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羡慕的才不是西装革履,而是布衣蔬食

图片来源网络

 

在一栋栋抬头够不着边的高楼大厦里,在一间间布局雅致的写字楼里,电梯叮的一声,迎面而来的是一群群叱诧风云穿梭在职场中间的白领,他们西装革履,皮鞋铮亮,她们妆容精致,拼搏干练。

走进办公室,好几盆绿化植物尤为惹眼,瓷砖地板上一层不染干净的你可以照见自己的脸,分工明确的格局,紧张而凝重的工作氛围,每个人都在低头忙自己的事,或是接听电话跟客户商讨项目的细节,或是对着电脑不停地敲击工作内容,或是会议室里紧张的考核时间,或是争分夺秒跑着提交工作汇报,或是拿了新项目压力更大的经理,或是因为业绩不达标眉头紧锁的业务员,或是被领导批得面红耳赤的新人,或是拿着咖啡不小心洒了一地的秘书,或是楼道里一丝不苟清理垃圾的保洁阿姨,或是大门口站立挺拔表情严肃的保安大叔。大家好像都不会笑,大家好像都忙得焦头烂额,大家好像都拘束的像个机器人,大家好像根本没有心思去欣赏这大楼里别致的风景,大家眼里心底身体都在拼了命的工作。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说在傍晚时刻明亮的落地窗投射出最后一抹夕阳红后就是在宣告今天的工作已经结束那么你就错了,因为随之而来的是没有节制的加班加班加班,他们总是在给自己设立目标,每一年的目标,每一个月的目标,每一天的目标,他们总是没有时间睡觉,他们永远停不下来,他们永远放不下自己的手机和电脑,永远放不下自己的工作,所以他们会在过马路遇到红灯时叹气埋怨多浪费了几分钟的时间,他们也会在排队等餐的时候急急躁躁然后狼吞虎咽的吃完,仿佛吃饭就是不得已的任务,三口两口解决完就好了哪里还有时间去慢慢品尝食物的味道,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去逛街买衣服看电影停下来好好享受生活,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回家陪爸妈吃一顿饭,他们已经很有没有跟爱人孩子依偎在一起说话谈心,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尽管厚重的眼袋和深深的黑眼圈越来越严重,肩膀酸得快要掉掉他们也不能停下来,因为他们一停下来仿佛就错过了好几个亿。

 

图片来源网络

 

是的,最近我失踪了一段时间,就是因为误打误撞的进了一家这种类型的大公司亲身体验了一把这样的生活,我睡觉梦里都在工作醒来以后头痛的出汗,我连续4天没有时间洗头,连续一周没有时间去超市买水果,上厕所用跑的,吃饭狼吞虎咽,洗澡灰溜溜的冲了一遍水,衣服放了3天没洗,没时间接爸妈朋友的电话,整个人都是高度紧张随时准备待命的状态,脑海里都是那些工作汇报,数据流程,专业术语,代词以及操作步骤。

再回去看一遍,那些西装革履的人,他们的神情已然疲惫,脸上春风得意的精致妆容也变成了为了盖住痘痘和黑眼圈过重的粉底,他们大腹便便,她们赘肉缠腰。

他们真的很优秀。他们熬了好几个夜的通宵经过激烈的角逐终于拿下一个大case ,他们优秀到能扛得住所有的压力,他们优秀到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他们优秀到把生活全部贡献给工作,他们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他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们终于成功了,月薪过好几万,他们终于买得起洋房开得起跑车。其实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由衷举手投足的佩服这一类人,可是我并不羡慕啊。

我羡慕的才不是西装革履,而是布衣蔬食。

Hey,你是不是要说我很没有志气,年纪轻轻的呀就渴望像大米饭一样安逸的日子。

Hey,你是不是要说你心底不是有很多发光的梦想,你得去追呀!

Hey,你是不是要说你不是想要给妈妈最大的幸福。

是啊,我有梦想我也想给妈妈所有给得起最大的幸福,但是最近反复调整自己的心,我越发觉得我内心最大的渴望不是能像那些西装革履的成功人士锐气穿梭在职场中一样,整天拼命的工作就是为了住更好的房子开更好的车子,且说我能不能做到吧?是啊,关于这一点我确实是没志气呢,因为我心底最羡慕的其实是那些布衣蔬食的普通人,那些可以每天一家人一起吃饭的平凡人,那些有伟大理想宏伟梦想而能以不伤害自己身体为前提的人,那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同时能带着轻松惬意的心态去慢慢实现的人,那些可以把工作跟生活隔离开的人,那些有时间停下来好好享受生活的人,那些穿过美好景色自然而然会被吸引住的人,那些嘴角能不自觉上扬的人,那些能被美食诱惑的人,而谁能说这不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当然很多时候这都是不得已的选择,毕竟没有人喜欢受苦,毕竟也总有人要受苦,如果这个人不是你,那就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所以我才心生佩服。

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做一个普通人,就算不优秀,但是能做一个极致的普通人已经很不容易了。

[假设时光倒退到10几年前]

快点洗手吃饭啦,雪儿啊,雪儿啊,吃饭啦快点饭菜要凉了。听到这声音一定是奶奶又在喊我吃饭啦,而我总是和年幼的弟弟跟邻居的小伙伴们玩的不亦乐乎。那时候家里是开服装店的,专门卖布匹为客人量身定制衣服的,而爸爸则是做工最细致的裁缝先生,于是小时候的我就有了很多班级小朋友们羡慕不来的漂亮衣服和小碎花裙,妈妈除了把家里照顾的无微不至以外也经常出去找活做帮忙补贴家用,傍晚回来总会给我和弟弟带好吃的水果和零食。那时候一个小小的黄色小灯泡照在一张小桌子上,撒下来的光虽然不够明亮但是却是最温暖的。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吃饭,有爱的相互夹菜,讨论生活的小事,讨论今天的饭菜是否可口,细细品味每一道简单的家常便饭,偷偷观察爸爸,妈妈,弟弟,奶奶吃饭不同的姿势,或者在饭点相互跑到邻居小伙伴们家里蹭饭,一起大碗喝着汤,一起烤香喷喷的地瓜然后一起分享,每天跑在院子里蹦蹦跳跳,看夕阳下坐在门口石条板凳上唠嗑的白发老爷爷和老奶奶。

 

你有多久没回家吃饭了?(图片来源网络)

他们都说那时候的生活过得很清苦很贫穷很不容易,可是我却觉得那是我印象中最快乐的日子了,特别平凡也特别快乐。我们都穿着最简单的布衣,吃着最普通的蔬食,但是内心是无比满足无比幸福的呀,幸福到心里乐开了花,幸福到忍不住就想要蹦跶。

[时光再次倒回到现在]

大院里的人差不多都搬走了,巷子里的古老房屋也都拆迁重建了。多少年少的样子一别岁月都已是各自人生。奶奶几年前也永远离开了我们,爸爸的服装店也关门不做了,弟弟已经长成了一个大高个,正值18岁的青年。妈妈跟我一样在外面工作,平均一年我们一家人见2~3次面,我们都彼此错过了对方的好几个季节,还没见过你穿短袖呢,你就又穿上了厚重的棉袄,低头发现你那头乌黑亮丽的头发里面也长出几根白发了,你手心的茧是不是越来越深了,额头的皱纹有没有又刻上了印迹,好久不见我都模糊了你吃饭是什么样子。现在才发现原来一家人在一起吃顿饭有多难。

我们今天所经历的一切苦难都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可是如果以"为了更好的生活"为名义慢慢忽略了感受身边生活最本真的样子,那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所以我羡慕的不是那些把生活全部拼命奉献给工作的人,不是那些特别努力努力到没空回家陪父母吃饭的人,不是那些住些洋房开着跑车的人,不是穿着西装革履的皮囊,而是那些过着布衣蔬食的内里。

所以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把所有的生活都过成工作的人,希望你可以给他们多点爱多点关心多点呵护,提醒他们适当的停下来看看生活,停下来看看自己,看看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好好的慢慢的吃一顿饭。

那么你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是情,总有一天是要还的,任何一个心怀感恩,珍惜曾经拥有的人,都会这样告诉自己。只是每个人的返还方...
    依依霏雨阅读 354评论 0 0
  • 你说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却已各奔东西 ...
    徐徐南风阅读 238评论 0 5
  • 本文纯干,价值百万,文末有彩蛋。 分享几个很多人都见过,但找不到资源的暴利项目。 1.影视会员 常见的视频播放平台...
    窃格瓦斯1阅读 301评论 2 0
  • 前言 蘑菇街的效率真高,内推之后立马就安排面试~ 一面题目(四十多分钟) 1.自我介绍,谈谈你做过的项目 提到了A...
    云峰yf阅读 552评论 0 0
  • 辛辛苦苦调整的生物钟一天就能打破
    颍川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