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评分虚高!一流的演技,可惜是三流的剧本!

琅琊榜,网上一片好评!耐心看完了,总感觉明明很多地方可圈可点。但最重要的整个剧的魂却那样轻飘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世界观一片混乱。写出来的皇帝像皇帝,样子,臣子不像臣子,朝堂也不像朝堂,江湖不像江湖。一部主打权谋的电视剧,却将朝堂众生刻画得非常肤浅。

作为一个多疑专权的皇上,放任两个皇子争夺权利,瓜分了文官体系的所有高级官员,即使是最讨厌的儿子也掌握着事关国家命脉的军权。而这个快要被架空掉的皇帝,居然能够培养出一个只听命于皇帝,却从不背叛的特务机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稀奇的是这个特务机构私下串通军国大臣轻松用计灭掉了一个连皇帝都十分忌惮的将军府,这是何等可怕的势力,这意味着他甚至可以摆脱皇帝单干了。

但夏江依旧保持着对皇帝的绝对忠诚,真乃忠臣也!

架空历史看上去轻松,其实很难,真是辛苦一众实力派演员,用自己的演技去弥补剧本中的各种缺陷,猛一看倒还能让他们糊弄过去,可惜不能细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江湖势力在剧中被渲染得如此神秘。朝堂却始终放任江左盟活动,连插手社稷命脉的漕运都不管,导致琅琊阁对朝堂无所不知而朝廷对其却完全不清楚。

任何剧情最终都应回到时代里,琅琊榜的剧情让人觉得飘,就是因为它没有代入时代。还不如和甄嬛传一样找个时代写。

其次,人物的塑造脸谱化现象比较严重。好人坏人一眼就看出来了,连一些重要角色简单的塑造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也有塑造比较好的。越贵妃的表现就很出彩,在把握帝心上很有一手,心狠手辣外柔内悍,非常符合儿子软弱但是自己又有野心的宫斗女强人形象。下药不行就威逼,威逼不行就利诱,利诱不行还能狡辩,狡辩不行最后还能装可怜。仅凭她一人的演技,就可以撑起整场戏。

本来还想看下誉王、夏江、谢玉这几个大反派智商稍微好点,可惜平时再怎么看上去智商,情商爆表,一见到主角脑回路就转不动了。在生日宴蠢得无可救药的调兵,楞是飙出了乱世枭雄的派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整体剧情节奏不好。很多阴谋层层铺陈,看得人火急火燎的期盼高潮,然后却突然悄无声息的偃旗息鼓,让人满腔热情被冷水浇灭了。

灭六部的案子,前期为靖王审案造各种声势,怎么设套?怎么拉盟友?搞得那叫一个轰轰烈烈,结果却是连个审案的剧情都没有,几句台词就结束了!

找个大儒来帮忙舌战群儒的,各种铺垫,光拜访高人就拜访了半集剧情,高人入宫,我期待得要死,结果居然给我虚化音拉远景,然后就没了,就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作为一部卖价值观的电视剧,编剧自己的价值观都没有找准,前后剧情矛盾之处甚多。喊着按章办事,法律立国,可全篇只是仰仗明主,并无真正改变的决心和措施。

喊着党争误国,主角团却形成了新的团伙,妄图用武力/舆论逼宫;喊着做人要以仁义为先,却用所谓的大义来斥责本身从未犯错只是不愿意牺牲自己的长公主。

总是一副冤有头债有主的模样,言谈间却又轻松地考虑着谢玉案发后族诛(牵连无辜者)的可能性;为国为民的戏,连一个能称得上普通的民众角色代表都没有,全是高高在上的空谈角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