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寿已尽,却没进地府,大善人寇洪为何万僧不阻?看他到底在等谁

阳寿已尽,却没进地府,大善人寇洪为何万僧不阻?看他到底在等谁

一个筋斗云,孙悟空就来到了幽冥地府,进入了森罗殿,叫嚷着要查一个人的灵魂。

地府的行政长官十殿阎君拱手迎接,五方鬼判等公差更是叩头相迎,十分的客气。

听到孙大圣要查人的鬼魂,十殿阎君开口问:具体是哪位,值得大圣您亲自来过问一场。

孙悟空回答:铜台府地灵县寇洪!

一听是寇大善人,十殿阎君认真地告诉孙悟空:这个人,是个善士,不曾有鬼使勾他,他的灵魂是自己来到这里的,但却没有经过阴曹地府的审判。

人死了,却没有进入阴曹地界,又去了哪里?

十殿阎君说,寇洪遇到了地藏王的金衣童子,被引荐到了地藏菩萨的翠云宫。如果孙大圣想了解寇洪更多的信息,可以再到地藏王菩萨处问问。

见到地藏王菩萨,菩萨高兴地告诉他:寇洪的确阳寿已尽,应该活到64岁,且无疾而终。我因他是个大善人,便收他做个掌管善缘簿子的案长。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这个叫寇洪的是何来历,又做了什么?不但十殿阎君知道他的大名,就连地藏王菩萨在他寿终之时,也是不经地府审判,便直接破格录取,且火速提拔了他?

镜头切换到铜台府地灵县。一路奔波的唐僧师徒走进一条长街中,虔诚合掌向路人化斋。路人告诉唐僧,过了此地,有个虎坐门楼,就是寇员外家,莫说你化一顿斋,像你们这样的远方僧人,就是长住几日,尽情受用,也是可以的!

初听此话,唐僧有些不相信。虽说地灵县临近西天灵山,像这样的大善人,一路之上还是少之又少。

但有人既然这样说,就值得去探探虚实,先解决肚子饿的问题。

进入虎坐门楼,踏进经堂中,寇洪又是行礼,又是请唐僧更衣,敬唐僧师徒为上宾。

唐僧向寇洪自报了家门,并说明了来意,称到尊府只求一斋就行。

寇洪的表现是,面露喜悦之色,笑吟吟地对唐僧师徒说:吃饭的事不在话下!24年前,他立下大愿,要斋僧万人,才算圆满,如今,已斋过了9996人,还少四名,不得圆满,幸好4位老师到此,帮他完成了万僧之数。好歹多住上一段,待功德圆满,再请师父们上山。

地灵县相距西天灵山大约800里,又听说马上就可来到西天,取到真经,唐僧师徒一行,俱是满心欢喜。

唐僧师徒在地灵县一住就是半个月,直到寇洪做过了圆满道场。

寇洪的万僧不阻和盛情款待,让唐僧好生感动,他在与寇洪离别之际,激动地道出一句话:我若到灵山,得见佛祖,首表员外之大德……

所谓:否极泰来,乐极生悲。当寇大善人的善举,使他名声在外。可也因此招来了盗贼。

知道寇员外家境富裕,盗贼们趁着夜黑雨大的夜晚,进行抢劫,还一脚将寇洪踢倒在地,辞别人世。

为了救活寇洪,自证清白,孙悟空来到幽冥地府,看到地藏王菩萨不仅给寇洪留了一个掌管善缘簿的好工作,还又大手一挥,给他增加了12年的阳寿,返回到了世间。

那么,寇大善人受了谁的指点,为何只有他立下”斋僧万人“的大愿,成为西天路上的一个榜样呢?

西游神话中,唐僧拜别寇洪后,临近灵山继续西行,感受超不一般,这里的人家家向善,户户斋僧,修行诵经的人不乏其数。

《西游记》原著第97回,“金酬外护遭魔蛰,圣显幽魂救本原”一章节中,谈到:寇洪接替了父亲 寇铭的家业后,身逢好运,又娶了一名旺夫的女子,攒下十万家私。在他40岁时,他突然起了向善之心,斋满万僧。

24年来,寇洪说到做到,对远方来的僧人,实行“来者不拒、万僧不阻”的政策,要吃的有吃的,要喝的有喝的,要住的有住的……

按照寇洪的说法,见到唐僧师徒以前,他恰好款待了9996名僧人,恰好唐僧师徒一次性来了4人,正好凑足了“万人之数”。

通读《西游记》原著,不难发现,当唐僧师徒出现后,寇洪非常的激动和高兴,再三挽留唐僧师徒多住几日,甚至在唐僧离开之际,仍请来了僧道之人,在吹吹打打中相送,这才为自己招来了盗贼。

虽然说无巧不成书,但从西游剧情中来看,寇洪的大愿,应该是受到了某位神仙或高人的指点,要不然,灵山附近人人都行善,家家都斋僧,惟有寇洪最引人注目,就连地藏王菩萨和十殿阎君、五方鬼判等人,都知道他的光荣事迹。

到底受了谁的指点?西游神话中,我们看到一介凡人寇洪曲终人尽时,不但没有地府的鬼差来勾他的魂魄,他自行进入幽冥界后,还遇到了地藏王菩萨的金衣童子。

金衣童子二话没说,就将他引见给了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更是盛赞寇洪的大愿善举,给他安排了一件好差事。

当年,地藏王菩萨曾立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宏愿!而人到中年的寇洪立下的大愿,也着实令人感动。

从这些细节上来看,指点寇洪的神仙,极有可能就是四大菩萨中的地藏王菩萨。

寇洪将近功德圆满之际,还需要有高僧来画龙点睛,所以寇洪最后在等的人,正是从东土大唐而来的唐僧师徒。

开卷有益,原创不易。

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用心写成,感谢大家阅读完整内容。如果喜欢,欢迎转发和评论,留言或私信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