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的人不找借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有人说,成年后有两种人,一种是成熟,一种是老。而不少人俨然已经成为后者:年纪轻轻,却总是怨天尤人,唉声叹气;为现状焦虑,却没有勇气和毅力去改变自己;做任何事都是三分钟热度,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

现在的你是否也像这样:生活习惯凌乱,整日浑浑噩噩,为未来焦虑,但依旧毫无方向和意义地虚度时光。

   

和大力有一年多没见面了,最近见到他,惊得我下巴都要掉了。现在的他,身材挺拔,肌肉有型,笑容灿烂,而就在去年,他还是个满脸肥肉、体重200斤的胖子。

惊讶于他的改变,更敬佩他的坚持。近一年来,他几乎每日不间断地跑步,春秋在公园,冬夏去健身房。

 

刚开始,跑步会是个特别痛苦的过程,想要坚持下去总要越过几个坎。大力是了解自己的,一旦停下来,一切都会搁浅。于是,他尝试着说服自己的身体,慢慢去接纳、适应、习惯,直到享受这个过程。

第一个月,他步行上下班,来回走10公里;1个月后,他早起一小时,尝试小跑;2个月后,他已经能不停歇地跑5公里;3个月后,1小时10公里已经不在话下。

长期的坚持不是靠外在压力,而是靠自律。坚持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但放弃的借口却可以有千千万万。真正自律的人,从来都不会给自己找任何借口。

2

自律的人,往往有着极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即使工作再忙、生活再累,一切也都可以进行得有条不紊。

我的一个朋友,她是一位年轻妈妈,当她意识到生活渐渐面目全非时,决定要做出些改变。

2015年,她从130斤瘦到100斤,考上了在职研究生;2016年,跑步1000公里,读完100本书,完成了一场马拉松,考到3个与专业相关的资格证;2017年上半年,每月跑步100多公里,每月至少读5本书……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她想要变好的强烈意识,源于自律。

当我看到她的计划列表时,突然感觉自律的人太可怕了: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读书做题1小时,6点半做早饭,7点给孩子喂饭穿衣,8点出门上班;每周至少跑步3次,与朋友聚会一次;月底做好总结,同时计划好下个月的安排,把要读的书提前买好,需要复习的材料提前整理好……

自律的人,很可怕,也很可敬。

有人或许会想,这位妈妈一定很闲吧?她是广告公司的策划总监,朝九晚十是工作常态,忙碌程度不必多说。可当她认真地去执行这份计划时,时间自然会给她想要的结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时间规划有着神奇的效果,它能让你做事时不再着急、焦躁,而是专注、从容、有耐心。当你把计划表里的目标一个个都完成时,内心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足以抵消你执行时的痛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身材发福,明知道减肥的关键在“管住嘴,迈开腿”,却从未把这六个字付诸于持续的行动;熬夜加班,常常把责任归咎于老板的压榨,却很少想过要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避免无用的加班;羡慕别人的生活,总把别人的成功归于命好,自己却整日刷八卦打游戏,不愿努力再努力。

说到底,这都是逃避现实,不成熟的表现。

一个真正自律的人,不会花大把的时间去抱怨、嫉妒、怨天尤人,而是会与自己和解,直面现实,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与自己和解,就是正面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每个人都有不愿碰触的一面,但恰恰是这些不完美才让我们成了独一无二的自己。多给自己鼓励,适当地肯定自我,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

 

与自己和解,就需要常常感恩。抱怨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生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换一个角度去思考,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与自己和解,会让当下成为最好的选择。当你已经做出决定,就全力以赴吧,时间自然会给你带来惊喜。

当你真正与自己和解,就会获得专注的力量,进而寻找到突破的路径,并可以坚持下去。要记住,不必与别人相比,于自己而言,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已足够。

4

很多让人变好的选择,其过程并不很舒服。唯有内心足够渴望,你才有顽强的意志力去支撑,进而鼓舞自己去坚持。

不必强迫自己去过苦行僧般的生活,而要去找到适合自己且能让自己变好的生活习惯,跑步,画画,写字,做饭,健身……

虽然有些事努力了也不一定会有结果,但还是要坚信厚积薄发的力量。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能靠近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

如果不甘接受现在的平庸惨淡,不甘一生碌碌无为,那么,请从自律开始,改变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成年后有两种人,一种是成熟,一种是老。 而大多数人俨然已经成为后者。 年纪轻轻,却总是怨天尤人,唉声叹气;为...
    荆棘花向晚_阅读 387评论 0 1
  • 你大二了。 你在去往杭州的火车上,此刻,夜幕早已降临,你看了下表,已经临近九点半火车熄灯,再过不到两个小时,你就要...
    DoriaLee阅读 235评论 0 1
  • 感赏自己能够克服疲劳困顿的感觉,坚持陪伴孩子,虽然一度有点烦躁,还是能及时力挽狂澜,内心惊涛骇浪,表面不动声色,而...
    玥儿_2017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