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刘双鹤,焦点解决讲一,高一,心理咨询师,成长分享第1277天,(2019.8.27星期二)

默会知识,也可以翻译成“只可意会的知识”。

波拉尼把知识分为两种:可编码的知识和不可编码的知识。

1.可编码知识不能形成竞争力

可编码的知识就是可以写成明确流程,能够直接传授的知识,比如你从事任何一种运动,教练第一节课跟你讲的那些东西差不多都是可编码知识;或者学写字的第一节课,老师跟你讲“笔要拿稳,身要坐直”,这些都是可编码的知识。

但是,这些可编码知识顶多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换句话说,可编码知识不能够形成你的竞争力。

学医的朋友可能会很有感触:无论你的解剖学知识多丰富,已经动手解剖过多少活物,真的要做手术的时候,当手术刀划开病人皮肤的一瞬间,你还是可能会慌——出现在你眼前的这个对象/事态没办法仅凭借你以前学的可编码知识应对。

要形成竞争优势,或者你要让你的知识优化到具有竞争力,就必须在大量场景当中去意会那些别人没法传授给你的,你懂得了也不能够传授给别人的知识。

2.场景化知识&非场景化知识

可编码知识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人眼跟鸟眼的差别:在捕捉飞虫这件事情上,低配认知是没办法适应复杂场景的。

我们在上节课讲到:一种认知首先是一个对象,但是这种对象的背后是一个故事,包含着复杂精密的场景。概略性、可编码的知识,跟默会知识、高度场景化知识之间的差别,是一部电影的故事梗概跟这部电影之间的差距。

我们常常看了一部电影的简介再去看电影,但看完这部电影再回头看这个简介的时候,你会觉得相当可笑:它片面到一种完全没必要的程度。就像我们用4000万像素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和15、20年前20万、50万像素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摆到一起,你会觉得原来的照片简陋到了没必要的程度。

但遗憾的是,当我们只是掌握了“非场景化知识”的时候,我们没办法想象“场景化知识”:你刚开始练毛笔字,获得关于写毛笔字的知识,和你师从名师写了30年毛笔字之后对书法的认知,这两个之间的差别就是“非场景化知识”与“场景化知识”的差别。

当我们不具备“场景化知识”的时候,我们会形成某种知识幻觉和来自“低认知状态”的傲慢与偏见。

这同样符合“达克效应”:只有有朝一日你的水平接近和达到了某个人的水平的时候,你才知道你当初的水平跟一个大师之间的真实差距——这个差距你可能知道有一点儿,但你不知道到底有多大。

当你的认知处于低像素状态的时候,你没办法凭着你的低像素认知来知道你跟高像素认知之间的差别。

3.场景=数据

我们现在能更容易地理解“非场景化知识”和“场景化知识”、“可编码知识”与“默会知识”的差别,因为这中间有一个关键词:数据量。

20万像素的照片和4000万像素的照片之间只是最简单的数据量的差别。所谓“场景”,其实就是“数据”;所谓场景中的优化,就是通过大量数据不断试错,形成了某种稳定态的模式。

好多年前,我陪一个朋友到机场去接一个在国外生活了好多年回来的人。我这个朋友眼睛近视得很厉害,但等我们赶到机场的时候,我这个朋友看见一个人立即说,“就是他!”我很奇怪,这个朋友眼神儿那么不好,怎么一下子就把人给认出来了呢?“他走路的样子,我永远知道。”这个人其实我也认识,只是不太熟,而且,我的视力比我朋友的视力要好,但是,我认不出那个人是那个人,我朋友凭他的步态一眼就能认出那个人,说白了,背后就是一个数据量。

这个数据量悄悄形成了一种模式:看到他走路的样子的时候,就是一种瞬间的“模式识别”。但等我问“他走路有什么特点”的时候,我这个朋友就回答不上来了。

波拉尼在《个人知识》里讲默会知识的时候,很费劲,因为他不知道大数据这个概念,他强调说:反复的实践当中形成的某种知识——这用我们中国话来说就是“熟能生巧”,从数据主义角度看,就是:不断地扩大数据量,数据量越大,最终形成的模式就越精微;数据量越小,模式就越粗糙,甚至没办法形成模式。

有竞争力的认知,就是高度场景化的认知,而高度场景化的认知取决于数据量,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之上的一种涌现式的模式识别能力。

物种的认知能力,比如鸟对于飞虫的感知能力,是进化的结果,那么,数据主义跟进化论又是什么关系呢?可以说,进化论,更准确地说叫演化论,就是一种数据主义的理论。演化,就是无数的物种在特定的场景当中试错,大量被淘汰,逐渐形成的某种优化模式。

这跟从大数据中涌现出一种模式本质上是一回事。认知的迭代、进化,就是特定场景下的数据积累,以及从积累起来的大数据上涌现出的一种优化模式,是低配认知向高配认知演进的历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双鹤,焦点解决讲一,高一,心理咨询师,成长分享第1277天,(2019.8.27星期二) 默会知识,也可以翻译成...
    在路上_1阅读 193评论 0 1
  • 1.单例模式https://gitee.com/sohikoryuu/codeExamples/tree/mast...
    小苏c阅读 291评论 0 0
  • 健康管理学与健康管理师 ———人群健康领域的一个新学科、卫生行业的新职业 王培玉,刘爱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
    知青小店阅读 585评论 0 0
  • 吴晓波,《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都推荐的职场学习方法 在职场还迷茫,还没方法...
    职了一场阅读 253评论 0 2
  • 1. 基础类型有哪些?复杂类型有哪些?有什么特征? 基础类型:Number, String, Boolean, u...
    王康_Wang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