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环境VS净化心灵

看似纯净的花却如此“作恶多端”

读毕淑敏的《冻顶乌龙》这篇文章,使我潸然泪下,出于感动,更出于来自内心深处的担忧。

文章中叙述,台湾女作家为了保护环境,不喝冻顶乌龙,也不希望与她接触的人去喝。因大家都去喝,玉山顶端的植被会因大面积种植乌龙而被破坏。她说“没有别的法子爱护玉山,只有从此拒喝冻顶乌龙!”她用这份笨笨的坚持,用一个人的倔强,尽力保护着家园。

西北一位植物学博士深爱他的专业,研究植物研究到灵魂深处。他说“植物的生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顽强,只要你尊重他”。当他们在吃一盘“蜜盏金菊”的菜,他一眼看出此菜的主料是百合花时,拒绝食用,并与共同进餐的人说起了百合花,它虽美丽但是植物中的山羊。

众所周知,山羊所经之处会啃光植被,连苔藓都不会放过,所以越发达的国家就会越严格限制山羊的数量,因此羊绒在世界上才会那么昂贵。百合花被称为植物中的山羊,因其根须长在山坡松且干的土壤里,还要将其他的植物都清除干净,并且周围没有大树的遮挡,像这种环境之下,几年之后土壤沙化严重,然后农民就会开辟新的地方来种植百合。百合虽好,但土地却被它糟蹋得沙化严重,从此了无生机!美了一时却害了一世。

巴黎最繁华的服装街地下室,皮衣疯狂的打折,毕淑敏在观看时被好心的导游告知“千万别买!”因为在那里穿动物皮毛,是“野蛮人”的代名词。

相信,温润如玉的你,不想做一个浑身皮毛的“野蛮人”吧!

自然的力量胜于一切,当我们抱怨周围的环境雾霾严重,空气肮脏的时候,细想一下自己做了些什么?自己能为它的净化,尽一份微薄之力吗?净化环境的时候,先净化自己的心灵,哪怕是少喝一杯茶,少吃一个百合,少穿一件皮衣。

那些懂得多的学者,他们只是简单的遵循着“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原则,用自己倔强的行动,来阻止恶性情况的发生。前提是,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和理论知道自己在避免什么,有些知识我们确实需要学习。

从这篇文章当中,我更进一步了解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毕淑敏的作品了。毕淑敏的文章带有青藏高原清澈的干净。也许与其经过十几年的冰山洗礼有关吧,那么久的时间,清冷的高原净化了她的灵魂,让她远离闹世,在青春年少时就拥有了一份高洁的心灵,待返回城市时,她已“满身铠甲”,百毒不侵,继而能认真而执着的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她的文字透出得是发自内心的纯净,将思考嵌入其中,如深度净化剂,不断的净化着读者的灵魂。

在读她这篇文章的时候,任泪水在脸上流淌,因胸中涌动的那份爱,更因自己如此幸运得喜欢文字,喜欢读书而感动。幸亏屋中只有自己,无人打扰。

之前我看见未关紧的水龙头,白天未关闭的电灯,虽会主动去关闭,但总是静悄悄得进行,仿佛自己做了与众不同的事,担心他人闲言碎语,说三道四。如今随着文字在心胸中的积累,我会理直气壮的去做这件事儿,因为,我在帮助更多的人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

做这类理所应当的事的时候,并不觉得自己觉悟有多高,只是单纯的认为,这就是应该做的,并且每个人都应该这么做。

有人为了私欲,为了金钱破坏了太多太多,而那些多读书知识丰厚的人,会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做点什么,虽然大多时候他们反而会受到耻笑和指责,只因“无知无爱”的人太多。

胸中有大爱,所以尽自己微薄之力,不再喝乌龙茶,不吃百合,不穿毛皮......

反正我如果去台湾得话决不买来自冻顶的乌龙,因这世上有那么多无害的茶叶;选择远离芳香的百合花,因它的美丽和芬芳代价太大;远离了皮毛衣物,因为背后不但充斥着血腥还会将自己扮成“野蛮人”,我们经过万千年的进化终于走进文明时代,为何要在穿着上回归呢?

如果你听到这些故事,了解了这许多,你还会主动得来毁坏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吗?无论用哪种方式。



欢迎同田真十一起,用文字与世界相连~~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