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骑上马,重拾记忆中的老故事

新歌预告

2019即将发行

哈琳最新马文化EP专辑

《天驹》

《蒙古马》

《我的骏马》

让我们重新骑上马

拾起那些与马有关的记忆

民族精神

蒙古人培养了蒙古马,

蒙古马造就了无数个蒙古英雄。

没有蒙古马,历史上不会有那么多的蒙古英雄。

由此可见,蒙古马对蒙古族的文化、历史和成长都有着自己独一份的地位和角色。

蒙古人的战旗:也称为“苏力德”。象征战争和力量的黑苏力德是由黑马尾制成。象征和平与权威的白苏力德由白马尾制成。

1206年,铁木真于斡南河源树九足白旗,建立了蒙古大国。试问,又有哪一个动物,在人类的历史上有过如此崇高的地位?

马在蒙古族的文化中经历了三次转型。

初识马,蒙古人对马更多的是敬畏。在那个信仰长生天的萨满时代,蒙古人将马作为民族的图腾信仰,那时的人们心中描述的马是会飞的神马。就像英雄史诗里的马,无所不能。

到后来,马逐渐褪去神幻浪漫主义的色彩,变成了更具现实主义的战马。历史古籍中记录的成吉思汗的战马、八匹黄骠马等,都意味着在这个阶段蒙古马与蒙古人已经是肩并肩共同战斗的战友。

到如今,赛马成为考验一个蒙古男人的标准。和平年代,牧民不再像成吉思汗的时代那般随时准备骑马出战。因此战马的职能转向赛马,成为了新时代蒙古文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千百年来,马还是马。

但马的文化内涵却不再只是一匹马了。

生活和艺术

蒙古族离不开三样东西

骏马、奶茶和民歌

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到普通牧民,蒙古人离不开骏马、奶茶和民歌。如果没有这三样东西,在草原上是很难生存的。

骏马、奶茶和民歌,代表着蒙古人的生活和艺术。

说起蒙古族,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马头琴。

马头琴的琴杆上是雕刻精美的马头,两根琴弦是马尾制成,弓子,是马尾做的。共鸣箱、蒙皮是马驹子皮。

如果没有马,又何来马头琴一说?

所以,蒙古族的文化已经在千百年的历史中与马紧紧的捆绑在了一起。马成了蒙古文化的代名词。

可我们问问自己:我还懂马吗?

有多少人知道,蒙古族的长调民歌几乎大部分长调的名字都是由骏马来命名的。《小黄马》、《黑骏马》、《枣红马》、《烈性的白马》等等。虽然这些音乐未必都是专门歌颂马的,但是每一首都是以马起兴、来激发幻想和激情。

除了那些有关马的文化,又有多少人懂马的情感?

著名导演麦丽丝导演曾讲述这样一段故事:当年她们拍摄《悲情布鲁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一个镜头是巴音骑着马跳下悬崖。

因为当时的后期技术并不发达,现场拍摄演员需要真的骑着一匹马掉下悬崖。所以,一匹马的牺牲成了必然。当时她给那匹马蒙上眼睛的时候,马是流泪的

蒙古马的性子烈,剽悍。但对于自己的主人却无比忠诚,或许这也是马的灵性所在。

蒙古人醉酒骑马是不会摔下马的,只要把他们放在马背上,它会带着主人回家。当主人从马背上摔下时,马会将缰绳及时送到主人手中,使人迅速逃离险境。

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在受到塔塔儿人的毒害后,他的马驮着他,走了几天将他送回了家。如果没有那匹马,或许就不会发生之后的那么多事情。现在会怎样,我们也无从得知。

蒙古人和马

蒙古人和马的羁绊太深了。

蒙古人和马的故事也太多了。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懂马,那么这些动人心弦的故事可能就会被相忘于历史之中。

“马是蒙古人的魂,不能丢。”

本着这一份初心,哈琳着手准备了三首关于《马》的EP专辑。

哈琳早在十几年前见到格日勒奶奶的时候就与马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是格日勒奶奶让她真正的明白了蒙古人对马的那种深沉的情感。

那份情感发自于心,却又流入于魂。

格日勒奶奶生前是阿拉善额济纳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牧民。那个年代,因为干旱导致草原退化,戈壁滩没有马吃的草,几乎没有人养马了。奶奶虽家徒四壁,却依旧坚持买草料养马,将自己全部的精力献给了马。或许有人无法理解这一份感情,但不可否认的是:心爱的骏马,点亮了格日勒奶奶平凡生活中希望的烛火。

格日勒奶奶为何如此坚持?

她与马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渊缘?

相信这也是你心中的疑惑

让我们伴着哈琳的歌

一起倾听格日勒奶奶的故事

新歌预告

2019

哈琳最新马文化EP专辑

即将发行

《天驹》

《蒙古马》

《我的骏马》

让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后在读10000本书的时候 也要把理想国读10000遍
    王省三阅读 254评论 1 0
  • 天空蓝蓝的 挂着懒懒的太阳 那苗条的菖蒲 散发着特殊的药草香 那是童年的记忆 是封存在时光里不老的容颜 还有那染色...
    柏浅歌阅读 224评论 0 6
  • 今天才深切的感受到认真学习努力赚钱给亲人更好的生活是一个艰巨而幸福的使命,因为当我今天送妹妹来上学的时候我是多么希...
    迷迭香的秋天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