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校招面试如何闯关成功?

后台有朋友问,这几天怎么没写东西。如果没写东西,那一定是很忙的时候,这几天,9月17日到北京,就开始了封闭开发,每天上午十点,一直和开发同学们奋斗到晚上1点多才下班,回到酒店收拾完差不多2点。前几天还坚持写完文章,3点多再睡。这几日,已经是疲倦至极,昨晚没洗澡就直接躺床上睡了。

这段时间开始到11月,又是大学校园招聘的高峰期,一些同学找我咨询,惊喜的是,几位找我聊过的学生朋友,报来喜讯,拿到了百度、阿里的OFFER,表达对我的感谢,其实,我啥也没做,只是给激发他们的一些自信,说些方法。尤其是那位没有啥实践经验的毕业生,拿到了百度的OFFER,这是他发来的消息:

蓝天:blues ,你还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在微信说参加百度笔试,看到有朋友在腾讯实习,然后感觉自己很low吗?真的运气好,两个面试官决定堵一把,要没有经验的我了,谢谢你那晚说你们还是会看潜力,给我鼓励很大!所以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非常努力追上其他人!

所以,去找工作,首要的是勇气和信心,加油吧,年轻的同学!

下面的文字,来自我去年作为YY语音产品招聘面试官后写的东西,相信对大家具有参考价值:

熟悉简历上的每一个文字

正如做产品一样,熟悉你的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面试官基本都是通过简历对你建立起基本概念,通常都会聊聊你的简历内容,例如你做过的项目,你的一些技能,如果问到一些细节,自己支支吾吾,必然会遭遇减分。

尽量还原个人积累

我的面试观念,尽量的让被面试的同学有一个真实表达自我的机会,平均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真的很难客观的了解一个人,其中的面试表现,难免有临场发挥的因素,我也一直想,如何让被面试者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相对客观的表现自己的真实水平和积累。

于是,我会让面试的同学说说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自己在兴趣方面的积累,如何体现这些积累,例如说自己对移动互联网了解的同学,除了各抒己见,我会看看他们随身带的手机,装了哪些APP,使用程度如何,有何见解,玩了哪些游戏,级别如何?如果有类似的,就谈谈这些相关产品的异同,这些产品的版本发展,从对产品的对比中了解使用者的认知逻辑、对产品的敏感、对用户需求的把握等相关的特质。

现场发挥的调节

今天过来面试的毕业生,多数是比较紧张的,个别同学,明显可以感觉到一些紧张带来的轻微发抖,说话的不淡定,某些表达前后有些矛盾,忘记带走自己的随身物品等等。

紧张,很正常,可以在进入面试房间前,稍微调节一下,自我暗示,不过是一场面试,就是和面试官聊聊天,心态上,别把一次面试看得过重,一个面试官的评价,或许并不客观,真实表达自己吧。

面试的环境是在一家星级酒店,酒店的设计有许多场景可以发挥,会根据现场设计一些问题,让面试者解决,一些不经意的小事情,其实是我故意制造的情境,查看面试者临场应变、执行、沟通等能力素质,譬如现场无线上网环境的解决、酒店的一些设施优化等。

产品数据的敏感

今天的面试,我准备了一份杜撰的产品数据,让面试者现场分析给出结论,这个问题,在当天几乎没有遇到有较好回答的同学,一些同学直接说,平时在学校,都没办法接触到数据呀,平时用不上呀等等……或许,大数据时代,想做产品经理的同学,还是多了解一些数据吧,至少有些分析思路应该能表述清楚。

面试复盘

晚上和两位加了QQ的毕业生聊天,已经算表现还可以的同学,反思了自己面试表现的不足,例如没有遇到过现场画交互图的面试,措手不及,说话语速过快,回答问题没有抓住重点,过于罗嗦等等……会总结思考的人,才会在每一次经历后提升自己,有的人面试了多次,每次差不多,有的人面试了多次,每次都有进步,缘于每一次的反思和总结提升。

面试环节的设计

去年我设计的面试,包含下面这些,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我会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性考察:

产品原型图的绘制

个人简历项目逻辑图绘制

产品观察与界面还原

模拟产品的数据分析

手机应用APP的点评

版本升级设计稿的对比与评价

酒店现场环境的设计

突发事件处理

执行力的压力测试

手机猜价格

饭店距离推算

手机设计比较

聊生活

YY产品点评

QQ产品点评

地图产品点评

新闻客户端产品点评

微信产品点评

网游点评

沟通情境考察

玩扑克牌

数学建模案例

面试者的感触

下面是几位参加完面试后的毕业生对招聘面试的感受,不知道他们现在发展如何,如果有哪位看到文章,欢迎找我聊聊。

一位刚刚参加面试的男生留言,对互联网行业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对产品策划与交互设计有自己较深入的思考:

blues老师,您好,看了您推送的文章,我又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在数据分析能力上,昨天我的回答首先缺乏整体逻辑性,比较散。在工具使用上我又看了您的29号文章,发现您总结的excel四个使用习惯我一个都没沾到边,很原始粗暴的用着excel。感谢您的分享!

一位刚刚参加参加面试的女生留言,沟通与执行能力较强的一位女生:

老师你好,我是15号下午合肥面试解决“现场无线上网环境”的同学。第一次参加产品经理的面试,有打开一扇门的感觉,很感谢您。同时想花费您一些时候了解一下,您认为我具备从事产品工作的潜质吗?

一位合肥站面试的同学留言,现在是YY产品团队的小伙伴:

笔试纯粹是为了把滥竽充数的人踢掉,面试时就是把你四年的积累有重点的结合职位展示出来,简历很重要,因为现在基本是会按简历来聊来问。自己的优势可以适当修饰突出,但自己不那么懂的千万不要写上面或可以淡化,写上去的一定是自己真正做过的。对于成绩、比赛名词,还有很多取得的成果最好能用数字量化出来。最后,就是充满自信地和面试官聊天。

什么样的同学通过面试?

面试过程中,会和一些同学聊到面试的现状和自己的选择,毕业生的差异性还是蛮大的,有些已经拿了4、5个OFFER,有些还没找到工作,3天的面试,也感受到毕业生之间的差异。拿到OFFER的同学通常是这样的:

产品梦想与激情:他们已经有了几年的互联网产品项目实践与探索,并渴望在职场空间进一步学习和继续实现自己的产品梦想。他们用过不少互联网产品,他们的手机装了很多APP,并实际的使用,不是浅尝辄止,能归纳总结各个产品特点,并会分析,如果我是产品经理……

沟通与协调能力:他们不一定有很好的口才,但一定会有亲和力,善于倾听与观察,不会让人反感,不会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他们会理解,会充分沟通,以确认自己理解的正确。

逻辑思维能力:回答问题有条理,例如问题分析的层次递进,例如产品比较点评的维度划分,例如原型图、逻辑图绘制过程中的逻辑体现。

产品细节的关注:生活中的交互与设计的处处留心,虽然实践项目不多,但现场的产品观察与界面还原、体验、再设计表现出细节的关注与较强的记忆力、观察力、人性的理解。

积极学习的求知欲望:他们会大量的阅读,会超越本身的大学专业扩展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不局限于理论的学习,还有实践的项目锻炼总结提升。

热爱生活的有趣的家伙:他们知道合肥一些有趣的事物,会给我推荐不错的餐厅,并告诉我从酒店如何达到,问我几个人去,推荐不同的餐厅和菜式组合,他们不只是会工作,还会享受生活的乐趣。

聪明的执行能力:他们不是简单的去执行,而是在思考后确认方案可行性后的快速实现,并给出超出预期的结果。

自信与诚实:简历所写都是自己所做,经历过的项目,实事求是,无论面试官如何刨根问题,都对答如流。

优秀的人在哪里都是优秀的:他们一般会拿到好几个OFFER,但不会贪心,会考虑适可而止,给其他人机会。

毕竟是短短的30分钟到1个小时的面试,很难全面的了解毕业生,所以,面试成功,一半是能力水平,另一半是机缘。

如果觉得文章有用,转给你的同学们吧,有问题就发过来,尽量回复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