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的秘密》:全面破解TED技巧,用演讲征服观众

TED演讲的秘密

最近迷上了TED演讲,然后深深地为其所折服。刚开始的时候只是被演讲者的创意、观点、脑洞和激情所吸引,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有趣的人你还不认识,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好玩的事情等着我去做,于是最初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了内容上面。

可是随着对TED的了解不断深入,我的关注点就不仅仅放在内容上面了,我发现TED的每一个演讲中其实都隐藏着海量的演讲技巧,这对于一些整天幻想着要提高自己演讲技巧的人简直就是讽刺,那么好的资源就在身边,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如何利用。实际上,如果每天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认真研究一个TED视频,连续坚持一个月,你就会对TED的演讲技巧了如指掌了。

如果你还是觉得这样解剖式地学习TED的演讲技巧太繁琐,想快速掌握其中精髓,那就只能看书了,目前市面上同时存在着三本讲述TED演讲技巧的书,我一一翻过,最后认为这本《TED演讲的秘密》是最好的一本,可操作性比较高。因此将这本书的精华做成读书笔记,如果你想快速了解TED的演讲大牛们是如何构思一篇完美的演讲的,请继续看下去。

一、观看TED演讲的正确姿势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TED视频,那么请让我先介绍一下。TED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致力于传播那些激动人心的想法,题目范围设定为科技(technology)、娱乐(entertainment)和设计(design)领域,因此得名TED。TED每年春季会举办一次TED大会,来自全球的精英们会向全世界分享他们的创意与想法,并且会后这些演讲视频会全部放在网上供人们免费下载。

TED之所以深受人们的欢迎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优质的演讲内容和精彩的演讲方式。所以如果我们在看TED演讲时只把关注点放在演讲者说的内容上,未免太过于可惜,毕竟每一个优秀的TED演讲都是绝佳的演讲教材,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免费的优秀资源,那么什么才是观看TED演讲的正确姿势?

虽说TED演讲一般不会超过18分钟,但是要想充分理解吸收一份演讲的全部内容,我们至少需要看三遍,也就是说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第一遍观看TED演讲的时候,你的目的是捕捉演讲的精髓并记录演讲者是如何构思并表达出来的。第二遍观看的时候你应该将范围缩小到两个明确的细节上:一是语言,TED演讲的语言中包含幽默元素,这也是TED演讲如病毒般迅速传播的最基本原因;二是表达方式,不论是语言上的还是肢体动作上的,你要专注于演讲者对于语音、语速和语调的运用,还包括由停顿带来的不同效果。第三遍观看的时候你要关注各种设计元素的运用,比如幻灯片、视频以及道具的运用。

二、TED演讲内容打动人心的秘密:

1.确定主题

在发表演讲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要传播的观点。在多数情况下,选择演讲主题的最佳方法是选择你希望传达的单一且唯一的信息,并且要对自己的中心思想有透彻的理解,然后在你的脑海里搜寻精彩的经历,为这以信息的逻辑论证增加感情深度。眼见中广核常犯的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试图通过一次演讲传达一生所学,其实专注一个概念可以让你更清晰地编辑你的材料。另外,我们应该讨论自己“熟悉与热爱”的话题,只有你热爱的话题你才会投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演讲成功的概率也会大很多。

其次我们要明确自己演讲角色的定位。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多重角色,因此你面对不同的人发表演讲时角色定位就会不一样:一个事业成功者向他人分享职场经验,一个学者对这同行做学术报告,一个下级向老板汇报工作……每一个演讲都有自己的使用场景,你要看清自己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从而通过自己的角色定位调整自己的演讲策略。

2.构思讲稿

在构思一场演讲时,好的演讲者通常会采用讲故事或讲道理的方式来表述。讲故事的模式就是将演讲内容集中在一个故事上,演讲者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并在结尾处揭示核心观点。而讲道理的演讲中,演讲者将论点贯穿始终。尽管TED演讲以讲述精彩的故事著称,但事实上,大部分演讲者都是以道理为主,然后用多个故事作为论据支撑,丰富演讲内容。

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演讲者必须做到将论点与论据完美结合,依经验来看,论点越复杂,需要的支撑越多。我们以人体作为比喻,如果观点是脊柱,论点是肋骨,那么论据就是血肉。如果你想要自己的演讲站得住脚,三者缺一不可。

3.编排故事

每一个值得传播的观点都有一个值得讲述的故事,演讲的每个部分(开头、主题和结论)都提供了讲述故事的机会,你可以选择分享一个单一信息,用故事推进演讲,也可以讲述一系列故事作为用观点推进演讲的事实论据。那么摆在眼前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应当讲述哪些故事?简单地说,你应该讲述哪些你亲身经历或观察到的故事,你的故事能够启迪他人,你只需要学习如何满怀情感地分享他们。演讲者在讲述故事时犯的最大的错误,可能就是将情境设定得过于模糊。想要重现场景,并且让观众重历故事,情景设定必须要有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氛围。

故事讲述的黄金法则是“展现,而不要讲述。”也就是说你需要通过在舞台上重新创作你的经历以重现你的故事,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复述,故事中传达的形象应当是那些通过对话和外貌展现的真实人物。拥有弱点和复杂人性的真实人物此案时所有引人入胜故事的基础,通过确定特定的人物特点,听众会假想自己与他们关注的人是这个故事的主角,通过扮演故事人物和想想他们的反应,邀请观众进入你的故事,和你一同重历你的故事。

4.把握关键

你需要将你的观点凝练为一句口号,一个伟大的口号应该有以下几个特点:要控制在3~12个字;要以行动为中心;富有韵律感;至少在演讲中重复三次……比如说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就是一个伟大的演讲口号。

开场是观众注意力的最高峰,因此你必须要学会在一开始就抓住观众注意力的开场方式,这里为大家介绍三种比较有效的方式:第一种是以故事开场,这个故事应该是私人的,并且确保故事和你的中心思想密切联系,让你的故事充满感情并且感性十足,故事还要有针对性,能让观众跟着你重新经历当时的场景;第二种是以“震撼人心的事实”开场,这种开场方式一般依赖强有力的数据资料,因为数据可以表达鲜明的观点,冲击传统思维,关键字爱与你的观点一定要引爆大多数观众的情绪,你只说了一个是什么,观众就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为什么、怎么做;最后你可以用一个有影响力的问题开场,问句是最有效的,它激起了我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让我们想更清楚地了解这个世界。

一个优秀的演讲应该有自然流畅的过渡,一个好的过渡能精确地回顾前一部分,同时能巧妙地预告下一部分,它还能给观众提供宝贵的时间,将刚才所讲的内容同演讲的整体逻辑联系起来,并同个人经历联系起来。在演讲的结尾阶段,你应该用清晰简明的语言再次强调自己的中心思想,这时候语言的使用十分关键,你可以用“总而言之……”来结尾,也可以用“现在到了你们该做决定的时候了……”

三、演讲者引爆现场的技巧

1.调动情绪

最容易被记住的演讲者都是会充分调动情绪的人。充分激发观众的想象是一种调动情绪的有效方法,比如你可以这么说:“想像一下,如果你现在……”但在要求听众开始想象之后,你必须给他们一段时间(3~5秒)让他们创造出一个视觉化的形象。外行的演讲者只关注视觉,而专业的演讲者要求听众想象时,他们力求调动听众所有的感官:视觉、嗅觉、听觉和味觉……想象可以把听众带入你的故事,或者鼓励他们设想自己过去或未来的生活。同时我们也要善用“脆弱的力量”来调动观众的情绪,触碰观众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引爆他们的情绪点。

2.善用工具

多数人一想到TED演讲,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设计精巧、图片丰富的幻灯片,但是在做演讲时,最好的选择其实是完全不用幻灯片,幻灯片并非决定演讲成败的关键,实际上点击率最高的前10位TED演讲者中有4位都没有用幻灯片,包括点击率最高的那位。如果非要用什么辅助工具的话,图片其实比幻灯片更有效,多用图片,少用文字。

如果需要用到视频,你必须清楚你的视频是用来吸引观众注意还是令观众分心的,如果要用视频时间最好控制在30秒之内,并且要站在一侧与观众一起观看视频。除了展示技术之外,人们很少使用道具,但使用与演讲内容相关的道具确实可以很好地与演讲进行结合,但需要注意的是道具要在用的时候再拿出来,并且要保证所有的观众都能看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