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别人家娃

2018年4月5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微信群里,校长用红字播出了一个重要通知:“今天搜查中,一共查出5部手机,一部平板,一部游戏机,共罚款5200元,这笔钱被用于学生福利,看电影,聚餐,请家长们知悉。” 此消息一发,群里一片静默,家长们的心里却是波涛汹涌。

        这是高考前两个月,发生在文化课集训学里的事。

        春节后,美术专业课的联考(针对综合院校的美术高考)和校考(针对美院,考试安排在一二月份)已经结束,文化课复习开始。我们被原来的学校告知,回不去了,因为那里的孩子12月份,即联考结束之后就开始文化复习,我们回去根本跟不上进度。没办法,我们又在武昌找了一个文化集训的学校。这里有几百个跟儿子共同命运的孩子,他们将一同走到六月,决战高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是魔鬼”这话绝对没错。尽管面临高考的巨大压力,手机对孩子们的诱惑仍然超过一切。聊天、购物、追番、打游戏,高强度的学习让孩子们身心俱疲,手机成了精神鸦片,他们饮鸩止渴一般,废寝忘食地在手机上寻找各种满足。后果嘛,上课睡觉,记忆力下降,成绩不断下滑……

        “文化集训,五个月4万块钱,是送你们来晚上打游戏,上课睡觉的吗?!”因为是住校,抓狂的家长们,纷纷给学校施压。

        分数是学生的命根,更是老师的奖金,学校的生源。学校开始疯狂地查手机,甚至买了好几部金属探测仪,每天在宿舍、教室搜查,真是拼了。不过,猫和老鼠的游戏孩子们早就驾轻就熟,于是毫不怯场地应战。他们藏手机的地方真可谓五花八门,箱子里,笔袋里,门框上,空调的外机上,用绳子吊到窗户外面的树叶里,甚至买个大面包掏空中间把手机藏进去,心思机巧缜密,都可以去当专业间谍了,这让老师们绞尽脑汁,头痛不已。

        校长被逼无奈,只好向商鞅借鉴了一个绝招――连坐,一个宿舍里查出来,其他孩子就得陪着一起罚款,手机多少钱,平板多少钱,明码实价,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公告。

        效果嘛,看看以下对话就知道了。

        儿子:“老妈,晚上我能不能去教室上课呀?”

        妈妈:“你不是病了,下午请假在宿舍睡觉吗?病好了吗?”儿子居然主动要求提前销假,太奇怪了。

        儿子:“又没有手机,躺在宿舍里实在无聊,还不如回教室背书呢!”

        我立刻对校长敬佩得五体投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5月6日

        今天,有家长在微信群里表扬了儿子

      “某某同学成绩总是数一数二,真厉害!”

        爸爸悄悄私信我:“咱儿子也终于成了别人家孩子!”我知道,这句话里透着多少得意和委屈。

        从美术集训开始,我们就一直被打击,儿子的感受更深。他总是艳羡地称那些专业成绩好的孩子为“校长的亲儿子”。校长又他们开小灶啦,校长居然带他们去看电影!据说连批评他们,校长大人也是充满慈爱……

        “知道吗,学校通知,可以提申请选修‘动漫设计’太棒了!”一天,儿子兴奋地打电话给我们,“你们赶紧帮我报名,晚了怕报不上了。”

        “好的,马上!”这可是儿子最心仪的课程,难得见到他满血复活的状态,我们也心情激动起来。

        提交了申请,半天没见回复,便小心翼翼地去问校长。“你们儿子这种情况,还是老老实实地练基础吧。”校长冷淡地回复,醍醐灌顶地给我们浇了一大盆凉水。

        “我们问了学校,这次培训主要是针对基础好一些的学生,不然高考会分心。”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再为难,我们也得硬着头皮跟儿子说。

        电话那头是沉默,很久之后,他低声说“我还是想去当面争取一下。”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事,高考以后才知道。儿子酷爱漫画,不想错失这个机会,他认为自己至少应该有一个提交申请的资格,有一个与老师或校长当面争取的机会,于是他又提交了一次申请,并且鼓足勇气告诉老师,希望能面见校长,但是终究没人理会,他在办公室默默的坐了一下午,没有人知道他想了些什么。后来的他更加消沉,学校的各项活动也不想参加,一副“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的样子。

        “别人家孩子”总是考得好,总是受到老师的关注,总是多很多机会和选择,我们付出的并不比别人家,可为什么结果却总是差强人意?孩子成绩倒数,家长更不轻松,群里谨言慎行,绝不多嘴;学校的决定飞快点赞;各项规章,严格执行,夹着尾巴、小心翼翼,无非是希望老师能多看几眼孩子,千万别放弃他们。

        四月校考出分,“别人家孩子”的家长秀成绩,拼录取证,大发红包的时候,我们看得羡慕嫉妒,恨不能立刻退群。内心五味杂陈,脸上、嘴里却不敢表露给孩子一丝一毫,怕他丧失信心。

        所幸,这一切在文化集训学校得以反转。也许是这里严格控制了手机,校长和老师更愿意倾听孩子们的声音,让儿子感到被尊重;也许是之前学校的谷底经历,让他知道排名意味着更多选择和机会;也许是校考一无所获,联考成绩平平,让儿子终于明白,只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总之,我们发现儿子变了。

        学习变成了他自己的事情,听讲、作作业、复习,在每天老师公布的进度表上,他的评价都是“态度非常认真,积极,高效”之类让人振奋的词语。

        他变得表现突出,经常得表扬,无论是学习还是出勤,摒弃了之前一贯奉行的“中庸之道”:学习中等,表现一般,在学校既不得表扬,又不被批评,在一个不被注意的角落里,自在地呆着。

        儿子变得沉稳了,用他的话说叫越来越“佛系”。四月中旬是这些孩子情绪波动最大的时间,因为校考的成绩陆续出炉。拿到证的欣喜若狂,没通过的伤心难过,反正各种情绪、歌声、哭泣声都在校园里交织激荡,儿子却相当淡定,只管埋头学习。他一个证也没拿到,当我们告诉这个结果的时候,很有些忐忑,不料,他平静地说“没拿就没拿吧,意料之中。我心里居然没有任何波动,你们很奇怪吧?我现在很佛系哦,呵呵。”看来,习惯调整预期把自己放在舒适区的他,早就做了预判,而这不正是心理日趋成熟的表现吗?一时间我感到非常欣慰。

        “静待花开”,在2018年的春天,经过炼狱般煎熬的儿子,终于开窍了,成绩突飞猛进,居然渐渐排到了前几名,四月调考,儿子考了489分,比二月调考提高了84分,学校总分第一,终于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儿子悄悄地跟我们讲,班里同学经常问他题;有不认识的学生在打听他;居然还有同学传他被好几个美院录取了,而且校考分数很高,“很搞笑吧?我其实一个证也没拿到呀!”他得意地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红尘有雾,所有的年轻都有被青春烫伤的,只是有些人程度更高罢了! 因为有雾,常常看不清方向,往往认敌为友,看...
    红尘有雾阅读 153评论 0 0
  • 古人训:天将降大任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今天参加14期幸福人生智慧中级班的结业典礼,再次感受到赢家文化渐渐...
    谢谢我的家人阅读 903评论 0 0
  • 程天爱不是算命师,就算是她也算不尽这一生太多的情爱纠葛,于是她说与其看透这一生不如深陷其中,体会那些爱和恨在我心上...
    孔雀爸爸的儿子阅读 490评论 0 2
  • 小时候第一次看见结婚是邻居李婶嫁闺女,因为两家挨着所以李姐姐跟我们关系很好。 李姐姐长得很漂亮,用现在话来说称得上...
    花间醉_ba4b阅读 437评论 0 3