姜三两(强人可四两)、附子大者一枚(生,去皮,破八片)、猪胆汁半合。

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内猪胆汁,分温再服,其脉即来。无猪胆,以羊胆代之。

391. 吐利发汗,脉平小烦者,以新虚,不胜谷气故也。

卷第七 辨阴阳易差后劳复病脉证并治 第十四

(合六法,方六首)

392. 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者,烧裈散主之。方一

烧裈散方

妇人中裈近隐处,取烧作灰。

右一味,水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阴头微肿,此为愈矣。妇人病,取男子裈烧服。

393. 大病差后劳复者,枳实栀子豉汤主之。第二

枳实栀子豉汤方

枳实三枚(炙)、栀子十四个(擘)、豉一升(绵裹)。

右三味,以清浆水七升,空煮取四升,内枳实、栀子,煮取二升,下豉,更煮五六沸,去滓,温分再服,覆令微似汗。若有宿食者,内大黄如博棋子大五六枚,服之愈。

394. 伤寒差以后,更发热,小柴胡汤主之。脉浮者,以汗解之,脉沉实者,以下解之。方三

小柴胡汤方

柴胡半斤,黄芩,人参,甘草(炙)、生姜各三两(切),半夏半升(洗),大枣十二枚(擘)。

右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更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395. 大病差后,从腰以下有水气者,牡蛎泽泻散主之。方四

牡蛎泽泻散方

牡蛎(熬)、泽泻、蜀漆(暖水洗去腥)、葶苈子(熬)、商陆根(熬)、海藻(洗去咸)、栝楼根各等分。

右七味,异捣,下筛为散,更于臼中治之,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利,止后服。

396. 大病差后,喜唾,久不了了,胸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方五

理中丸方

人参、白术、甘草(炙)、干姜各三两。

右四味,捣筛,蜜和为丸,如鸡子黄许大。以沸汤数合,和一丸,研碎,温服之,日三服。

397. 伤寒解后,虚羸少气,气逆欲吐,竹叶石膏汤主之。方六

竹叶石膏汤方

竹叶二把、石膏一斤、半夏半升(洗)、麦门冬一升(去心)、人参二两、甘草二两(炙)、粳米半升。

右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内粳米,煮米熟汤成,去米,温服一升,日三服。

398. 病人脉已解,而日暮微烦,以病新差,人强与谷,脾胃气尚弱,不能消谷,故令微烦,损谷则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