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4 资产配置

04一生最重要的投资决策-资产配置

如果说投资房地产有三个秘诀,地段,地段还是地段,那做资本市场投资也有三个秘诀,分散、分散还是分散,很多人还不了解资产配置的巨大威力,他会让你的收益最大化,而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如果你只投资无风险的货币基金,你的资产收益将是4%,那么你需要差不多18年才能够让你的资产翻倍,而如果你投资债券,将收益率提高到6%,这时候你差不多12年翻倍,只提高2个点,可以让你少用6年的时间,如果你能够获得10%的收益率,那么只用7年就够了,这也差不多就是市场平均收益。如果你能够分辨估值的高低点,会运用定投的策略,那么能到15%的收益率,你只需要5年就能将资产翻倍。

其实大家所有的困惑都来自于股价每天的波动,有的时候你把目光放的长远一点,就会十分清晰。比如你要开个麦当劳,投下去一笔钱,基本上也得5年才能回本,收益率也并不高,但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是个好生意,其实全国最好的生意都在股市上,只是人一进入股市就凌乱了,一天都不愿意等,总想着今天投进去,明天涨停,接着未来一个月都涨停,那样才好呢,但股票的背后其实就是生意,一个月之内,生意不会有什么本质上的变化,股价却可以变化相当大,所以大家都变得非常的短视,建议换个思路投资,你就把自己想成是股权投资人,投进去的是生意,是生意,是生意,重要的事说三遍,告诉自己,这个生意需要有5年的积累期,才能开花结果。5年之后,你回来再看看结果。其实通常都不会差,只要买的不是很离谱,至少能保证你收回本金。

现在总结一下,你已经知道了储蓄,你也变成了内行,知道该怎么去做才能财务自由,更知道了自己这一辈子大概需要多少钱,那么下一步,也就是第四步,该说说资产配置的问题了。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掌门人,戴维斯文森说,有三种工具可以帮你降低风险,增加你财务成功的潜力,第一是挑选股票,第二是选择时机,第三就是资产配置。在这三个工具中,最重要的就是资产配置,他占据压倒性优势,因为选股和择时的不确定性非常大,绝大部分人做不好,还会赔掉很多钱,所以必须要在资产配置上进行安全保障。或者说你投资的关键,其实就在于资产的配置,这是唯一确定性的因素。像在券商和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的经济学家们,动辄年收入都几百万,是最值钱的一类人,而像桥水的达利欧,他的秘密武器也是资产配置。

现代投资组合之父马科维茨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理论就是分散投资是唯一免费的午餐,长期来看,会降低你的风险,提高你的潜在收益。

你应该有两个水桶,也就是两个账户来储备你的钱,以达到资产配置的目的,第一个是安全水桶,你可以放进现金,货币基金,债券还有大额存单,这些都是安全的资产,现在最大的争议是房子,能不能放到第一个安全水桶里呢?这里作者给大家找了张图,是罗伯特席勒教授,也就是写非理性繁荣的那位,他总结出来的,从美国100年的时间来看,房地产的回报相当低,房子的价值变化是最小的。那么房地产能不能放在第一个水桶里呢?这时候要分开考虑,比如作者在美国楼市大崩盘之后,他接收了很多的抵押的房子,并以10%的利率出借资金,他觉得这时候房地产很安全,第一是因为刚刚暴跌过,第二是因为抵押率只有一半,暴跌后200万的房子抵在手里,他才出借了100万资金,还能收10%的利息,他觉得这没什么风险了。但如果正常时间,或者房地产整体高估的时候,比如2007年,他可不敢把房地产放入第一个水桶。那时候如果抵押率也是50%,那么2008年,很可能就会有一批房子断贷,然后砸在手里。另外,提高抵押率也是有风险的,比如当时有人说,200万的房子,抵押给你,贷出150万,然后每年给你12%的利息,作者当时还是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刚刚暴跌过,所以他接受了这项投资,但是他不会再把这个资产放到安全水桶里,换句话说,这种抵押率已经让他感受到了可能会出现的损失。

另外一个资产是你的养老金,也是一项安全的资产,这些钱也是你用于基础生活保障的,然后就是人寿保险,这也是你的基础储蓄,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动他,上面这些东西有点多,其实都说投资品有限,其实不是这样,可投资的东西很多,只是知识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上面这些资产,可以保证你的财务安全,也会提供你每年大约4%的安全无风险收益率。对于安全的水桶来说,时间是你最大的朋友,你一旦开始积累安全资产。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活的久一点。这样你就能赚到更多的钱。这个复利虽然不大,但在时间的威力辅助下,越到后面膨胀的越快。

第二个水桶,也就是风险和成长的水桶,这个水桶才能让你的资产保值增值,那么这里面到底该装什么呢?第一就是股权,就是你持有的股票的份额,包括股票,基金,指数ETF等等,你如果持有了指数,就相当于同时持有了几百只市场上最好的股票的组合,但是大部分人,投资股票都在追求低买高卖,价格低了买入,价格高了抛售,这其实只是交易而不是投资,你试图选择时机,频繁交易,这其实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风险。因为一旦错误,就会把之前很多次对的收益回吐。

第二个资产是高收益债,也叫作垃圾债,这些债基本都是BBB评级以下的债券,如果见到C评级了,那就已经垃圾的不行了。比如万达商业的债券评级,就被调整到了垃圾级,收益率基本都到了10%,这种东西建议投资者个人千万别碰,违约的风险大增。甚至现在有种说法,AA以下的都已经垃圾债了。在经济热的时候,都没问题,在经济冷的时候,大家都会格外的小心。所以要求可投资债券的信用评级会越来越高。

第三,房地产,这里指的是投资,不是买房自己住,他要买下来,然后租出去,获得收入。有两种赢的方式,一种是资金持续流入你的钱包,还有一种就是未来以更高的价格变现,当然两种兼有是最稳妥的投资时机,也是回报最高的,而如果买房出租已经不能赚到钱了,那么房地产就进入了博傻阶段,你能指望的也就只剩下了高位套现一条出路。

第四,商品期货,包括黄金,原油,煤炭, 钢铁等等。甚至前两天有人炒农产品的苹果期货也赚了不少钱。这其中要再强调一下, 黄金投资只是一种资产配置方式,而并非真的投资,因为他不产生收入,所以你能做的只有价差。

第五,外汇,这里指的是做外汇交易,这就是纯粹的投机,比如2016年你看涨美元,2017年你看跌美元,就能够赚到很多钱了。不过作者也提醒大家,外汇杠杆太大,如果内心不够强大的人,最好不要买。

以上是大家可以进行投资的产品。

每个人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都是高估的,总觉得我能够承担很多的风险,但其实并不是,他觉得他可以应对30%的亏损,但其实15%,就已经让他崩溃了。他开始计算这些钱,他要工作多久才能赚回来。所以我们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一定要懂得动态平衡,防范风险。作者有个朋友,2007年之前炒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拥有了上亿美元的财产,他当时苦口婆心的劝,由于楼市暴涨,现在你的风险资产比例太高了,你需要拿出一部分钱放到你的安全资产里面,以使得他们达到总量平衡,但这哥们觉得他是嫉妒他能赚到这么多的钱,于是没听他的,结果2007年到2012年,拉斯维加斯房地产崩盘,房价暴跌了61%,这个哥们不但亏光了所以资产,还有5亿美元债务要还。这时候神仙也救不了他了。如果当时他听话,至少能保住几千万美元的资产不受损失,所以这都是命,知识改变命运,缺乏知识就会是另一种命运。这个教训太惨痛了,痛到他的后半生几乎已经绝望了,所以投资绝不是赌博,你的决策都应该来自于资产价格的比较,而不是瞎猜的。

关于资产配置,有一个神奇的数字,这个数字可以告诉你,到底该如何配置债券类资产,其实就是你的年龄,你今年多大岁数,就应该把自己的多少资产配置在债券上,比如我今年26岁,我就应该拿26%的资产做债券,剩下74%的资金用于股票配置。或者我们说,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的比例是,26:74。而等我到了60岁,债券的比例就会上升到60%,

如果你希望更加激进的配置,就把更多的钱,放在风险和成长的水桶里,如果你希望更加安全,就把资金更多的放在第一个安全水桶里。年轻人可以3-7分,中年人股债均配,老年人最好8-2比例,当然这也要根据你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而定。所谓资产配置,就是你觉得你能忍受多大的亏损,比如我觉得能承担30%的亏损,但实际上你可能只能承受15%,所以你就要想办法把你的亏损比例控制在15%以内,怎么能把亏损控制在这个以内呢?我们需要了解极端的情况,股市最多遇到大崩溃会跌8成,遇到一般的小崩溃会跌5成,而通常会有3成的调整,所以也就是说一个真实只能忍受15%亏损的人,你在股市跌一半的时候建仓,也应该遵循股2债8的方式,比如5000点,跌到2500点,你去建仓,极端情况下股市跌到1000点,那么也就是说2500点还要再下跌60%,但你的整体的股票仓位只有2成,你在极端情况下的回撤也只有12%,这能帮你有效的留在市场里。

而我们所说的专业投资者,他们通常都能真实的承担50%以上的亏损,因为他们知道市场的规律,知道股市迟早会涨上来,所以他们基本不怎么做选时,有的宁愿去拥抱下跌。在普通人眼里就是主动求输,知道股市一直下跌,不仅不卖出还一直在买进。像巴菲特一样,有的是现金流,能够越跌越买,所以他们的配置比例会更激进,可以做到股8债2这种比例,当然你要说全都压股票行不行呢?也不是不可以,如果你有足够的现金流,然后挺得住就行。

这么配置资产,债券比例过高,会不会影响收益,肯定是会的。但投资理财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吗?也是也不是,投资理财的终极目的,是要创造生活上的自由。如果因为风险和波动,把生活搞得一团糟,让心情很差,那么就失去了投资理财的意义,所以这种事永远都是过犹不及。大家做投资之前,一定要把终极目的想清楚,否则你就会无比的凌乱。但可惜绝大多数人,都完全错了。美其名曰在投资,赚没赚到钱还不知道,而实际上是把生活搞得越来越糟糕了,

在你拥有两个投资的水桶之外,你也可以再拥有一个梦想的水桶,你可以设置一些条件,然后为梦想做一些储蓄,比如你想出门就做头等舱,也想去斐济度假,还想拥有一套几万元的西装,或者买一块几十万的名表,这些不是不可以,但需要你有计划的进行储蓄,而不是让钱随意的溜走。比如有人就给自己设定目标,我存下11万块钱,然后就可以花掉1万块钱,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奖励,让自己体会到赚钱和储蓄的快乐,也让自己始终保持一颗对赚钱的企图心,否则你光攒钱不花,也是个问题,那样你逐渐发现生活没有改变,会失去对赚钱的兴趣,这对于你个人人生的投资是大大不利的。所以这个梦想的水桶,其实也是激励的水桶,会让你有满满的动力继续奋斗。

另外,梦想的水桶,还会给你一个很好地方向感,让你时刻想着自己想要什么,我要为什么而努力,然后不断的为自己的梦想而存钱,相当于这就是用行动在告诉自己,我正在朝着梦想而努力,这样做有个好处,避免了我们空想不行动的惰性,一旦想好了,就开始行动,哪怕你往里面扔进了1块钱,也已经朝着梦想迈进了一步。

特别是当你在风险成长的水桶中赚了钱之后,你可以拿出更多的投资收益,放到梦想的水桶中,慢慢的你就会感受到投资理财的快乐,当然这也客观上帮你保住了很多的投资收益。那么到底该拿出多少放到梦想水桶中呢?作者说5-10%就好,其实这个钱还是挺多的,在你钱不多的时候,这笔钱可以支持一次旅游,而当你钱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真拿出几百上千万,也真心没什么地方可花。最后找了一圈,没什么买的,这笔钱还是又回到了风险成长的账户之中。

彼得林奇就说,试图预测市场回调,这让大家亏了很多钱,甚至远远超过了市场回调本身让他们亏掉的钱。

预测市场错误这是个痛点,怎么避免呢?格雷厄姆当时就非常推崇一种投资方式,就叫做定期定额定投,也就是定投指数,这种投资其实就是一个零存整取,牺牲收益,来平抑风险,你不可能抄到底部,但用这种方式也不太可能买在最高点,成为最大的倒霉蛋。如果你要是用工资去定投,可以一直投下,那么无论你从什么时间开始,其实都是可以赚钱的。以至于很多投资大师都非常推崇这种投资方式。股市涨了,你之前买的就赚钱了,股市跌了你之后买的就更便宜了,长期看你的持仓都会赚钱的。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逻辑,但很多人也在质疑定投,说他让收益变得更少了,以至于长期效果很差。

投资大师伯顿麦基尔给出了答案,基金定投要找那种先跌后涨的,波动性更大的指数,而千万不要做那种稳步上涨的指定投基金指数,找下跌过半的开始,波动大的。降低风险,收益也不错,其实很多大师不建议普通投资者为了追求多几个点的收益率,冒太大的风险,不值得。

读到这里就是在各类资产配置上加上定投。

之前讲的资产配置和基金定投是否冲突呢?No,

你有几个选择,比如我是用工资定投的,那么我仍然可以按照资产配置比例股7债3去定投,比如每个月有5000块钱的闲钱可以用于投资,那你就3500投股票指数,另外1500投债券。如果你是用存量资金投资的,你可以先把账户分成两部分,比如你有100万资金,你可以拿出50万去投债券,另外50万投股票,债券的一把买进去,股票的你可以分成25份,一个月买2万就可以了。所以资产配置跟我们讲的定投并不矛盾,或者说定投只是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上的一个方法而已。

有一点大家必须要注意,你必须时刻保持你的资产再平衡,什么意思?也就保持你的资产再平衡,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一段时间之后,你要调节一下你的资产结构,让第一个水桶和第二个水桶的比例,调整到初始的比例关系。举个例子,比如你用股债均配,股债各投资了50万,赶上了大牛市,股票这块一年涨了40%,而债券那边一年只涨了5%左右,所以到第二年你的账户里,股票部分变成了70万,而债券部份只有52.5万,这时候你需要动态平衡,把你两部分的资产相加,得到122.5万的总资产,然后除以2,也就是61万,换句话说,你至少要卖出9万元的股票,然后把这部分钱,买成债券。相反如果股票大跌了一半,股票部分只剩下了25万,债券部份涨了4%,有52万,那么你的总资产就是77万,这时候动态平衡的结果是,保持每个账户有38.5万,也就是说你要卖出13.5万的债券,去补仓股票。这就叫再平衡,这在客观上帮你控制了风险,做到了低买高卖。用傻方法做到了低买高卖。

动态再平衡,以及资产间价格的比较,才是这些投资大师们买入卖出的唯一依据,所以他们总是对的,而我们随意买卖,如同用扔鞋的办法胡猜,在大多数情况必然是错的。

多说一点,股债平衡,看起来股票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债券只有5-8,平均算下来这个策略能够给你的回报也就是7-8%左右,但就是因为这个动态再平衡,让他客观上做到了低买高卖,股票部分能够实际跑赢市场2-4个点,所以股债平衡的策略,长期看收益率并不亚于全仓持有股票指数,而且还让你的投资变得十分的安全。这个大家要清楚。很多特别富的富豪,他们请专业团队为他们打理财富,基本都是优先选择股债平衡策略。这个最简单,保障性也更强,最重要的是,完全能够摒弃人性,熨平了贪婪和恐惧。一定要记住,股债平衡是一个赢家策有可能某几把你是错的,但长期做一定是非常正确的。做的越多,越久,你的胜率就会越高。有人说多长时间动态再平衡一次呢?通常都是1年,有的时候2年,3年也可以。

要想成为投资市场上的最终赢家,一定要改掉一把梭的毛病,这是一个最坏最坏的习惯。每次一把梭的时候,其实你都是在赌方向,我们知道赌博是典型的输家策略,你可能会赢得一时,但做的多了一定会输光离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今天之前,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我有一个并不是很富裕却能令我感到幸福的家庭,朋友们也都很好,学业也还行。...
    mimimimimi米立阅读 285评论 0 0
  • “舅,那啥,有个事儿咱爷俩得说道说道了。”志平脸上虽然带着笑,但李雨林却感觉到了他笑的背后藏了什么东西。 “咋的了...
    冬妮娅阅读 459评论 0 0
  • 昨天超哥说的京东方A的每股盈余,我看了下万得的数据,17年三季度为0.18,中报为0.12,一季度报为0.07,超...
    花香糖果甜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