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有多少男人,还不如太监苏培盛?

文/婉兮   图/网络

1

苏培盛是个有权有势的大太监。

这一点毋庸置疑。

作为天字一号大boss的身边人,他工龄长、能力强,连皇后、华妃,都要恭恭敬敬地礼让三分。

可别小瞧了这些残缺之人,尤其是皇帝身边那一群。

他们近身伺候,对主子的喜好了如指掌,常能四两拨千斤,以一句有意无意的话,间接影响皇帝的决定,甚至改变某个人的命运。

宦官干政,便也有了实现的可能。

清朝之前的老朱家,便出过王振、刘瑾、魏忠贤三位权倾朝野的大太监,一双手直接伸到军国要事中,真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爱新觉罗家吸取了前朝教训,对宦官管理严苛,要从根儿上防微杜渐。

可即便如此,他们也是惹不得的一群人。

这一点,从华妃对苏培盛的态度,就能看出来。

那天,年羹尧打了胜战,威风赫赫地班师回朝。皇帝赐宴,还叫了华妃作陪,话里话外都在说,咱们是一家子。

年羹尧就当了真。

他自恃军功,点名道姓地要苏培盛夹菜,打算把自己当作李白,玩一出“力士脱靴”的把戏,好以此来彰显身份。

当时,皇帝暴躁了,一筷子扔掉小太监夹来的燕窝鸭子。

那画外音大概是,他只习惯苏培盛伺候,苏培盛只能伺候他,年羹尧的行为太僭越。

年羹尧没注意到,华妃却吓得心惊胆战,出了门就开始埋怨哥哥,“你还让苏培盛给你夹菜!苏培盛是什么人呀?那可是皇上用了几十年的老太监了。”

这样一个苏培盛,算不上只手遮天,但也是皇帝身边的红人。各宫娘娘甚至大臣,都得给他几分面子,轻易不敢得罪的。

若他看上一个宫女呢?

按照以往的宫斗剧套路,只怕会巧取豪夺,利用自身的权势,将那个宫女收入囊中。哪怕不能人道,哪怕这所谓的“婚姻”,并不能带给女方幸福。

苏培盛心中,还真有一个人。

她跟苏培盛是同乡,碎玉轩掌事姑姑崔槿汐是也。


2

《金枝欲孽》中,也有个看上了掌事宫女安茜的老太监,名叫鄂哆哩。

他在宫里混了半辈子,在太监宫女中,算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看上了安茜后,鄂哆哩简直无所不用其极,如妃也助纣为虐,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要把安茜赐给鄂哆哩做对食。

当初看到这一段,总是恨得牙痒痒。

久居深宫的太监,往往身心都不健全。

他们挨了一刀丢掉命根子,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社会里,必然要被视作异类,不被正常社会接纳。

而宫中等级森严弱肉强食,等一步步爬到最高处时,往往已被斗争磨完了良知,变为一个不择手段的,只在乎利益的人。

《神话》中由高要变为赵高的男二号,就是最好的例子。

对自己无法实现的“情爱”,则心理扭曲手段变态,尽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残忍。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苏培盛。

虽然做成了最有头有脸的太监,但对倾心已久的崔槿汐,他从未强势压人,反而尽力压住了那颗蠢蠢欲动的心。

他尊重她的想法和决定。

所以我们能看到的,只是他对槿汐亲昵些、偏爱些、多照顾些,对甄嬛那头的事情,也格外上心些、勤勉些。

个人觉得,这种方式很温柔。

他深知宫中人多嘴杂,唯恐自己的喜欢会给对方招来闲言碎语。所以从不明晃晃地把心意挂在脸上,只在暗处帮助她、成就她,让她的职场之路顺畅好走。

当然,苏培盛也知道槿汐对自己无意。

作为一个不完整的男人,或许爱情和家庭都只是奢侈品。

他默默置办了宅子和产业,大约也做好了孤独终老的准备。反正,在崔槿汐自愿之前,他绝不会强人所难,也不会随便纳了不喜欢的女子。

想跟他做对食的宫女,想必也不少。

虽没了命根子,但他有权势、有财富、还置了个雅致的私宅,在紫禁城的“婚嫁市场”中,依然是难以高攀的“紧俏货”。


3

谁料某天,槿汐真的来找苏培盛了。

但她的身份不再是宫女,而是废妃甄嬛的婢女。这次前来,槿汐柔软不少,眉目间尽是温顺,但也在话里话外地求助,表示自己愿意跟他结为夫妻。

苏培盛大喜过望。

毕竟,槿汐是他梦寐以求却求而不得的梦想啊。

他当然明白,槿汐与自己的这场姻缘,带着交换与利用的意味。可对身子残缺、极度渴望正常生活的他来说,哪怕槿汐是装出来的,亦能令他甘之如饴。

另一方面,是他愿意成全槿汐。

其实她三两句话,他便明白了。

能在皇帝身边多年而屹立不倒,苏培盛有的是洞察人心的本事,又怎会看不透槿汐的心思?

当然,槿汐也在利用中暗藏了一丝真心。

她做出决定时,便对甄嬛说,“万一幸运,苏培盛就是奴婢终身的依靠了”。想必她已考察多年,思虑多年,借着眼前的困境顺水推舟,也算是两全其美——这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世事无绝对,太监并不一定是变/态。

缺了某个零件,不代表他就缺道德缺良知。在选丈夫这个问题上,性能力完全可以排在人品和感情之后。

在这点上,槿汐参透了世事无完美,有舍才有得。

果然,苏培盛立刻开启宠妻模式,送钱送料子,唯恐宫外的槿汐会受苦。

虽是个太监,倒极会疼人。连甄嬛都称赞,“你看连颜色花样,都是你素日喜欢的。”

槿汐只淡淡一笑。

那时候,她对苏培盛的感情还算不上爱,顶多是“互相利用、互相依靠,好好过日子罢了。”


4

送钱送料子,其实也算不了什么。

因为苏培盛很有钱!

衡量一个男人的真心,不是看他给了多少,而是看他给你的,占他所有的百分之几。所以,苏培盛的最可贵之处,并不在此。

私以为,苏培盛的高光时刻,是以下三次。

第一次,对食之事被揭发,可无论遭受怎样的严刑拷打,苏培盛都不肯供出槿汐。

这是一个男人的担当。

大祸临头时,将身躯化作一堵墙,哪怕豁出命去,也要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虽少了命根子,但男儿的铮铮铁骨尚在,绝不会拿女人来换自己一条命。

君不见,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现实中,多的是利字当头,情意靠边的人。

仅凭这一点,苏培盛便秒杀世间众多男人。

第二次,苏培盛在皇帝面前落了泪。  

当时,端妃引经据典说服了皇帝,苏培盛和槿汐都被从轻发落,各回各的岗位。

皇帝劝他说:断了吧,以免落人口舌。

苏公公瞬间红了眼眶,屈膝跪下,向皇帝诉了一番衷肠。字字句句,都是对槿汐的爱意。

没人敢说,这不是爱情。

普天之下,有几个人敢在皇帝面前说个“不”字呢?但为槿汐,苏培盛冒了这个天大的险。

第三次,苏培盛提出“分手”。

经此一役,他不愿槿汐再被流言蜚语所累,“你若不是心甘情愿的话,外面流言传得那么难听。不如咱们断了,不要勉强。”

这一点,同样弥足珍贵。

他的爱,不以绝对占有为目的,而是希望对方安好,不违本心。哪怕从此后,两人再无干系。

好在这一次,槿汐的不甘心已悄然散去。她只专心补着他的衣裳,用三言两语,表明了自己的心迹。

当然,他们不说爱。

他们只是一起坐在灯下,说着闲话、缝着衣裳,把那个平平常常的夜晚,渲染出了岁月静好的模样。

何为男人?

我们习惯靠性特征来区分,比如性 器 官、胡子、喉结,身材是否高大、声音是否洪亮,甚至抽不抽烟、喝不喝酒。

可我觉得,这都只是表面的东西,算不上真正的男子汉气概。

我所理解的man,是有责任、有担当,能倾尽全力去爱护、保护自己的女人。

当然,不是说性征不重要,也不是吹捧太监。本文只借一个特殊的男人,来讽刺讽刺某些所谓的“大老爷们儿”。

毕竟《甄嬛传》里的苏培盛,打了一众男人的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