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为何家总是伤人?遍地武志红类书籍有解

书籍:武志红《爱为何会伤人》《为何家会伤人》。

书籍分类:心理学。

小仙的话:别拿原生家庭当幌子。


大家最近好像都在追《都挺好》这部剧

有小妞说

看完觉得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

家庭和父母太重要了

今天,我想从武志红的书铺开

和大家谈谈原生家庭的事儿

(武志红)

武志红是我早期接触到的心理学方面的作家,我当时蛮喜欢他的。我看完了两本他的书,也看了同时代一些同类作家的书,我发现他们讲的东西大同小异,而现实中的问题复杂多了。

除了看书,我结交了一些技术水平很棒的咨询师,参与过一些机构举办的心理团辅课,也在豆瓣上发起过抑郁症患者交流活动。

所以,当我再来看《都挺好》,我会感觉编剧的细节处理得不是很好:煽动观众情绪的嫌疑很大,原生家庭和女性崛起的主题是选对了,但给出的解答不够大气和豁达,细节处理有让人不够舒适的地方。

(《都挺好》剧照)

我为什么会觉得编剧没把细节处理好呢

从名词定义开始讲

上度娘那里可以查到

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

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是一组相对的概念

我的感受是,原生家庭让我们学习了一种关系模式,这种模式会影响到我们的择偶,亲密关系模式以及新家庭建立的过程。

在我认识的人当中,确实有人的择偶观是:我不要选择一个原生家庭不和睦的人;也确实有很多为人际关系感到苦恼,最终归因到原生家庭的人。不过,许多人对原生家庭这个概念有点一知半解,就像他们对依恋类型(安全/焦虑/回避),抑郁症的认知一样。

(知乎上关于原生家庭的精华讨论)

实际上,生活是很博大的,它包罗万象。这些话题肢解了一个人身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

这些问题互相勾连:人是心念脆弱的生物,很容易习得一些东西,包括家庭中的关系模式。这种关系模式会让人在后期的社会生活中产生投射,也就是不断使用既有的思维归因方式理解问题。在所有人际关系当中,亲密关系是最重要的,而我们总是像一个孩子一样向伴侣索求父母般的爱,可Ta的情况和你一样。


在中国,像苏明玉一样出身的女孩实在太多了。剧中的苏明玉太正面、太积极,太无坚不摧,太有女主光环,还圣母。她对亲密关系的接纳程度完全不符合一个原生家庭如此糟糕的人设该有的程度。

(《都挺好》剧照)

我查了查,原来是电视剧对原著进行了大幅修改和删减,砍掉了很多柳青的戏份,快进了明玉和石老板的关系。原著中的明玉不是这样的:她经历了对两性关系的不适,期待到纠结,接纳。

做个对比——

被无数人追捧的《老友记》

关于原生家庭的描述是怎样的呢

莫妮卡的妈妈受到自己母亲的影响,万分挑剔,难相处。莫妮卡很要强,有很夸张的强迫症,有洁癖,控制欲超强,她甚至会和瑞秋争夺瑞秋妈妈的关注。她的父母会记得她哥哥的一切,却总是忽略她的一切。整整10季,编剧用N个细节铺垫莫妮卡的个性。

(《老友记》莫妮卡&钱德勒)

她被治愈是在她和钱德勒的相处当中,他们给了对方一些不一样的回应,彼此都在学习如何爱对方,也在努力改善自己。钱德勒满足了莫妮卡的控制欲,给了她关注、顺从、体贴,莫妮卡给了钱德勒赞美和鼓励。慢慢地,一种新的关系机制被开启了,他们也被治愈了。

这才是对原生家庭的好的解释,也是一个优秀编剧该有的水准。

(《老友记》莫妮卡&钱德勒)

曾听“老编辑”说,有三种故事形式永远不会过时:英雄末路、美人迟暮、小人物的崛起。明玉属于第三种,除此之外,这部剧像不像追热点呢?

重男轻女是中国的一种客观存在,是国人千百年来为了生存学习到的规则,这和经济、社会环境有紧密的关系。可是,这几年,女性崛起、女性独立的话题太热了。如果这部剧背后有庞大的营销体系,那它的出现像不像刻意挑动观众的神经,像一种顺势和讨好?

(《都挺好》剧照)

追剧之外看点儿真正的好书,保持独立思考才能不做视频前的小羊羔,说被煽动就被煽动。如果你对原生家庭和亲密关系感到困扰,也许你可以看看武志红《爱为何会伤人》《为何家会伤人》,有一定积累之后再看开山鼻祖们的书,还可以尝试和咨询师们接触,开阔自己的内心。

下面是我梳理的,多位心理咨询师都表示赞同的话:

1. 我从不否认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重大,但这东西的影响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相比原生家庭的影响,人自我教化的作用更大。原生家庭不是用来搪塞,让在你做不好事情的时候甩锅给父母,而是提醒你,你需要在某些方面比别人下更多功夫。

2. 坚强、勇敢不意味着你更应该被辜负啊,而应该说明,你更值得被善待。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人看问题的方式和观察世界的方式都是向内的。不论他们的外在表现模式如何,他们的矛头都指向了自己。有点封闭,像把自己关起来,沉浸在某个归因结论里,对别人的劝说充耳不闻,不愿意朝前走。

3. 人的自信始终是建立在一定成就上的,你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掉到那样的情绪的坑里。不要总是空口说白话,要立即行动,从聊天结束就去行动。

4. 人的缺点,比如粗心,是可以在充分训练的基础上得到锻炼和改善的,不要进行自我限定,为了规避缺点就放弃一个职业或一段关系。人的习惯是需要不断练习和巩固的,就像你总是说错话,你总是忍不住破坏关系,但当你开始意识到问题所在,改变就已经悄然发生了。

5. 如果明知一件事是两败俱伤的,宁可不要去做,比如拥有一段关系。明知是伤害彼此的,为什么还要飞蛾扑火?人天性喜欢追逐快乐和美好,如果你反其道而行之,请反思。

(《都挺好》剧照)

6. 经营婚姻和家庭是需要能力的,获得幸福也是需要能力的。正是因为很多人在没有这种学习、练习之前就步入婚姻,生养后代,才在无意识当中造成了很多遗憾。

7. 认为心理咨询是一个心理病人才需要的东西是一种误解。心理咨询最终是指向个人修行、幸福生活、情绪管理的。情绪、爱都是一个有进口,有出口的箱子,平衡好这些东西,照顾好自己的人也能与外界和睦相处。

8. 任何资讯都是有能量的,这也是一些学者推崇只看书,不看电视不看报的原因。因为看多了,自己不知不觉就被影响了。

9. 一开始,很多人接受咨询,是希望获得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后来也可能慢慢开始使用一些理论分析自己,越分析越觉得有问题。像不像一种反噬?技术不够硬的咨询师确实可能把人带到坑里。

10. 和所有人相比,你照顾自己的义务是最大的。人应该学习从父母的关系里退出,他们是成年人,成年人都有照顾好自己的义务。每个人都有义务阻止原生家庭不良影响的代际传递。悲哀是没有意义的,在悲哀中的奋斗有。


所有“武志红类书籍”的主题思想就是——

为何家会伤人?因为家是由不完美的人组成的。爱为何会伤人?因为人们爱别人的能力参差不齐。爱是一种能力。

这所有关系中,自我的觉醒都非常重要。“我们有两次人生,第一次是活给别人看的,觉醒后,我们就可以有第二次人生,而这次人生,是活给自己看的。

爱情需要博运气,一个好的伴侣也是。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运气,那你渴望怎样被爱,你就要怎样爱自己。不要想当然认为人生会有圆满的结局,有时候,它浮花浪蕊,有时候它也残破不堪。

(《心灵捕手》剧照)


人生苦短,改变宜早不宜迟。


————————————

“书痴评书”,每周六定点更新,只写实在、靠谱的书评。阅读过海量书籍的“书痴”,对书的褒贬都足够真实,带你挑好书,告别传统“高评却无质量”的书籍。降低信息冗余度,只读优质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