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安好,便是晴天——致狗血的中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妈近40岁时,才有了我,因此,我比我的绝大多数同龄人更早地走进了“中年”,体会中年时期那上有老下有小,除了坚强别无选择的经历。

我自小看到母亲的样子已经是中老年妇女,她是皱纹已经爬满脸颊的妈妈,她是牙齿已经换上假牙的妈妈,唯一欣喜的是,她那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一直到她离开我们时,只是有几根银发藏在黑发中,不细看,还是那一头乌黑亮丽的黑头发下清瘦、皮皱、满嘴假牙的老太太。倒是父亲个不高,也显年轻,他有着比同龄人年轻十岁的相貌和体魄。

在我上初中二年级时,我就当上姑姑,爸爸妈妈成为了下一代侄女的爷爷奶奶。那时候的我表示相当不服,有一种吃醋感,因为最爱我的妈妈把心思放在照顾她的孙女,时常还把我的小名张冠李戴套在孙女上。比如,对着怀里的孙女叫着我的小名;明明是要孙女来洗澡,却叫着我的小名。惹来我一身怨气。那时候,我意识到自己是父母晚年得的幺女,虽然从出生起,除了有爸妈的疼爱外,比我年长十几岁的哥哥姐姐如同长兄为父长女如母般的疼爱。大概这是许多同龄人羡慕我的地方,集家人所有人的爱长大,用妈妈的话说:“一不留神幺女都长那么大了。”

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集多重的爱长大,也必先比同龄人更早体会人间分离的切肤之痛,更早的体会狗血的中年,以及一地鸡毛时必须坚强。

这中年指的是什么呢?首先是上有老下有小;其次是体会与亲人生死离别的切肤之痛。比如2011年,年届70岁的母亲,因为哮喘老毛病复发,永远地离开了爱她的家人们,那时,我30出头。在绝大多数同龄人体会与爷爷奶奶一辈分离时,我却体会和给予我生命的亲人别离。再看看身边的朋友,绝大多数的同龄人,他们的母亲才50岁出头,过60岁的也不多,我羡慕他们和最爱的亲人可以相处得更久一些,哪怕多一年两年也好。而我,早早身上承载着的是上有老下有小。

母亲去世那年,女儿刚满5周岁,迎接她的第二个叛逆时期。直到现在,回忆那一年,一边是承受最爱的母亲永远离开我的巨大悲痛;一边得将对母亲的思念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窝在被窝里任泪水将枕巾湿透,第二天挂着熊猫脸,以柔声叫醒熟睡的女儿,小样儿女儿感知我的情绪,难以露出5岁娃该有的幸福样儿。我想,同龄人一定难以感同身受那个年纪承受一种“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倒下的滋味。按现在晚婚晚育的潮流时代,30岁出头,应该还能藏在妈妈的怀里撒个娇吧;或者将娃儿“扔给”给母亲,来个小两口短途旅行,浪漫晚餐。可是,我一个从小被旁人眼里,温室里的花朵,有爸妈疼爱外,还有年长我十多岁的哥哥姐姐的疼爱,却在那一年妈妈的离世,爸爸的年迈,哥哥的单薄,大姐在妈妈离世前两个月动了一次大手术还在配合医生治疗中;有位亲戚对我说:“数你在家里最年轻,现在要靠你们年轻一辈撑起这个家。”在家里,从来都以小字辈存在,从来说不上话的我,2011年因为母亲的离世,似乎一下成长为大人,第一次体会到上有老下有小的狗血中年,第一次体会到除了坚强别无选择的撑着。也就在那一年,从来都以“叫我做什么都可以,别叫我忍耐”,在外人面前忍住了悲伤,在孩子面前挂上了假笑,在家人面前活得像是什么事也没发生的假洒脱样,失眠、莫名情绪低落开始了,直到现在,春天里的抑郁依然如期而约来,说不清是对母亲的离去难以释怀,还是因为别的原因。总之,春天季节,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特殊日子,因为2011年母亲于4月4日清明节前一天,永远的离开我们,悲伤感如期来临。

对,这大概是“中年”狗血剧情的一幕吧。

面对亲人生死离别这件事,在先生眼里,不过是人生必修课,这是因为他6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离开了他,他目睹他的母亲(婆婆)一边是不愿接受丈夫离别的事实,一边面对现实带着4个孩子艰难地挺过。因此,对于我的经历,在他眼中云淡风轻去面对就是咯~别无选择。他总对我说,每年抽个时间去医院、去殡仪馆看看,或许就想开了。

都说,时间会是最好的一副疗药,再不舍亲人的离去,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阅历的丰富,以及时有安慰他人的一刻时,用曹启泰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肯定已经发生的事,乐观面对。

这些年,随着女儿的成长,也因为父亲在身边生活,家人们的身体状况较好,幸福感一直包围。时有一种对假如若止如初见般那岁月静好的向往。

遗憾的是,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负重前行中的一次又一次嘉奖。这不,最近又有一种狗血中年一地鸡毛之体会再次袭来。

5月份,父亲中风住院。父亲中风,发现及时,也因表哥是乡村医生果断让他从老家赶到厦门,得到及时住院治疗,医生对他进行血管疏通,经过十来天的住院治疗,很快恢复正常。那一次住院,因为是我们一家、姐姐一家、以及和侄女这么一大家子轮流照顾他,医院离姐家很近,我中午从公司食堂带饭也方便,照顾十来天,算是轻松。也就因为他那次的住院,我深深感受到,年老时,住在子女身边的重要性,也为自己早有这番设想和行动感到心安。正在动员他安心生活在厦门,将老家圈的关于面子及虚荣心收起来。可他就是一股顽固孩子心,以为自己依然年轻,还可以有很多可能。依然喜欢剩饭剩菜,依然想着老家建大房子。

8月份,是自己经历一场手术。因为体检出来一些问题,在医生朋友的建议下,在生理条件恰好,孩子还在假期,正逢金砖期间先生有10天的假期,选择月末的微创手术。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手术,虽是微创,却因为全麻手术,而且体内拨动幅度较大,元气大伤,至今还在家中休养。我欣喜于身体一切顺利,在慢慢地康复中,却不曾想过,自己还需要家人照顾时,接到姐姐电话,父亲因中风大半身瘫痪,正在龙岩医院治疗。听到父亲因中风且瘫痪住院的消息,真有一种不自觉地发抖,这狗血的中年,能给我缓口气吗?能不能不要集合在一个时期内?

这一次父亲的情况来得太突然,而且也不敢往以后多想,只能安慰自己,幸好不是独生女,不是一个人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状况,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而我也因为这次的手术,体会到人到中年,身体的零件在慢慢变老,恢复元气、状态方面也不如11年前生完孩子的恢复状态了。总之吧,正在经历人到中年,力不从心、焦头烂额的狗血与无奈。

但愿父亲能挺过难关,配合医生治疗,若有一丝念想,我希望他能够恢复行动自如,自理生活,再过上有品质的晚年生活。但愿家里哥、姐及我都能够平安地度过中年,让狗血离得远些再远些。

狗血的中年里,家人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