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传(五)——十八岁那年的风

可能但凡某个事情积累多了,都有一种把事情再进一步做“出格”的冲动。在有了这么多骑车经历的积累之后,加上我对地理和骑车的双重热爱,于是我开始酝酿一个对当时的我来说确实有点出格的事情。

计划之始

2008年夏,那一年是中国的奥运年,那一年我们高二升高三,那一年我们也刚好满18周岁,暑假的时候闲来无事在书店翻看沧州地图,我如以往一样慢慢地看着迷了。突然发现我们的县城——青县距离海边不是很远,于是我们开始“密谋”一个看海计划——骑自行车一路向东直到海边,就当是我们送给自己的成年礼。之所以说这件小事可以作为我们的成年礼,是因为,在此之前我还从来没有以任何方式走出过我们的县城半步。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骑行,尽管那时我们的脑海中都还没有“骑行”这个词的概念。

说干就撸起了袖子,买地图,借手机,准备自行车,联系同行者……最终我们组成了四人队伍——我、明、涛、森,其中我的坐骑是二六式轻便车,每天都骑的通勤车,我很熟悉它了;明借来一辆改装公路车,当时感觉能变速真是个拉风的事情;涛的车更“拉风”,是一辆二四式坤车;另外一位小伙伴叫森,也是一辆二六式,是明的同学,在这之前我们还不认识。(后来在路上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明的脚蹬一圈,我和森要蹬两圈,而涛要蹬三圈)总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出发

不久,“东风”便来了,终于让我们等到一个阴天,热浪退去了一些,我记得那天是2008年7月15日。早上六点半,因为担心妈妈可能会反对我的计划,于是我谎称道:“妈妈,我出去找他们玩去,晌午头儿就不回来吃饭了。”因为心虚,说出这样模模糊糊的言辞让我撒的谎都显得不那么真实。妈妈有点惊讶:“早上饭还没吃就走啊?”“不吃了,来不及了!”我揣上三十块零钱,小心翼翼地拿上向哥哥借来的手机,推上自行车便小跑着出了大门。早七点左右,我们都如约到达新华路三岔口集合,然后每人吃了一套煎饼馃子就出发了。

我们先是上了出县城的省道,这是我们这一路上最长的一段柏油公路,就是前看不到头后瞧不见尾的那种长,体力充沛的我们一路狂奔一路畅想。然而和我们相遇的几乎都是摩托车和电动车,只有我们的交通工具是靠人力前进,赢得回头率的同时,也显得我们四个的行为孤独得很,但是我却反而越是觉得兴奋。所以,一腔孤勇总给人一种空洞而凛然的正义感。

这条省道走到尽头之后,开始走街串巷,路就变得越来越曲折,于是每到一个路口,我们就拿着地图册仔细研究前进的方向。每到一个村子,我们都会在村子里的宣传黑板或墙体广告上找这个村子的村名,然后到地图上一一对应起来,当亲眼所见的东西突然和地图上的文字对应起来时,我第一次真实地体验到这种如同灵光乍现般的兴奋。

坚持

一路欢歌不扎胎,一路亢奋不减速,我们一直没有发现河北省的界碑,便已经来到天津地界,这时我感觉已经获得了阶段性胜利,为驰骋在天津的马路上欢呼着。接着我们沿205国道回到了沧州黄骅市,为了寻找看海的最短路线,我们放弃了路途遥远的柏油马路,骑上了黄骅境内的子牙新河的北大堤。虽然地图上并没有标注这条路可以到达我们想要的海边,但是我们的原因很简单——子牙新河是早晚要汇入渤海的。

不曾想接下来的事情却没有那么简单,河堤上的路越走越窄,越来越崎岖不堪,杂草丛生,快要淹没了这坎坷的小路。更加不妙的是我们买的是沧州地图册,然而当我们沿着河堤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地到了天津地界,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任何接下来的路了。眼看就要走到了绝路,忽然看到一个放羊娃,我们鼓起勇气问了一句:“麻烦问一下,海边怎么走?这条河堤能到吗?”或许他也不知道,或许他没有碰到过这么问路的,只好憨笑着摇头。这边的人也不知道海边应该怎么走吗?我们不仅没有觉得失落,反而觉得好笑——看来我们做的事的确是“壮举”。我们硬着头皮向前又问了一些人,却都是一头雾水。就这样,我们走到了这条路的尽头,于是只好让车子“骑”着我们穿过一片荒地,重新骑上一条乡村公路。我们决定想办法沿着河堤一路向东,不再问路。嗯,当事情复杂的时候,就简单粗暴一点,往往能让你找到事情的重点。


小伙伴
小伙伴

事实证明,我们的方向感加上这个方法还是很奏效的,这样穿过几个村镇之后,我们再次回到了子牙新河北大堤。这也这样迎来了我们最艰辛的一段路——天地开阔,视野无疆,一路泥洼,一眼无尽……这条路似乎越走越长。这时候,森已经疲惫不堪,我们几个依然兴奋不减当初,便冲刺一阵就停下来等掉队的小伙伴。就这样在没有人烟的河堤上,不知道骑了多久,突然闻到了一点海腥味,突然看到了海鸥,突然听到了海浪声,突然地我们大喊:“我们到了,前面就是大海了!”这时,森也兴奋起来不再掉队,我们一起加快了速度。然而当我们真正来到河堤的尽头,再穿过一条省道,却看不到想象中的柔软海滩,也没有看到惊险的雄伟海崖,只不过,大海外表的美丽相较于我们第一次看海的意义来说,显得逊色多了。流连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决定返程了,只是我不曾想到这一转身,再看大海便是五年之后的事了。

返程

踏上返程的路之前,我们先在天津大港的一个小饭馆里吃了一点东西,正是这一点补充,我都顿时觉得“能量回神”,一路欢歌不扎胎。不幸的是,没走多远就听见涛的自行车车胎发“吭哧!吭哧!”的声音——已经露气“轧钢”了,这是我们一路上第一次车子出了状况。不幸的后面大概都会跟着幸运的事情,我载着他经过一段艰难的路程之后,在一个叫“六间房”的天津小镇,找到了一个修车摊。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在听说了我们的经历之后,修车的老爷子连连竖起大拇指,说什么也没有收下我们的修车钱。华北的夏天盛行东南风,所以回家的时候一路顺风,再加上路上下了点小雨,舒爽的很,我们在晚上七点回到了集合点,疲惫不堪的我们直接各自回家,各找各妈。

骑行设备只有一辆普通自行车,毅然上路;安全问题只靠一个借来的手机,寻个安慰;一切意外只靠出门时带的三十块零钱,却几乎全部用来买水;前路方向,一本不完整的地图册,然而一半还要靠模糊的方向感。最终的往返行程共计150公里,历时12个小时,硬是被我们踩出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看海之路。灰头土脸、蓬头垢面的我们,每到一家小卖铺买水,就有或好奇或夸奖我们的老板娘;每到一处农田,就有疑惑的老农和不解的放羊娃。那个时候,各种网络歌曲开始流行,一路上总是响起哥哥手机里那首《忘不掉的伤》的高潮段,以后每次听到这段旋律都能回想起那个青葱略狂的岁月——我们的十八岁。

导航路线是返程,红色线段是往程

再也回不去的十八岁

回来之后,哥哥误删了手机里的照片,心疼之余,我发现唯一留下的纪念品就只有一矿泉水瓶的海水,里面还有几个小贝壳。我把它放在阳台上,写作业写累了就来看看它,泛黄还有点浑浊的海水,却在夏天的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折射着的是耀眼的梦,闪烁的是青春的光,满满都是青春的畅想。只是,当时并没有注意到打开梦的瓶口,光芒中却散发着微微的咸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