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极速通关17|用“时态数轴”搞定完成时

目录

一般时的动作发生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时就不一样了,它强调的是动作在某个时间点之前已经完成,不用管在什么时间段发生的。

例如:

Everybody had left before she got to the station.

这个句子中的谓语动词是leave,它在从句表明的时间之前就已经发生了,但不知道具体是在哪个时间段发生的,所以用过去完成时来表明“动作已经完成”。

那么怎样用“时态数轴”来解释完成时呢?

在一般时中,我们用一个有界区间来表示动作发生的时间段。既然完成时只要求“截止时间”,那就可以考虑用一个左侧无界区间来表示动作发生的时间。

与一般时相同,我们可以从过去、现在、将来三个时间分别探讨一下完成时的用法。

一、过去完成时

过去完成时的动作当然是发生在过去,并且动作的截止时间也是在过去。

在原点now的左边找到一个点,以这个点画出一个左侧无界区间,那么这个区间就是动作发生的时间。

例如:

过去完成时

截止时间是she got to the station,这是一个一般过去时的动作,所以它的落点在过去半轴,而主句的动作leave在它之前就已经发生了,所以是过去完成时had left

再如:

The students had been preparing for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 for three years when the Education Ministry suddenly announced a change of regulations.

用传统语法的观点看,这是一个典型的过去完成进行时。但如果我们现在将be动词看作谓语动词,将后面的现在分词短语看作是主语补语,那么它就是一个过去完成时。

过去完成进行时

这个句子令人困惑的一点是,它有两处表示时间的地方:一个是for three years这个介词短语,另外一个是when引导的从句。

咋一看three years是一个明确的时间段,好像应该用一般过去时;但再看后面when引导的从句,又好像应该用过去完成时。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到底应该以哪一个时间为准来判断句子的时态呢?

判断的方法很简单,关键在于弄清楚句子的结构。我们要判断的是主句的时态,那当然要看主句的谓语动词发生在什么时间。

这个句子中,主句的谓语动词是be,preparing for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 for three years是主语补语,when引导的从句修饰的是主句的动词be

因此,for three years只是用来修饰分词短语中prepare这个动作的,主句动作发生的时间是由when引导的从句确定的,所以主句应该用的是过去完成时。

过去完成进行时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们只要能够搞清楚哪个时间修饰的是谓语动词,就能轻松地确定主句的时态。

另外,传统语法中说“过去完成时和过去完成进行时不能单独存在,一定要与一个一般过去时从句或者表示过去时间的从句、副词短语等连用。”

什么意思呢?用“时态数轴”来看的话,其实很容易理解。

完成时要求有一个“截止时间”,如果是过去完成时或过去完成进行时的话,这个截止点必须要落在过去半轴,那么假如一个句子没有给出过去的“截止时间”点,那就当然没法使用过去完成时,因为此时根本就画不出来一个落在过去半轴的左侧无界区间。

二、现在完成时

如果没有明确交待“截止时间”,只强调动作已经完成,那通常就需要用到现在完成时,表示到现在为止,动作已经完成。

例如:

I have seen that movie.

这个句子只说“我已经看过那部电影了”,但是具体什么时间看的没有说明,可以理解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动作已经完成,这个时间节点就是now

现在完成时

由于完成时要用到无界区间,所以只需要以now为右端点画一个左侧无界区间即可,动作see发生在这个区间中,所以要用现在完成时have seen

再来看一个现在完成进行时的例子:

I have been living here for 20 years.

同样地,我们可以将be动词看成谓语动词,把其后的现在分词短语视为主语补语,将其转换为现在完成时。

现在完成进行时

那么这个句子的时间怎么确定?

表面上看句子中有一个介词短语for 20 years,但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这个介词短语修饰的是live而不是be动词。be动词发生的时间没有明确,但从句意可知指的是“现在”,所以要用现在完成时。

三、将来完成时

如果一个动作的截止时间是在将来,那么就需要用到将来完成时。

例如:

By next month I will have worked at the company for 30 years.

不难看出这个句子动作的“截止时间”是next month,它强调“完成”的意思,所以要用将来完成时。

将来完成时

同理,将来完成进行时也可以通过将其视为将来完成时理解:

By next month I will have been working at the company for 30 years.

将来完成进行时



至此,我们已经用“时态数轴”法解释了英语中所有常见的时态,所列举的例子都是比较典型的、简单的,目的是为了快速理解。熟练此方法之后,我们也可以去试着分析一些长难句,以增进对时态问题的掌握。

例如:

Drenched and sputtering,Ron staggered sideways into Harry, just as a second water bomb dropped — narrowly missing Hermione, it burst at Harry’s feet,sending a wave of cold water over his sneakers into his socks.(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你能试着用“时态数轴”分析这个句子的时态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称代词 主格:用在句首,做主语;宾格:在动词、介词之后;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不能单独使用;名词性物主代词:只能单...
    Acloun阅读 4,958评论 3 21
  • 原文地址:https://book.douban.com/annotation/23770598/ 第一章 基本句...
    PlutoWor阅读 3,746评论 0 11
  • 时态的重要性在中考英语中毋庸置疑。可以说,初中英语的语法学习,80%是在学习时态,所以,我们怎么强调时态的重要性都...
    小绿植物阅读 1,224评论 0 1
  • 为何你总能在这个时候想起她, 像是心头骤紧好似无法呼吸, 又如是眼角湿润好似心伤无限, 又似是悄然入睡好于梦中相遇。
    右啸阅读 285评论 0 0
  • 等待,是否会迫不及待? 太多错过,因为不够 不够爱 不够不顾一切 不够不惜代价 不够不够…… 所以失去 便也理所当...
    丹青笔忆阅读 1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