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3)|开始学英语,一生新概念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十三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2)|一篇文章搞定英语口音到底是不是骗子


今天我们来谈语法学习的问题。我争取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谈的有意思一些。

其实我最不擅长的就是教语法,学生一问我语法问题我脑子就大。语法是每一个人的痛,而且会一直痛下去,所以如果你语法不好,you are not alone.

我自己语法学习的经历和诸君有类似之处,也有不同,容我慢慢道来。

《新概念英语》是我整个语法体系框架之基础,这本教材估计诸君都接触过,我也不清楚是这本教材符合中国人学英语的习惯,抑或是中国人英语学习习惯收到了这本教材的极大影响,坦诚来说,《新概念英语》仍旧是我推荐很多语法薄弱,基础一般的同学的首选教材。

这本教材在中国先后出现了7个版本,我从网上找来供诸君一赏

朗文1976年版
朗文1977年版
上外1978年版
上外1985年版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年版
外研社1987年版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3年版

《新概念》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L.G Alexander, 1932年英国生人,毕业于伦敦大学。维基百科上对他的介绍寥寥几笔,顺着链接找到了英国《卫报》在他去世之时发的一篇讣告,略摘几段,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对于中国英语学习者来说的 “最熟悉的陌生人(the intimate stranger)”

Louis Alexander, who has died of leukaemia aged 70, was a prolific writer of bestselling English-language text books. In 1977, he sold 4.7m books, a feat recorded in the Guinness Book of Records as the greatest number of copies sold by an individual author in one year.

去世时70岁,患白血病,1977年卖出的英语教材多达470万本,创造了一年内个人图书销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新概念》朗文原版出版于1967年,为何要过了10年才一举破了如此销量,相比是1977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春雷即将到来所致。

In Britain, the name of LG Alexander was not widely known, but abroad he was a celebrity:delegations met him at airports, television cameras appeared and lecture halls would be crammed with people gathered to hear him speak. None of this affected his unassuming modesty or diminished the warmth and generosity of his heart.

在英国LG Alexander不是一个名人,但却享誉海外,凡及之处,黄土铺地,净水泼街,夹道欢迎,菲林闪烁,讲堂之内人头攒动。即便这样,老爷子还是很低调,很温暖。

His first major book, New Concept English (1967), was a breath of fresh air. Alexander had an instinctive feel for putting together a syllabus as a foundation for effective learning, and showed a genius for organising the language in ways which students - and their teachers - found immensely stimulating.

讣告中也提及了《新概念》,点评是一缕清风(a breath of fresh air),而且说明此教材的长处在于教学大纲(Syllabus)的设计。如果诸君还有印象,新概念一册的编排是单双课文,单数为课文,双数为练习,非常清晰地讲解了词性、简单句等语法;二册则是每隔20课重复一个语法点循环上升,基本完成了所有语法体系的搭建工作;三册则是在篇章中体现更为复杂的语法逻辑;四册则是真材实料的英语原文的选编。

很多老师对于《新概念》还是持保留态度的,比如觉得教材的内容相对陈旧,脱离了实际语境,这一点我完全认同。所以我的观点是如果要整体学好英语,只用《新概念》肯定是不够的,但是如果要学好语法,或者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重新学好语法的话,我觉得《新概念》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原因如下:

1.专门讲解语法的书籍都有一个弊端,就是把语法作为核心学习对象了。不是说这样不行,而是语法一旦脱离了语境,就变成了研究对象而非使用对象,不断的分析、对比、例句让人应接不暇,真不知道是该不该背下来,背了之后发现好像用处也并不大。

这些书其实在国外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做handbook,即手册。手册是用来当做资料查阅的,不是学习的。这些书案头要有,但是尽量不要盯着当教材学。

2.新概念英语本身就是一套教材,全套书围绕词汇与语法展开编写,但其目的并不是仅仅局限在语法之内,所以大家学起语法来便能够结合语境,这样会方便和自在许多。和前面所提的语法手册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3.新概念教学大纲的设计采用的是循环上升路径,比较符合人的自然学习的路径,教学法中管这个叫做reoccurence,即一个语言点在教材多处多次出现。这个也是评价一个教材好坏的重要指标。

这也是教材和语法手册的最大区别。语法手册的目的是在一个语法问题上做深做透,一股脑把这个问题全部摊开来谈。压力有点大,不利于吸收。

4.市面上新概念的辅导资料俯首皆是,如果平常没有时间去听老师讲课,随便到哪里都可以找到辅助自己自学的材料,而且很多都是免费的。

当然,新概念由于年代久远,在交际教学法上教材能够提供的素材不多,并且没有语料库作为支持,很多词汇学了也不见得在生活当中能够派的上用场。

我的第一本新概念教材是我爹的,封底还写着:内部资料、禁止翻印。

一看我爹学英语就是一个笨学生,估计他老师也教的不得法,前几篇课文中密密麻麻的抄着单词的注解,我定睛一看全是字典上的解释和例句。再往后翻几页,就全部是空白了,因为他放弃了。

这样学只能放弃,因为英语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招下的太猛,容易把自己憋坏。这一点应该是《新概念》教材最值得称道之处。

下一篇我们专门来谈怎么学语法。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十三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2)|一篇文章搞定英语口音到底是不是骗子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