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专题征文】透过红黄蓝事件,我想谈谈教育的本色

                                    01

那天 ,我在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班级上课。课余十多分钟,我跟学生讨论了红黄蓝事件。学生群情沸腾,畅所欲言。

“对于红黄蓝事件,我感到痛心。每个孩子都是纯洁的小天使,幼师应该当快乐的大天使带他们飞翔。”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个家长把孩子交到幼儿园就是想让幼儿在幼儿园健康成长,幼师怎能虐待儿童?”

“我认为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为这件事情就对幼师职业说三道四。幼师也有很多善良可爱的人。”

她们一致坚决表示:“未来走上岗位,我们绝对不会那么残忍,我们一定是合格称职、 温柔有爱的暖心幼师——因为我们的内心是柔软的!”

听着她们的发言, 我一直点头赞许。尤其最后一句话,特别耳熟,我记得我跟她们讲过类似的一句话。

上学期,我教她们《阅读与写作》。从古代到现当代,我陪她们赏析了一百多篇经典作品。为了参加教学信息化比赛 ,我和她们一起进行课堂拓展,开展“中国诗词大会”活动课。其间我跟她们聊了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山一程》,聊了纳兰性德词风“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特色”,聊了纳兰性德的身世经历。

“纳兰性德出身于书香豪门世家,既是皇帝的玩伴又是贴身侍卫,可谓春风得意。言为心声,按理他的作品应该豪迈激昂。通俗地讲,皇帝是我哥们,轮到谁一不小心就会飞扬拔扈、趾高气扬。但是他没有,因为他的内心是柔软的!”

                                    02

是的,一个人只要内心柔软,灵魂自然高尚,自然会远离诸如红黄蓝般纷乱迷离的魔鬼手段。

因此,透过红黄蓝事件,我想谈谈教育的本色:教育的本色是教人求真求善求美,即通过人文教育塑造高尚的灵魂。

所谓人文教育,是指对受教育者进行旨在促进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的教育,其实质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这种精神的养成一般要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广博的文化知识滋养、高雅的文化氛围陶冶、优秀的文化传统熏染和深刻的人生实践体验等。这一教育既重视由外而内的文化吸收,更强调自我体悟与心灵觉解。归根结底,它使人理解并重视人生的意义,并给社会多一份人文关怀。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由此可见,教育的根本使命就是塑造人的灵魂。教育乃不断提升人性,而非把人性降格为兽性或动物性。事实上,人一旦没有了人性,人所处的社会一旦丧失了人文精神,后果将糟糕透顶。但是,随着教育的专业化发展及人们求职的需求,加上实用主义、功利主义对教育的掠夺,人们逐渐忽略了教育的本色——人文教育。

当然,人文教育并非止步于获得人文知识。知识的获得是必要的,但它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自我体悟与心灵觉解来提升人性的境界。

纳兰性德自幼饱读诗书,曾拜徐乾学为师。他曾两年间主持编纂了一部儒学汇编——《通志堂经解》,他曾环拥古书万卷。从小经受传统文化熏染,通过自身感悟,他不断提升了人文涵养、提高了人性境界,内心自然而然地变得柔软。尽管出身高贵、地位优越、见解非凡、心雄志壮,他依然拘谨内向毫不张扬。身处浊流涌动的官场,他依旧保有高洁的品格。这样的人,卑鄙龌龊、伤天害理那些事根本不会跟他沾边。

                                    03

红黄蓝事件发人深省:人文教育在学前教育专业中更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要当幼师,工作的对象是心灵如一张白纸的幼儿,她们的工作将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她们任重道远。她们的工作繁琐而富有挑战性,她们必须不厌其烦,要有经久不衰的爱心、耐心、信心,这需要她们要有较高的人文涵养。

那么,该如何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人文教育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觉得可以指导学生广泛阅读文化经典——开设必要的传统文化课程正是人文教育的重要途径,因为人类几千年来积淀的文化经典中含有丰富的人文教育的思想养分,足以去除所有的坚硬低劣,让内心变得柔软,让灵魂变得高尚。

我执教学前教育专业的文化课多年。三年制中专学生只学语文基础课程,而五年制大专学生除了语文基础课程外,还学习了很多传统文化课程,如《中国传统文化》、《阅读与写作》等,接受的人文教育会更丰富些。细心观察,五年制大专学生的人文涵养会更胜一筹——她们是幸运的,因为她们更接近教育的本色,于是,她们更有能力远离如红黄蓝般的魔鬼丑闻,她们一定会成为呵护小天使的大天使。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她们能成为合格甚至优秀的幼师,正如她们在课堂上信心满满的发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正在参与2017年中哪个热点问题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 社会热点专题首次征文,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