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生日的少女

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懒得订外卖,把中午打包回来的披萨加热了一下,就着热开水。

我想大概是夏天过去了,在办公室坐着都需要盖毯子。天气预报说,今晚要下雨,注意防汛。心想,今年夏天北京的情绪似乎特别不稳定,接连的暴雨天气。不知道今天晚上满大街跑的鬼魂们,会不会被雨淋到呢?

中元节,老家那边叫“七月半”,需要祭祖,妈妈不太会张罗这些事儿,我们一般都去姑姑家。姑姑会在院落里摆一张四方的桌子,点上蜡烛,斟上老酒,炒几碟小菜。酒的气味就会在院子里飘,并不是醇香,而是做饭用的料酒味儿。我小的时候,只要一路过别人家门前,就能闻出这家是不是在祭祖了。

那些记忆,对我来说都感觉很遥远了,可能是小学初中那会儿。我只记得铁拉门后的院子里种了好多栀子花、紫荆花,还有一棵很高的枇杷树。每次祭祖的时候,天边的晚霞似乎都是镶着金边的那种橘红。我想我的记忆大概是骗我的,可能只有那么一次,天边的云那么漂亮。于是我往后所有有关于此的记忆,都被定死了在了这一背景下。

七月十五是中元节,是我很晚才知道的事情。因为,从小那天都是老妈的生日。我们那边喜欢“初一的男孩,十五的女孩”,说是不同的日子对孩子的成长前途有讲究,就像星座那样。不巧,我生在了初一。不巧,我老妈生在了七月半。

偶尔我会想,老妈出生的那天,是不是哪个鬼魂趁着这一年一度来阳间游荡的机会,违规借着这个新生的婴儿,再次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并不是我胡诌,我总觉得要不是这样,我老妈怎么能做到看事情如此简单粗暴,逻辑直接,心理素质一级棒。比如她认定的事情,她就毫不怀疑,无论生活给她多大的打击,她都吃睡不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倒是皮肤依旧那么好,让我感慨真是比我还少女。

去年家里接二连三地出事,要换作别的人,早情绪崩溃了。但她愣是一个人把所有的事情都扛了下来,并把生活带离废墟。她也总是会感慨,“人都说40岁以后就别瞎折腾了,我都50了还给我闹这么一出,又要拼命折腾”。

那段时间,外婆、姨妈们都特别担心我妈想不开,想自杀,一直做她的心理辅导工作。身边一些朋友也都同情她,说“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儿,这让人怎么过日子,你一个人扛真是太惨了”,我妈直接一句“有啥好难过的,事情都发生了,难过对于解决问题并没啥用”抛过去,虽然难熬,但难过和同情,真是最没用的东西了。

有问题解决问题,情绪化并没有用,这种强悍的性格也深刻地影响了我。

还有一点,她心大。我还记得我中考高考那几天,她都会回老家陪我。我那时性格别扭,总会和她吵架,闹不愉快。但她从来不会因为我要面临重大考试了,就一味地纵容我。该骂就骂,该吵也不忍着。

中考、高考前一天晚上,我都被气哭了,然后问她,“你就不怕我不好好考试吗”,她白了我一眼,“你这个人就是作,就是要气一气你,让你把心里的闷气都发出来”。事实证明,中考和高考,分别是初中生涯和高中生涯所有考试中,发挥得最好的那次。

我总是和我妹妹开玩笑,说老妈才是我们家心理年龄最小的少女,我们都要保护好她呀。

从小到大,都是她一直在保护我们,自己兜起了所有的事情,熬过了家里最难过的日子,让我们姐妹两安心。在她的打理下,家就像一个安全的后盾。无论我走到多远,或境遇多糟糕,我都没有任何的不安全感。

我心情再糟糕的时候,我都会用她的逻辑想一遍事儿。该吃吃,该睡睡,不折腾自己。因为,我最心疼的是她呀,我怎么忍心让她担心千里之外的我。

记得去年中秋回家的时候,我看到车站一个穿亮色衣服的少女朝我走过来,满脸笑容,不化妆也没有任何皱纹。她表现得那么开心,差点都让我忘了她都经历了些什么。

今年中秋又快到了。我想回家抱一抱家里的这位少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