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鬼事之魂魄(招魂)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鬼故事不能不提到魂魄,一提到魂魄让人不由的就会联想到“鬼”,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要讲魂魄首先要在这里将魂魄的概念进行一个简单的讲解,魂和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道家认为魂分为三种,即我们所说的三魂,分别为天魂、地魂和人魂,魄分为七中,分别为喜、怒、哀、惧、爱、恶、欲,合起来统称为三魂七魄,魂为精神,魄为肉体,所以才经常听到什么军魂、武魂、体魄之类的词语出现,三魂又分阴阳,天魂和人魂属阳,地魂属阴,所以人一旦死亡,三魂就会离开肉体,天魂归天,地魂进入地府,而人魂则留在阳间,徘徊在坟墓与他所熟悉的地方,咱们经常所说的见鬼其实泛指人魂,七魄则随着肉体而消亡,转生后三魂七魄才会重新组合在一起,照道家的学说,那么咱们常提到的鬼是没有喜怒哀乐等各种感情的,或者缺失了部分感情的一种东西,和咱们常识中所说的鬼是有很大差别的,具体是不是这样,那就不得而知了。

人到底有没有魂魄的存在,我也不好说,能够较为直接的证明魂魄存在的事件,大概世上传说的也就两种,一种就是所谓的招魂,这种事件具我观察大概发生在小孩子身上多一点,用老人的话说小孩子身体较弱,魂魄不稳,一旦发生什么惊吓就会出现丢魂的事件,魂魄丢失当然要招魂了。另一种就是跟鬼,这种事件大概较多的发生在老人和长期生病身体较弱的大人身上,大概和丢魂的道理也差不多。

我小的时候,上小学的地方是一所很破旧的校园,隔壁是一座破庙,大概学校本身就是破庙的一部分,解放后被搞为生产队大院,后来村委新修了大院,这里就成为了小学,教学环境也比较差,两排破旧的瓦房是我们的教室,每个班有二十名左右的学生,两排瓦房中间是一个开阔地,每当下课后这就是我们的活动操场,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学,记得那一年,村里给调拨了点砖块,用于改建学校,由于别的什么原因一直没有使用,就被堆放在两排瓦房中间靠近前面一排的房后面,我们这群小学生就在哪里玩耍,我的同桌姓王,叫王星,是一个虎头虎脑,活泼爱动的小孩子,平时我们常在一起玩耍,有一次下课后,他提议看谁敢从那堆砖块上跳下来,男孩子总是调皮的,他的提议得到一群男孩的响应,结果就出事了,他从砖块上跳的时候,脚下滑了一下,从砖堆上仰面朝天的摔了下来,摔的满脸是血,好在村里的卫生所离我们学校不远,老师赶快把他送到卫生所进行了包扎,医生说只是蹭破了点皮,没什么大事,事发后他连续几天没来上学,我们几个小朋友就跑到他家去看他,他在家里的床上躺着,看上去没什么事,只是比平时安静了很多,我们和他说话他也很少做出反应,只是呆呆的看着我们,我们叫他一起出去玩,他也没兴趣,我们只好扫兴的离开了,在离开的时候,我看见他的母亲和一个老太太在低声说着什么,我这个人从小就比较好奇,于是就悄悄的凑过去听。我听见老太太说:“孩子怕是丢了魂了呀。”“那该怎么办?”他的母亲着急的问道。“那的招魂,不然时间久了,怕是要出问题”老太太严肃的说道。他的母亲害怕了“能出什么问题啊?”“魂刚丢的时候是迷糊的,只是在被丢的地方发呆,时间久了就会清醒过来,自然就会害怕,就会来回走动寻找他的肉身,可是走的时间久了又找不到自己的肉身,可就怕迷路,那可就找不回来了。”“那会怎样?”“孩子可就傻了”“这么严重吗,那怎么招魂啊?”其他的孩子看我不走也着急了,喊我“方邪,站在哪里干什么啊,咱们去玩去。”我只好离开了,具体老太太是怎么教他的母亲招魂的,我也没有听到。

那天晚上他的母亲就带着他上山了,我和另一个他们本家的表兄也偷偷的跟了去(当然这都有功于他的表兄透漏招魂的时间和地点,不然我想看也是看不到的,笑,从小爱管闲事的毛病就有),夜里吃过晚饭,他的母亲拉着他就出了门,向不远的山上走去,说是山其实就是一个较大的土堆,上面都是地,不过现在是秋天,庄家都收过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平地,山西的这个地方是没有什么像样的山的,说是荒郊野外跟为切切些,

那晚的月光还是蛮好的,他们在前面走我们在后面悄悄的跟着,在月光的照射下,他们的身影很是清楚,大概走了5分钟后,忽然他的母亲大声的喊:“王星你快回来吧”,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四周荒无人烟,杂草丛生,前面两个黑影在哪里游荡,就这一嗓子,没把我们两个吓趴下就算不错了,不过一身冷汗是吓出来了,在接下来的时间了,他的母亲每走几步就会喊这么一嗓子,而王星则在他母亲身后呆头呆脑的跟着,始终没有说一句话,就像个木偶,他的母亲则不停的叫着,一种莫名的恐惧悠然而生,到这个时候我们两个刚开始那种好玩的心情是荡然无存了,剩下的全是后悔和害怕,后悔不该跟来,现在回去是来不及了,这荒郊野外的,连个鬼影子都没有,回去更恐怖,跟着吧,这一声声的叫魂声也着实吓的够呛,又不敢跟的太近,这事一旦传出去被我们家长知道了,屁股非被打烂不行,我们两个是进退两难,只能硬着头皮跟着,他的母亲绕着那个山头转到学校,在学校里转了一圈才向家里的方向走去,大概过了一个小时,总算回到了他们家,我们两个也被吓的半死,在离他们家不远的长石凳上爬着休息,不是累了,是吓得,我们看着他母亲咣咣的敲门,同时嘴里面还喊着“王星回来了没有?”院子里突然一个男人答应道:“回来了。”见鬼,就这一嗓子,我们两个吓得头也不回,疯了一样的跑回了自己家,他的表兄情况怎样我不知道,我回家当晚是指定没睡好觉,事后才知道,那个答应的人是他的父亲,我当时真还以为见鬼了。不过第二天王星就来上学了,又变得活泼爱动了,有一次我问起那天的事,他说,记忆很模糊,跳砖块之前的事情都记得,之后的事情就像是在做梦,断断续续,一会感觉在家里,一会又感觉在外面,在外面的时候感觉怎么也找不到家,他就坐在路边不停的哭,可是也没人理他。问起那天晚上的事情他说什么都不记得,就是感觉他妈妈叫他回家,他就昏昏沉沉的跟着声音的方向回家了,再往后就像睡着了一样,有记忆的时候就是第二天早上了。不过小孩子总是健忘的,这种事情很快就忘记了,又变回那个活泼的小孩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