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自己上对大学了吗?

在中国式的教育体制之下,我相信有很多的中国家长给孩子规划的人生道路一定都是:亲子班→幼儿园→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普通高中→985、211名牌大学→研究生/就业,但你真的觉得这种按部就班的路线是正确、是适合你的吗?

义务教育之前(包括义务教育阶段)我就不多说什么了,因为不管你是怎么选择的,我认为之基础的知识是必须学习的,我将从高中阶段往后的来说。为什么我上面写的是普通高中,首先大家要知道高中是分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是指学习文化课较多,不会涉及很多专业方面的可能,这种高中也是大家普遍选择的考取的高中。职业高中:是指注重的是职业技术、专业技能,这也是没有考上高中或因为其他原因选择的高中,这种高中很少会有选择的,就算选择了,专业也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我认为很多家长和同学选择普通高中的原因有以下几点:①想多学习文化课,自己拼三年参加一次终生难忘的高考;②个人、社会、环境等因素不稳定,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③跟风:95%的同学都考普通高中,为什么我就要上职业高中,会有心理落差;④其他原因。

只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上这么多学你最后要干嘛?

出路一:考科研。如果你未来的想法是从事科研工作我建议你一定考普通高中,然后考大学,然后考211、985研究生(一定是211、985的,我感觉这点很重要),如果与能力的话还是建议继续深造,并且最好能在上学期间发表一些学术性较强的论文。

出路二:出国。出国当然也会有两种选择,①深造: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国家,去上几年学,学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学几年回国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如果你是这种想法的建议你学好英语以及当地的语言,了解当地的文化等等,为自己的之后做好准备。②就业:选择一个你喜欢且专业方面发展比较有前途的去工作(比如:学设计可以去意大利)如果你这种想法建议你大学选择国内较好的学校较好的专业,扎实的学好专业。

出路三:考公务员、事业编。现在越来越普遍的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考公务员、事业编,这种选择是比较稳定,而且收入还算可以的。如果你是这种选择的话建议你认真备考。

出路四:在国内的企业工作。我相信也有70%,甚至更多的伙伴都会选择这条路,当然在这条路上也会有几种选择,①在家乡工作;②在上大学或研究生的城市工作;③北上广深杭等节奏快、发展快的城市。选择在家乡工作的可能是去朋友的单位,或是追求稳定、离家近不想离父母太远。选择上大学或是研究生的城市工作的,可能在你毕业前就找好单位了,或者是比在家乡会有更好的发展。选择北上广深杭等节奏快、发展快的城市的,可能真的想去大城市闯一把。

出路五:创业。在国家的政策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失业人员开始了创业,如果你选择创业建议你在创业想做好以下几点:①你项目的可行性;②你项目在市场的需求;③你的定位;④你的资金、技术、渠道等硬件是否可以满足。

说了这么多的大众选择,我拿其中一种给大家算一笔账。

我就拿你以后选择去北京工作,前提:①收到了公司的office;②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一年内(无工作经验);③工资待遇5K+;④不包食宿有补贴;⑤福利:(交通补贴+通讯补贴)首先说明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你没有工作经验,通常实习期工资在2.5K—3K左右(特殊行业除外,如:IT)

你去工作一定会一定要住,你租房子,北京合租1200/月左右(一般半年付或年付);吃饭:早餐、午餐、晚餐=10+20+15=45/天  45*30=1350/月;交通:4*20=80/月;通讯、上网:200/月;日常用品及水电费花销:200/月;每月其他零星花销:200/月,我们最后算一下这是多钱:房租1200+吃饭1350+交通80+通讯、上网200+日用品及水电费200+零星花销200=3230元/月-补贴:食宿补贴500-交通通讯补贴200=2530元/月

我的这些花销普遍偏低,福利按比较高的来算,你一个月花销就在2530元,如果你是一个实习生你一个月只有2500元的工资,你还要跟父母伸手要,如果你每个月3000元,你会每个月只给父母只寄几百块钱吗?

给大家算着一笔账就是想告诉大家:城市的确发展快,晋升空间大、眼界会开阔,但不建议大家却这么拼,当然每个人的人生方向不同。

说了这么多,回头想一想我们上大学是为了什么,说白了就是为了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的人生路线,你以后想要什么,不要盲目的选择,如果你要过硬的技能到哪都是精英,所以大家不要为了考学而考学,人生的路线都很多,只要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你都会生活的很精彩,都会很别人不一样,选择你喜欢的领域,选择你喜欢的方向,选择你喜欢的专业,选择很重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不是最热门的你就要选择,有的时候最热门的不是最适合你的。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希望能给正在迷茫的你一点启发!

如果你有不同的见解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交流

我是一名大二的在校生,在大学里曾创过业,加入过知名企业,当过学生干部,拿过奖学金的伪学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