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 被人性揉碎的芳华, 被无知打败的善良

《芳华》是冯导老来诚心之作,不为取悦观众,只想拍点自己想拍的。初心之作,一秒未删。不同以往的小说改编影视,《芳华》的特别之处在于,先有了严歌苓和冯小刚的共同文工团岁月,才催生了这部文学作品的诞生。

作为一部青春的、怀旧的电影,不同的人从里面看到不同的内容。有人看到了青春,有人看到了善良,有人看到了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芳华,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感受。

电影以“活雷锋”刘峰以及被文工团排挤的“何小萍”为支点,描绘了一代人的青春,展示了那个特殊年代,对青春的润色与抹杀。

01

何小萍离开没有爱的苦难的家,带着对新生活得希冀来到文工团,没想到却陷入了更深的沼泽,被排挤,被嘲笑,不被接纳。

就因为第一天进文工团,她身上的汗味被郝思雯取笑,她为了寄一张军装照给狱中的父亲,被林丁丁不喜,就因为她不被文工团里面两大“宠儿”接纳,便使得她万劫不复,坠入黑暗中。

她只是一个离开父母的孤身少女,只是家境贫寒了些,只是没有去讨好团队中的“领军”人物,便被集体之手,无底线的孤立、侮辱。刘峰因'触摸“事件被下放,只有她站在刘峰这边,发出正义的呐喊。“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

她对文工团这个集体彻底失望,装病被发现,领导一个小心机便被下放到了野战医院,奋战在战火一线,争分夺秒抢救伤员。

一个曾被群体讥讽、嘲笑的人,依然保持着她内心的善良,当她看着满车的人血肉模糊时,忍不住吐了,急忙解释我不是嫌弃他们。在炸弹落下的时候,仍然用自己弱小的身躯去保护一个重伤快死的16岁小战士。

苦难的身世没有击垮她,被文工团的人嘲笑嫌弃也没有击垮她,战争的残酷也没有使她倒下,而突如其来的荣誉,却将何小萍摧垮了。

刘峰到精神病医院看望何小萍,医生说:大白菜冬天放在室外不回坏,一旦移近温暖的室内,很快就坏了。它比喻一个人的精神,常年冰冷刺骨不被爱,已经习惯了,而突然成为英雄、世人陈赞,反而一下子崩了。

何小萍穿着病号服跑出来在草坪上月下独舞那一段,令人感动。没有灯光,没有观众,她却跳的那么动人、沉迷。

那瞬间,何小萍这个人物变得很立体,多年家庭欺压,舞蹈对于她的意义是瞬间的快乐何自由,她有深厚的舞蹈功底,命运却何她开了个巨大的玩笑。

虽然舞台上的那些人,林丁丁、郝思雯...那些曾伤害过她的人,享受着舞台的风光,甚至多年以后,也都过得光鲜,但仍然不妨碍何小萍成为我们心中最闪耀的文工团女孩,因为她始终是那么善良、明亮。

02

岁月漫漫,芳华刹那,特殊的年代,刘峰的善良只剩下卑微个体的苟延残喘。每个人都爱刘峰,可惜却没人喜欢他。

刘峰是时代价值观塑造的英雄,却在下一个时代到来的时候成为了悲剧。他是一个善良过剩的人。

脏活累活他冲在第一,没人吃的饺子他吃,每次外出帮所有人捎东西,连食堂的猪跑了都找他,他始终善待所有人,从物质到精神都无所保留,奉献出的是满满的丰盛;

在抗洪救灾中砸伤了腰,唯一的大学进修名额他拱手想让,战友结婚他帮战友打沙发,也是在那对沙发上,他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私心“,可林丁丁对他的献爱感到厌恶、反感、怒斥,她说谁都可以喜欢她但是活雷锋不可以。

林丁丁怕自己成为”腐蚀英雄“的人,于是向组织举报林峰触摸她解了她的内衣扣,也从这件事之后,他从神坛跌落,被文工团所抛弃受尽了白眼和孤立。人人都在等着活雷锋倒下,最终“如愿以偿”了。

他和何小萍,都是被集体孤立的边缘人。一个是不食人间烟火烟火的”活雷锋“,一个是人人嫌弃的”乡下人“,一个从人生的高潮上重重地摔下,一个从人生的低谷走上高潮,命运颠沛流离,终究归于平静

在战场上,他曾想结束自己的生命,至少还可以当一个牺牲的英雄,可命运却没给他这样的机会,他失去了一只手,捡回了一条命。

战争结束以后,过着坎坷·飘零的日子。做生意的车子被缴,被联防办的人讹1000块,被侮辱,一个战斗英雄,在和平年代,成为一个最底层的人,苟延残喘。

刘峰的坎坷,不仅仅是时代带给他的,而是没有人会喜欢一个对所有人都好的人。何止是那个年代,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你很好,直到有一天,发现大家都爱你,但没人喜欢你,那是最孤单的感觉。

03

电影的结尾,刘峰和何小萍安静的在长椅上依偎在一起,脸上的笑容是那样平和。我们为他们的命运愤慨、不平,他们的心中却并未有一丝的愤懑,有的只是对当下的珍惜。

在萧穗子的独白声中,故事悄然落下了帷幕。

“每次同学聚会,别人都是一脸沧桑抱怨着生活,而刘峰和何小萍,却显得平静温和,看起来比别人更幸福。”

“不管这个世界让人绝望到什么程度,都要坚持做善良的事。我们做好人,不是为了要回报,只是为了成为更自由的人,而不是身手枷锁。”

刘峰与何小萍的芳华,是被人性揉碎的芳华。林丁丁的自私,团长的冷血残酷,人们不知所云的从众和跟风,无知人性的汇聚是刘峰与何小萍坎坷命运的可怕推手。

每个年代都有这样的人,有现实功利的人,有纯真善良的人,有大恶毫无底线的人,亦有大爱奉献舍生忘死的人,更有无数的从众的人。

那些不善良的人,也许获得了暂时的利益或快感,在岁月流逝中,收获了戾气与肚腩;唯有像刘峰和何小萍这样的人,坚守着内心的善良,活得最为真诚、随性。

就像“留学生江歌被杀案“一样,善良的人,永远不会后悔自己的善良,而那些做错事的人,也必将在芳华逝去、变成沧桑中年男女时,一生难逃青春的残酷经年后幻化的囚牢。

据说在严歌苓的小说版本中,其实更多的是对当时集体主义对个人的伤害的一种忏悔与反思,但冯小刚在电影拍摄时更着重于怀念,对年少时文工团岁月的一种怀念,像是一层朦胧的滤镜,淡化了反思的部分。

也是这个原因,电影中萧穗子作为第一人称的旁白,显得无力苍白。我想,严歌苓在小说中,不仅是反思那个年代,更是对人性、对集体主义的一种思考。

最后,愿这世上越来越少的善良,再不被无知的人性打败

若不幸有之,被人性揉碎的他们的芳华,也化作明日的少年们的精神原料,代代相传,开出如同火红旗帜一样,耀眼明媚的人性之花,只要岁月延续,就会有无数个刘峰、何萍,无数个江歌出现。

我们始终呼吁善良,警惕人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