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与批判,未尝不是成功者的洗礼?

       近代的中国,发生了许多巨大的转变。包括观念,价值甚至是是非的转变等等。很多历史名人甚至也受此牵连,比如对中国甚至是世界进程产生深远影响的伟人孔夫子。其生前生后的显赫功绩,在近代似乎都被人所刻意遗忘,取尊敬而代之的是歪曲的嘲笑,与批判。

       这在古人和后人看来,似乎是难以想象的。原因归咎到其时的群体麻木与蒙蔽倒是没错。不过事实上,那时的人们并不是最早对孔夫子进行“指点”的。而追溯到最早,甚至在孔子刚去世那会,就已经有对他的批判和嘲笑了。比如鲁国就有一个叫叔孙武叔的大夫,就对孔子很不以为然,三番两次公开诋毁孔子,还在朝廷上对大夫们说:“就连孔子的学生子贡的才德都比孔子更卓越。”

      后来,这话传到了孔子重要弟子之一的子贡那里。子贡没有说别的,他只是说了一个比喻:“我家的围墙只有肩膀那么高,别人直接就可以看到屋内装潢摆设的美好。然而老师家的围墙却有几丈高,如果找不到大门进去,就看不到里面宗庙的雄伟壮观和连绵屋舍的多姿多彩。能找到大门的人或许很少吧,叔孙先生的这种说法不是正好印证了吗?”

“万仞宫墙”

       这句话,出现在几千年前。然而奇怪的是,即使在今天,它还依然在适用,而且适用面不减反增。实际上,不说孔子去世后,就是在他生前,也依然有人不理解他,讽刺他。在他周游列国十余载的路上,不乏遇到过一些隐居山野的隐士。他们也曾像孔子那样有济世救民之心。然而,世道的昏暗,乱世的污浊,使得他们的心在一次一次的受挫中,逐渐变得现实、冰冷了。当他们看到孔子那落魄的身影从身旁经过时,他们似乎看见了他们的曾经。苦苦冷笑之余,还是带有同情心地说道:这个世界混乱无道,不是你能改变得了的了。与其苦苦挣扎,为何不像我们这般,避世隐居,明哲保身呢?

      孔子理解他们,但他更明白,天下若是有道,又何须他和他的学生去从事改革呢?因为这不被人理解的无奈感,孔子才叹曰:“知我者,其天乎!”(了解我的,大概只有天吧!)。

      幸运的是,理解孔子的,或许不只是天。有一位戍边的官员听闻了孔子的事迹,大为感触,他给了孔子这样的评价:“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在这仿佛世人皆醉的世道中,这句话又是何等的清醒啊!木铎为何用?醒世也!天下无道是因为人,天下有道也是因为人。在需要改变的时候,总需要有人站出来的。就像佛教所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孔子正是因为非常清楚这样的道理。所以,他会在严寒之中,却始终保持一颗温暖的心。

      明知去暖化冰雪是不可能的,他却依然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为何?在儒家的原则中,“重要的不是做的结果如何,而是该不该做。该做的话,做的过程就是目的”。有人或许会问:这样不是很蠢吗?既然做了也无法改变,那到底要怎么改变?其实,很多时候,行动所产生的改变,并不都是立竿见影的,或许会是千秋万世以后,但肯定的是“它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旷课”,孔子的成就就是这样的例子。

      然而今天,人们对孔子的争论似乎仍未停止。就好像印证了今天的一句很流行的话:“你做的越对,背后说你的人越多。你过的越好,背后讥讽你的人越多。”

      如果孔夫子今天在世的话,会对别人的嘲笑有什么想法呢?应该就像论语开篇的第一句话说得那样吧: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所以他常说,他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而是担心自己做的够不够好。别人的嘲笑与讥讽,何尝不是挫折的一种呢?但当一个人有着坚定信念、毅力以及一颗强大的内心时,挫折或许会伤及他,可却能打败得了他吗?那些嘲笑的人,笑得越多,却越是显现他们自己的无知。而那些被嘲笑的人,一旦当他的内心强大起来时,所有的嘲笑讥讽,不但无助于事,反而只会成为他继续奋斗的加鞭与激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7评论 0 4
  • 冬月初八,转眼就要来了,年少时她曾设想过的30岁终于现实地呈现在眼前,一切都那么遥不可及,一切却又那么真实。十年前...
    Vivian的异想世界阅读 317评论 4 1
  • 我总想擦亮眼睛 用清晰的眼去观望 只想看清我的大学 是哪一般风景 我使劲的擦着它 我试图把它擦亮些 你看,有人当着...
    寂寞空间阅读 109评论 0 0
  • 我的姥爷今年92岁,对新兴事物抱有审慎的好奇。前段时间听说他想在手机里下载app,于是买了一部红米手机,让他也能尝...
    LukeInside阅读 618评论 0 0
  • 终于明白那句且行且珍惜的意思了
    清韵回雪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