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成长?

今天谈一个很大的话题——成长。
自己做一件事情很容易,去做就可以了,但是要想说服别人做一件事情,甚至改变他的价值观,却非常的困难,哪怕他的观念完全是错的。一个人成长的环境、阅历,决定了他所做的事情,形成了最终的独立个体的成长。

先说说价值观,引出两个故事。以前我在网页制作协会给人培训课程,谈到大学怎么过的时候,我旗帜鲜明的提出来不用去参加无意义的发传单兼职,体验一两次有个阅历就行了。从北郊到南郊,去发一天传单,挣50块钱。路费10块,中午吃饭10块,一天赚30块钱,年轻人大把的时间,用来学习多好。哪怕重新学一个专业,一项技能。此后工作一个月就能赚回大学所有兼职的钱,多好。这个观点自然被大部分人所接受,但是还是有一位同学每周去发传单,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穷。当时我并没有太过留意,过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情,恍然间想起当年的对话,我才能了解到什么是穷。他所面对的难题,不是毕业后一个月挣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家里父母看不起病,弟弟妹妹吃不上一顿饱饭的问题。也许这30块钱就能买上一副药,就能让弟弟妹妹吃上一顿好的。对于当时的我,没有经历过这种贫穷,觉得他是浪费时间。对于当时的他,听到我的这种意见,自然是有心无力,感慨我无法体会他的痛苦。

西工东门大棚房子还没拆的时候,我经常去一家小店吃拉面,父亲母亲开店做饭,他儿子不上学,十来岁端个饭,收钱。有一天他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直击我的心灵:上学有没有用,有什么用?我说可以学习知识,认识朋友。他说就算他上了十几年学,交了很多学费,毕业也是开店做饭端饭,虽然他也想和同龄人一样去上学,可是父母不让他上,上不上都一样,出来都做这,很多人上了学,出来也找不到工作。我当时没有再回答了,以他父母的价值观,认为上学没用,是说得通的。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也许也不会让他的孩子上学,继续子承父业。出生在这个家庭的孩子,确实很无奈。想把饭店做大做强,没有知识是不行的。不上学这样丧失了很多新的机会,也许可以改变一代人的未来。

父母让我们读书,一路从幼儿园读到大学,哪怕我们叛逆,看了很多不上学成为亿万富翁的鸡汤,还是让我们坚持读完。是因为他们认为读书有用,这是最大的出路。我也很感激。现在知网招聘,本科是门槛、编辑都是研究生起步,不好好读书,哪怕就是为了那一个毕业证,都会丧失大量的工作机会。

上面这是两件小事,联想到很多事情,发现很多事情互相无法说服,是因为成长的经历和价值观。也许是一些不经意的经历,却无时无刻影响着你的未来。你的经历影响着你的价值观,影响着你的未来。

大三那年,我很迷茫

要从大三开始说起,我从来没有这么迷茫过。小学初中高中,无疑就是学习而已。大学却面临着诸多选择,让我束手无策。大学我做了几件事情,周围的人看起来是丰富多彩,而我却不知所向。

  • 努力学习,基本每学期都拿奖学金
  • 参加ERP电子沙盘大赛全国总决赛。
  • 背完新概念英语第二册
  • 在网页制作协会每周五讲网站制作方法。

我也许有点傻,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学这些东西。这些事情有用么?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是不好说。

  • 学习当然有用。但是正常的学习通过考试是一回事。拿到专业前几名是另一回事,要投入大量的经历。奖学金也就200块钱,投入这些经历值得么?我迷茫,我不知道。
  • 我是阴差阳错参加ERP沙盘大赛的,虽然做的确实可以,省里拿了第一,全国也获得了名次。但是投入产出不成比呀。我还记得大二暑假训练不回家,热死了,一训练一整天,好枯燥单调而又艰苦的一段时光。我今后做的工作和专业肯定和ERP没有任何关系,投入这些经历值得么?我迷茫,我不知道。
  • 我天天吃了晚饭去F楼5层背诵新概念英语第二册,最后背完了。我知道过几年肯定又会忘干净。就和高中背完论语一样。我今后也不从事翻译的工作,天天背诵英语值得么?我迷茫,我不知道。
  • 我参加网页制作协会,天天给协会会员讲网页制作,我自己都会就够了。还得备课,花费的时间也是一大把。还要操心经营社团,虽然最后获得了感动校园的殊荣,但是每周给协会会员讲课耗费大量的时光值得么?我迷茫,我不知道。

我没有开启上帝视角,五年后的今天,当我开启上帝视角看5年前的经历。我只想说,这都是这辈子最无比宝贵的财富。

  • 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是我最荣幸的事情。如果没有当时那么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我就不会获得出国的机会,也不会把国内国外的课程进行转化,也不会两年完成国外的学习。而当时学习留下的刻苦的品质,是我工作进入职场仍然坚持学习的宝贵财富。
  • 如果当时没有参加ERP沙盘大赛,我就不会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北京西站下火车,坐地铁西直门转车,去海淀。在北京海淀一周的比赛,几千个团队一同参加,对内心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特别是和高手过招之后,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也因为当时在北京的游历,让我对北京心生好感。以至于四年后我来到北京,北京西站下火车,坐地铁西直门转车,去海淀。内心竟然萌动出四年前熟悉的感觉,还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啊。
  • 如果没有当时天天学英语,我就不会有去美国留学的自信。以至于后面又开启了一段同样难忘的岁月。
  • 如果没有参加网页制作协会,我就不会对网页制作感兴趣,开启今后网页制作的自学道路。如果没有给协会每周讲课,就不会有对网页制作这么深的理解,我就不会在4年后的面试中细细阐述所掌握的知识,也不会得到这份工作。

所经历的事情,慢慢影响着你。
岁月逐渐的流逝,生活改变了你。
如果回到过去,我还会很迷茫,但是今天,我会感谢过去的自己,当时自己的付出和奋斗。就和未来,会感谢迷茫的现在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在坚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成长。成长就是更新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培育新的能力。曾经的专长会变得一点点变得不再重...
    千面英雄侠阅读 638评论 0 2
  • 可能有些事情就是要等失去了才明白拥有的幸福,最美不过当下,最痛不过回忆,每个阶段总会经历不一样的事情,带来说不出的...
    高飞的Dream阅读 269评论 0 0
  • 重读时间交易的铁律之一——“成长是关键”。我脑子里一直回旋着一个问题:“什么是成长?” 遍查课程文字,没有定义,似...
    生猛老会计阅读 656评论 1 4
  • 3月3日 什么是“成长” 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功是一个高效的进化过程,即了解自己和周遭环境、做出改变、获得提高。我...
    wml专注一点阅读 227评论 0 0
  •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随口问了一下阿姨今年过的怎么样,然后阿姨就开始讲她儿子带回家的女朋友的种种不是。 阿姨是个很传统的...
    马海燕阅读 5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